close

胤嚮筆記328《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為什麼列出待辦清單更拖延?幫你克服拖延、養成習慣、達成目標!》

869200 Android phone and A5 paper.jpg

  • 作者: 電腦玩物站長Esor
  •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 出版日期:2020/05/2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I' ll Have To Say I Love You In A S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eUDx_fWXo&list=RDMMaheUDx_fWXo&start_radio=1)

 

好朋友Esor也出書了,重新消化了時間管理的30個問題,讀起來頗有收穫,也發現Esor的時間管理系統越來越完整,過去我們所學的比較偏向紙本時間管理系統,這本《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為什麼列出待辦清單更拖延?幫你克服拖延、養成習慣、達成目標!》可以當作數位時代的時間管理思維著作。最近身體微恙,依照書中所寫,趕緊調整好自己的狀態,跟上計畫的腳步。誠摯推薦《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為什麼列出待辦清單更拖延?幫你克服拖延、養成習慣、達成目標!》

 

以下是我摘要的重點內容:

 

  • 您感受到的問題,隱藏著對您來說真正有價值的成果。從解決問題出發,更容易立即感受到時間管理帶來的好處。一旦感受到時間管理帶來的好處,我們會更有動力,更有信心,去把完整的時間管理系統架構起來。不要再用自律、專注、不拖延這樣的壓力,逼迫自己往前邁進。這本書的時間管理,強調遇到問題就要思考,就要改變,不是逼自己去做,而是幫助自己做到。時間管理不是犧牲,而是選擇為自己創造成果的方法。不是把今天沒做完的事情移動到明天做,或是逼自己今天做,而是改變今天的行動,設計一個更簡單、更容易做的行動,讓今天可以繼續推進進度。時間管理,不是心靈雞湯的激勵,而是面對人性、環境中各種可能的阻礙,練習看到問題、轉化問題,然後常常重新設計自己的行動方式。

 

  • 第一個關鍵錯誤的問題在於,沒時間時我們只想到給我更多時間,卻沒想到如何充分讓現有時間發揮更多價值。第二個關鍵錯誤的問題在於,所謂的價值,不是找到重要的事情,而是充分的完成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就會變得有價值,就會變得重要。其實,重要的判斷很簡單,一件事情被充分的完成,甚至超乎期待的完成,那件事情就會變成重要的事情。所以時間管理要思考的,不是如何把更多看似重要的目標排入待辦清單。時間管理要思考的,是如何「把事情完成得很重要」。

 

  • 而要回答:「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反而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沒關係,我們只要透過不斷反問,來找到一個比現在的答案更好的答案,起碼也會是一個好一點的目標選擇了。那就是避免在一開始因為模糊的目標,而走向了其實是偏離自己真正想要的計畫,甚至在這個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計畫中焦慮、挫折、痛苦。

 

  • 但事實可能根本不是這樣,而是我的完美計畫沒有先「解決問題」。不完美計畫,就是在達到完美計畫之前,先做解決問題的計畫。比起完美而理想的計畫,先問要達到這個目標,目前面臨的阻礙是什麼?我要做出什麼改變?目標拆解得不夠,沒有具體步驟,根本無法開始做。目標拆解得太過,壓力更大反而更不想去做。而真正的關鍵是,如果當初我只是把想法當作目標,就算完成,最後可能產出的只是一個平庸的作品。而不是在設定具體願景後,產出的具有特色和價值的作品了!找不到目標一個很關鍵的原因,不是沒有目標,而是我沒有為腦袋中的想法,去設定有價值的願景和成果。

 

  • 改變一下思考邏輯,不是要找出什麼大目標。而是從真實的小問題出發,把他做成大目標。我們往往不覺得自己的小問題可以當作目標,但那其實是我們還沒有真正去拆解問題,把問題變成目標。目標從來不是找出來的,而是自己設定出來的,要有什麼願景、要創造什麼成果,那是你自己可以設計的!我們想要快速處理掉拖延情緒(逼自己去做),我們想要壓抑自己拖延的情緒(覺得自己應該更專注、有毅力),但卻沒有想過:回到那個產生拖延情緒的事情本身去做處理!我們應該思考一個核心的問題,我是不是為自己設計出一個很容易產生拖延情緒的計畫?那麼我又如何把計畫拆解成不容易產生拖延情緒呢?

 

  • 在時間管理上,最優先要解決的拖延問題,其實是解開「自我懲罰」的心結,以及面對「逃避目標」的瞎忙。拖延一件事,有可能是我對這件事還沒有好想法、還沒找到好做法、還沒調整好動機與目標,我確實在這件事情上受挫了。但這不代表我要因此「懲罰」自己,讓自己沒辦法去做好其他預定的目標,甚至去做玩樂目標。「看得到目的地」的目標,才是不容易拖延的目標。而在理想心態的作祟下,我們常常會為自己設定那些看不到目的地的目標與計畫,然後陷入拖延的循環。這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額外獎勵,而是「對這件事情本身真正的鼓勵」。真正的鼓勵,會讓我相信這個重要而有價值的事情,是我能夠完成的!真正有效的鼓勵,其實是證明自己現階段可以完成一些成果,這些真正完成的成果,才是自己繼續推進重要目標的有效刺激。

 

