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18《領導,帶人更要帶心》

000001_1516680114.jpg

  • 譯者: 劉靄儀, 朱彥碩
  • 出版社:久石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1/26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淋雨一直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codZDH-Oc&list=PLjzPjVP6hXhfYl_tZTERYLp4jWhka1b0Z)

 

最近看到Kobe Bryant的動畫短片得到大獎,內心也很有共鳴,籃球,曾經在我生命中留下了痕跡。之前在波士頓讀書時,也前往TD Garden看了幾場NBA球賽,當時狼王賈奈特跟歐尼爾還有科比的巨星身影印象深刻,雖說已到了生涯晚期,拼搏精神也是不遑多讓,令我印象極為深刻。在四年一次的奧運期間,我也會看籃球比賽,因為各國很多菁英球員也都在NBA佔有一席之地,其強度跟NBA季後賽差不多,非常精彩。

 

而前公牛王朝神射手Steve Kurr變成奪冠勁旅勇士隊的總教頭,隨著自己年紀漸長,看球賽的重點慢慢轉變,從球星轉為教練,明星球員都要能夠執行好教練的指令與任務,專注的是球場上。而教練需要兼顧的不只是球場上,還有球場下沒有觀眾時球員的生活種種。

 

NCAA有兩位我非常佩服的教練,分別是伍登教練與K教練,K教練也是帶領美國隊贏得奧運金牌的名教頭,NCAA是NBA球星的搖籃,能夠在NCAA得到紮實的訓練,在NBA發光發熱指日可待。而今天要分享著作就是K教練所著的《領導,帶人更要帶心》,勝利是每個人都想贏得,但是戰場上勝敗有時,但是奮鬥之心不變。就像之前我聽到一句話很有感受:一年企業靠運氣,十年企業靠經營,百年企業靠文化。杜克大學能夠成為NCAA常勝軍,我本來以為是經營,後來讀完這本書之後,發現是K教練把杜克球隊文化透過各種方式讓球員們體驗,透過刻意練習養成紀律,並深植球員的內心與行為當中。

 

《領導,帶人更要帶心》這本書當中K教練透過很多場戰役實例帶領我們反思團隊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成就團隊,團隊的成功才有個人的成功,團隊沒有明星球員,只有明星團隊。一位好的領導者,一定也是一位好的被領導者。如何成為一位好領導典範,這本書做了非常好的詮釋,是領導者很好反思的經典著作!誠摯推薦《領導,帶人更要帶心》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在領導的道路上,如果充斥著許多規則,你會有所侷限。一個喜歡規則的領導者,即使她想依靠自己的判斷力,但早晚還是會陷入自己訂定的規則裡。事實上,有很多人建立規則是為了不想讓別人做決定。而在我們這裡只有一個遊戲規則:不做對自己不利的事。因為做出對自己不利的事,等同做出對我們要執行的計畫不利,對杜克大學同樣不利。
  • 當你初次集合一個團體,他們並不會馬上成為一支球隊,這只是在收集個體而已。從現在開始,要用我們的,我們代替我的或我自己等代詞,我不想大家認為這是我的球隊,是K教練的球隊,我要大家相信這是我們的球隊。要證明我們都很重要這個原則,就要確保你不是唯一可以在會議上發言的人。
  • 相信握手成交,對任何事情都要強調榮譽感,並且透過相互承諾能幫助大家克服恐懼和失敗。而真正的獲勝心態,跟卓越的標準有關,這會隨著時間和不同的球隊而有所改變。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盡力做到最好,這是固定不變的。紀律是在指定的時間,盡力完成你應該完成的工作。這不是一件壞事。我深信,如果一個領導者堅持高標準和優秀表現,那麼,勝利是自然而然的副產品。
  • 你對成功的定義,應該比贏的冠軍來得更深,應該是任何可以觸動你內心深處的熱情。一個優秀的領導者,要看得比他當下所做的更遠,否則,在往後的路上,可能會出現嚴重後果。領導者當下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未來。
  • 領導者要切記,要大家尊重權威,必須花時間建立。你不會馬上就獲得信任,這需要學習。但關心卻可以馬上表現。除了關心,領導者可以透過直接的溝通和誠實的態度,灌輸尊重權威的觀念。
  • 人們必須賦予自主,才能展現他們所擁有的心。我認為提供自主的典範,是領導者的責任。我相信,這可以透過關係和家庭完成。因為如果球隊是個大家庭,成員就會願意表現出他們的真心。直視彼此,真心相待,毫無保留。領導者需要找出團隊中那顆心,擁有它的人,可以讓每個人展現出最好的一面。如果每個人都有這種基礎,然後擁有真心和熱情,喜歡自己的作為,自然就會喜歡自己的生命,這就是我所謂的成功。
  • 在領導來說,目標非常重要。目標需要可行/可達到,而且需要大家共同分擔。分擔目標的含意比較深,這代表著你要和別人合作,並產生聯結。一旦彼此有著強烈聯結,就會共同付出。有著這種強烈的聯結,領導者就不會單獨付出。
  • 樂在其中有助減低壓力:面對面溝通,往往是克服某些障礙的利器,如恐懼或沒信心。領導者無法只靠擁抱或放任就能戰勝這些障礙。
  • 展現自信,隱藏弱點:信心是對付恐懼最有力的武器。當我在比賽時,絕不想讓對手看到我們受傷/失落或擔憂。如果我們展現出我們的情緒,他們會衝著我們而來,這只會提振對方士氣。我們要展現自信,即使處於危機之中,這樣才會變得更強壯。
  • 一個領導者要讓成員有空間展示個人對團隊的承諾。如果人們花時間在某些事情上,他們將成為團隊有價值的成員。一個領導者必須承諾幫助他人成長。我對每個球員的承諾是,幫助他們探索自我潛能/發揮極限。他們對我的承諾是全力以赴。整體來說,我們對團隊/球隊和彼此信守承諾。此外,我們還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 你要如何處理成功呢?在商業上,這就像一間公司簽到從未有過的大合約,然後再去爭取有可能得到的更大合約。沒有任何公司,不管他們有多好,單靠名聲就可取得下一份合約。他們也需要爭取,才能獲得。一刻的狂喜足以讓你輸掉下一場比賽,把勝利拋諸腦後,繼續前進。當你願意把一個大勝利拋諸腦後,另一個更大勝利之們將會為你而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