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314《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

1011064.jpg

  • 作者: AND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社:采實文化
  • 出版日期:2020/02/27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芒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2ds1XxrvA)

 

《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是最新出的新作,前一本大作《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也是很棒的工具書,一出來我就迫不及待入手了,《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裡面除了收錄許多問題分析解決的思考方法,也有步驟說明,是一本很好入手的工具書。兩本搭配服用,效果更好!誠摯推薦《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

 

以下是我的閱讀重點摘要:

 

  • 解決問題之前,要先想對方向

 

  • 何謂思維?「思維」定義為「為了導出解決問題所需的結論,而加以系統化的思考過程及方法」。假如讀者僅單純透過本書獲得知識,便稱不上充分運用本書; 重要的是必須隨時思考「如何」將獲得的知識付諸行動。因此,建議各位 在閱讀本書時,在腦中設想一個具體的實際情境,例如:會議、檢討、激 發創意、製作企畫書、提案、設定研究項目等,同時思索:「如果將這個 思維應用在那個情境裡,會怎麼樣呢?」下次遇見相同情境時,請毫不猶 豫地實踐看看。

 

  • 為了釐清每一種思維並融會貫通,我們應該抱持三個觀點:「這是什麼樣的思維」(What)、「這種思維是為了什麼存在」(Why)以及「該如何運用這種思維」(How)

 

  • 思考架構應用層次:

1. 掌握自己的思維型態

2. 擴展自己的思維

3. 將自己的思維化為理論

 

  • 邏輯性思維是一切思維的基礎:有邏輯地思考,是在工作上不可或缺的能力。簡而言之,就是把「主張和根據」、「原因和結果」、「目的和手段」連在一起思考,導出「因為○○,所以△△」的結論。這時需要的,是拋開主觀想法,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事物,並有效率地拓展思考的能力。

 

  • 所謂「演繹性思維」,就是透過一般的規則或理論等「大前提」,替實際所見所聞的事物(現象)導出結論的思考方式。例如,假設「世上所有物體都會往下墜」的一般原理是大前提,而「蘋果是一種物體」是小前提(事實),便能導出「蘋果會往下墜」的結論。這就是演繹性思維的邏輯推演。

 

  • 「歸納性思維」是從幾個具體事物 (事實)中找出共通點,再歸納出一個普遍性原則作為結論的思維。歸納性思維的思考流程與演繹性思維正好相反。

 

  • 「溯因推理法」是一種建立假設來說明某個事實發生原因的思維。溯因推理是繼演繹性思維、歸納性思維之後的第三個推論法,也是邏輯延伸性最高的思維。

 

  • MECE」是「Mutually Exclusive and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的 縮 寫, 意思是「沒有遺漏、沒有重複」。MECE分析法在為了釐清問題或市場調查而蒐集、整理、分析資料時相當重要,同時也是進行邏輯性思考時不可或缺的概念。

 

  • 所謂「後設思維」(meta thinking)就是「針對思考進行思考」。也就是站在客觀超然的角度觀察自己正在進行什麼樣的思考,進而「思考自己應該思考什麼」、「思考自己應該如何思考」。

 

  • 創意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生:所謂創意,就是找出解決問題方法所需的基本發想。為了讓自己的點子不至變成空想,我們必須確實理解並掌握自己目前正試圖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 為了得到某些事物而犧牲某些事物時,兩者的關係便稱為「tread-off; 典型的例子包括品質與成本、工作與私人時間等。而「tread-on 思維」則是突破「tread-off」,試圖讓兩種互相對立的要素同時成立的思考方式。藉由思考如何達到一石二鳥,激發出前所未有的創意。

 

  • 在市場上推出產品或服務,並展開商業活動時,必須注重「任務 (Mission)、願景(Vision)、價值(Value)」。
  • 「任務」是指存在的意義或目的,也就是「為了什麼進行這項事業」。
  • 「願景」是一種想像或理想,也就是「以什麼樣的未來為目標」。
  • 「價值」則表示站在組織的立場,為了實現任務和願景所重視的價值觀與行動方針。

 

  • 「逆推思維」是將未來的目標當作起點,思考現在的思考方式。與其相對的是以現在為起點思考的累積式思維。逆推思維的特點是目標明確,並能擺脫從過去到現在的順序,盡情發揮創意。並非順著慣性,走向「由過去延伸出的未來」,而是應該設定「有想法的未來」,清楚掌握在迎向未來的過程中應該與不應該做些什麼。

 

  • 計畫總是偏移,必須持續調整:明確訂定目的與計畫並分享給團隊夥伴,是絕對必要的。然而無論設計得多縝密,計畫總是會有出乎意料的發展。為了讓專案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必須反覆修正。

 

  • 別忘了溝通的目的:溝通的目的,是互相傳達想法與意見,努力達成共識或協議。當必須和各種對象溝通時,最重要的就是認知雙方的差異。很多時候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對對方而言並不是常識。請避免單方面把自己的想法灌輸在別人身上,而是應該用心傾聽對方,接納對方,帶著建設性的態度來思考。

 

  • 「責己思維」是優先將責任歸咎於自己的思考方式。例如接到客訴 時,認為「問題在於主管或部下對待客人的態度」,就是「責人」。而認為「問題在於自己對待客人的態度」,就是「責己」。責人思維和責己思維都是必要的思考方式,但「缺乏責己的責人」,則大有問題。因為一旦認為問題的原因都在別人身上,就會停止思考,從而無法產生下一步行動。面對問題時,請自問「有哪些是自己能做的?」 先確實改善一部分狀況,再進一步澈底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