  • 和我有關的意思是,這件事情要創造的成果是「我所認同的價值」。要注意的是,我所認同的價值,和我喜不喜歡,是兩回事。當然,我必須老實說,一個人很難完美的提早把事情完成。我們也不是要在時間管理要求自己把事情提早完成。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在這件事情還是「重要不緊急」的時候,推進一些步驟。進攻行事曆的進度條,不代表今天都要做這件事情,而是我知道今天只要做一兩個步驟就能完成那個目標的現階段進度,我還有時間去安插其他臨時的意外,反而更加不焦慮。即使是這些天才有成就的人物,他們的時間管理邏輯還是一樣的,那就是要有生產力,說穿了很簡單:保留時間給有價值的事情。

 

  • 每一天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到了那個時間,就必須要推進寫部落格文章這一個目標。這段時間就是神聖時間。最重要的是,讓這個目標還是可以在這樣的時間變動下,依然持續的推進。最關鍵的就是我們必須要把時間保留下來,要不然,沒有事情可以被往前推進。莫法特休息法,是說當我們累的時候,不一定是要停止工作來休息,這時候我們其實大腦還很活躍,只是在一件事情上疲勞了,所以我可以切換不同的工作,尤其可以切換不同的思考主題,其實是對大腦更好的積極休息。有時候我們是生理上需要休息,例如睡眠不足的時候,那麼最好能夠好好去睡一覺,但更多時候我們感覺累了,其實是精神上需要保持新的熱情跟刺激。當覺得壓力大,面對自我懷疑,不確定自己可不可以做到的時候,最好的心情轉換是什麼呢?不是放鬆,而是重新建立信心。關鍵就是當壓力大的時候,我們確實需要暫時離開那件讓自己喘不過氣的事情,但是這時候,我們需要的並不是打發時間的休息,而是另外一件同樣有強度的事情,同樣需要我們專注的事情,但是他可以幫助我們獲得另外一個成果,重新建立我們的信心。

 

  • 這樣一來任何時候被打斷,我會知道接下來下一個可以進行的步驟是什麼?以及前面做完了什麼步驟任務?不再是一個模糊成一團的任務。但如果反過來,我們可以分成行動清單,那麼每一個行動都是在完成一個屬於任務的小小階段性成果。這樣的進度追蹤更加明確具體。

 

  • 因為如果一個任務,我不知道他明確的步驟是什麼,不知道怎麼開始,不知道這個步驟的下一個步驟是什麼,腦袋會一直在煩惱,一直在焦慮,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做確認,這時候我們大腦負擔很多決策選擇。大腦特別容易疲勞、容易混亂。於是,我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進入心流。 尤其是很困難的任務,我們一樣可以把拆解成行動清單,而且這時候困難的任務會變得簡單,變得更容易專注,變得更快速進入心流,而且變得更不害怕被打斷。這就是我前面說的:雜事不應該第一時間丟進收集箱或待辦清單,而是應該放入已經建立的目標系統裡面去整理。用待辦清單的概念來處理雜事,還是用目標專案的流程來整理雜事,會產生決定性的效率差別。雜事沒有整理好,這就好像我們很花力氣,但是我們走的是一個不斷來來回回、不斷回頭繞圈的路線。永遠沒辦法更接近那個最終的目的地。

 

  • 我們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金字塔的整理邏輯,我們很容易去做最後一種雜事!因為他們通常看起來簡單、新鮮,充滿吸引力,但是其實他們會讓我們一直偏離目標。在自我實現層,應該每天為自己選一個行動,不是外力強加的,是和我自己真正想做的目標相關,做到會實現自我滿足的行動。

 

  • 進度推進層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我挑選出「今天非做不可,並且最有價值的行動」。約定好的會議,當然是非做不可的行動。那些重要的目標、任務,在今天的階段性進度裡面必須要推進的行動,更是非做不可且更有價值的行動。時間管理真正的效率,在做出有效的選擇。能夠充分利用當下時間,去推進有價值的事情。透過金字塔收集箱與每日三層待辦清單,正是幫助我們做出有效的選擇。沒有做好目標跟行動的拆解,導致執行時充滿不確定性。就會讓工作的速度變得更慢。讓大腦要花更多時間在做思考決策,這就是不確定的浪費。

 

  • 這雖然是一個問題,但是,其實時間管理系統的本質,就是在解決不確定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嚴格來說,我們的整個人生就是一個自己從來沒有做過、不確定的專案!我們透過幾層追問:「因為我想要什麼?」找到一個相對較好的答案。而且我們嘗試讓這個相對較好的答案,有相對具體可獲得的價值。當我們思考人生的專案,沒有人知道真正的解答到底是什麼。我們需要的不是我要知道怎麼計劃才去做的目標計畫法。相反地,如果我們可以設計有效的階段性成果,是否推進目標有時候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這個有效的階段成果本身,已經在創造價值。

 

  • 在專注的這個議題上也是一樣的,就算我們可以短期專心,但真正能夠創造最大價值的是「長期的專注力」。想想是不是非常的驚人?原來我有這麼多空檔時間,可以被我們這麼的充分利用,而累積下來,他們可以推進這麼大的成果。所以往往不是我沒有時間的問題,而是我們是否真的充分利用我們可以掌控的時間。這時候,只要你願意,這些零碎空檔,就可以聯合起來,幫助我們完成重要目標。這時候,往往這樣的休閒目標,可以給自己帶來更大的休息恢復的效果。尤其如果平常職場進行非常高強度的工作,一旦我們放假想要能夠得到充分休息,最好的方法就是有一個同樣強度的休閒計畫。

 

  •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