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313《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

7v3eEiVjqTaF8pmr7cNAog.jpg

  • 作者: 彼得.霍林斯
  • 譯者: 林昀彤
  • 出版社:方言文化
  • 出版日期:2020/02/26

 

每週一曲:Stand by 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BIpwtNxxE)

 

自己學習吸收速度還行,就在思考我如何調整更好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裡面有不少學術框架結構可以運用,有助於我們了解哪一種方式可以相對適用。文中也提到所有的學習技巧都有其效益,我還挺喜歡《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書中提到我們可以盡量調整到成長心態,因為學不會是正常的,想要學會都要付出一些痛苦與代價,如同書中所說,學習是為了受挫:將大腦調到成長模式(準備好受挫,但不要被打敗),透過資料追蹤,並善用失敗來計劃下一步。我發現自己已經會十分熟練書中的不少技巧,但技巧不要求多,可以透過德雷福斯技巧習得模型來檢視自己在哪一個階段,之後再來追求細部調整。誠摯推薦《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


 

我的閱讀重點摘要:

 

  • 設法先找出基本概念,細節資訊次之,背誦一向不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只要先學會基本概念,某種程度上就能預測出資訊的所在位置。概念先於事實,理解先於記憶。可透過學習獲得的事物,幾乎都能找出某種規則,隱性或顯性的皆有。一般來說,這些規則就是你最在乎的學習重點。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概念學習。將概念法用於學習與發展新技巧,儘管不在課堂或自修室,也有助於導出新的意義,並在合理延伸的範圍下,提升我們執行特定任務或工作的表現。

 

  • 你可以視個人設定的目標來調整每次學習時間。切記,三十分鐘足以讓每一個學習區段充實又有內容,而超過五十分鐘就會讓大腦承受過度壓力。

 

  • 學習是為了受挫:將大腦調到成長模式(準備好受挫,但不要被打敗),透過資料追蹤,並善用失敗來計劃下一步。

 

  • 記憶是我們學習時試圖改變的東西,包含編碼/儲存/提取等三大階段。每一階段都設有許多陷阱,設法破壞學習。而提取練習是增進記憶與學習最有效的方法。提取練習室主動出擊的技巧:你在過程中會掙扎抗拒並思考,也得消化處理已知的東西,直到不靠任何線索就能成功回想起所需的資訊。

 

  • 精緻化詢問是一種解說概念給自己聽,以及效仿福爾摩斯的推理方式,來理解概念的內容。詢問「為什麼」與「如何」,往往效果最佳。

 

  • 五大有效學習法:
    • 習題測驗
    • 分散練習
    • 精緻化詢問
    • 自我解釋
    • 交叉練習

 

  • 自我解釋(費曼學習法)操作步驟:
    1. 選擇你想學的概念
    2. 用簡單的文字說明此概念並寫下來
    3. 找出盲點
    4. 使用類比

 

  • 有動機,才能學得快又好。學習本身幾乎無法成為大多數人的動力,這是人之常情。因此,你的任務就變成找出最終目標對你個人有何關聯/意義/動機。讓學習本身成為上述過程的一部分。對於必學的事物,你也能自行設計主要任務,當主要目標達成時,也順便達成了學習這個次要目標。而遊戲化的概念也能讓學習變成順便達成的次要目標,因為遊戲的機制與過程進度指標才是主要目標。

 

  • 你抱持何種學習心態?是定型心態或成長心態?你應該確定自己是否擁有成長心態,因 為這種心態的信念很單純,那就是相信自己可以學習成長。傾聽你內在的獨白(internal monologue),想改變心態就先改變你的內在語言。

 

  • 不要被「學習風格最重要」所迷惑。學習風格表面上看似很有邏輯,但資訊只是資訊,如此而已。相信自己的能力,別小看自己,也別忘了多看來自各種不同媒介的資訊。不自我設限,學會跨領域觀點。

 

  • 德雷福斯技巧習得模型:
    1. 新手
    2. 高級新手
    3. 勝任者
    4. 精通者
    5. 專家

 

  • 「學習金字塔」顯示出被動與主動學習的光譜,而教學是最主動的一種學習,因此在求知的旅程中,我們應該把握機會多教一點人。教學就是指引他人如何複製重現某種行為或行動。要是做不到這點,代表你所擁有的知識,比你以為的還要淺薄。

 

  • 「堅持不懈」與「有紀律」的習慣是學習的關鍵,因為學習過程並非一路順遂開心。心裡想要另尋出路卻能堅持下去的人,一定能到達你嚮往的未來。同樣地,你也必須學會控制衝動與克服分心。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