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52《下個十年,你在哪?》

DHV0298.jpg

  • 出版社:時報出版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11/06

 

每週一曲:Perfec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bGE3IC-gDo)

《下個十年,你在哪?》這本書我是從謝文憲老師憲哥的臉書認識的,憲哥推薦的,我立馬下訂。對於作者Betty也背景很好奇,仔細一查,台大政大高材生,如此亮麗的Betty曾是台灣百事零食飲料整合總經理,卻又轉戰更大的市場擔任業務,現職是百事集團大中華區客戶和銷售發展資深總監。看著臉書版上臉友們對Betty的極力稱讚推崇,我就立馬訂購了書籍,趁著課程滿堂之餘閱讀,一讀我就知道為何眾多臉友如此推薦了。

    在我閱讀《下個十年,你在哪?》過程中,編輯在很多關鍵金句都有加粗,閱讀上挺方便。但我還是做了很多筆記,筆記是為了撰寫自己思索的答案,因為在滾滾洪流中,你可能會被工作背叛,可能會被行業背叛,甚至被你的專業出賣。你只能更努力學習,不斷升級變強,才不會哪天發現,其實是你自己背叛了自己。我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下個十年,你在哪?』這個關鍵問題必須牢記心中,否則累積的只有『年資』,而不是『資歷』。而《下個十年,你在哪?》可看成亞洲版的《挺身而進》,期待更多人因此Betty的書重新燃起行動的念頭。誠摯推薦《下個十年,你在哪?》。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工作上,有好多例子,在任何年齡都可以從零開始,尤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市場,更是推著你要時時歸零,所以更要相信,自己的努力遠比年齡限制強大。如果每個時刻裡,你不枉當下,在每個選擇上,你全力以赴,當你找到那件你熱衷的事物並充滿激情地盡情付出時,年齡就無關緊要了。

 

  • 問自己:下個十年,我在哪?先設定自己未來十年的理想生活,設定明確目標後,再倒推回每一個階段需要做到什麼,來達到這個期望。重要的不是你現在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唯有路對了,才能接近成功。如果想要知道答案,唯一的方法就是去行動做出來!

 

  • 對於目標的設定,很多人常常只會設定短期的目的。但我在工作上的訓練,反而讓我習慣同時制定短期和長期目標。其實短期和長期是迭代輪替,要重複回饋,用短期的結果修正長期的策略,用長期的方向調整短期的戰略。習慣了長短期交替,失敗能回饋下一步,成功能幫助下一回。因為成功不是一時的,是一連串不斷累積出來的成果,當你做成功一件事,不能停下來享受榮譽,等待他人稱讚,應該繼續積極的找尋下一次的成功。

​​​​​​​

  • 在朝目標前進卻卡關時,有時候重新來過會比再次修改更有效率,所以我情願把檢討做足,但不花時間和精力去讓自己遺憾,當我開始懂得放棄,反而離目標更近。

 

  • 在管理的位置上,選擇比努力重要。選擇對的方向,對的人,對的資源,對的速度,才能帶領團隊走在夢想的藍圖上,達成公司賦予的任務。

​​​​​​​

  • 有無可取代的本事才能成為神器:到底什麼樣的程度能稱之為熟練?怎樣的境界又才算上手呢?你必須要是能取代任何人的武器,以及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神器。利用一個一個的自我檢視,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找出自己的類異點,並在類異點上修煉升級,這就會變成別人奪不走的神器。

​​​​​​​

  • 在公司裡,最值得你收穫的不是薪水,而是資源。公司可以輕鬆的開出高薪,但是對於擁有核心資源的人必定精挑細選。你的能力可以爭取加薪,這是一時,但是你的江湖地位可以讓你屹立不搖,這是一世。換工作薪水津貼固然重要,但更要在意的是你能獲得的能力,能累積的經驗,能換取的資源,能拓展的世界。

​​​​​​​

  • 為了要提出有幫助又讓團隊容易理解的建議,必須事先細讀所有素材和相關資料。為了要確認可行性還能在專案時程裡完成,必須事前諮詢相關廠商和部門,了解進度和癥結。為了給精準又詳盡的全面性建議,必須事先把數字反覆推敲,確認,避免判斷錯誤。我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但是我樂在其中,因為我知道我付出的努力,是能夠承受別人不可承受的努力時,我就有機會做得比別人更好。

​​​​​​​

  • 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職場上,比努力是初賽,比結果才是決賽。

​​​​​​​

  • 在目前這個工作上,你或的你需要的關鍵經驗了嗎?但什麼是你的關鍵經驗呢?
    • 你還欠缺什麼?
    • 你有幫助團隊解決什麼問題?
    • 你有協助老闆累積什麼信譽?
    • 你有從競爭對手的佈局裡,看到了什麼團隊應該注意的挑戰和趨勢?
    • 你有從外部環境中,發現了什麼未來應該要儲備的能力?
    • 你是重複用著類似的方法解決目前的挑戰嗎?

 

  • 所謂的幸運,都是要先把自己準備好了,機會剛好拋來,你才有本事接得住。只有萬事俱備的時候,才能等東風送你上雲霄。把事做好是smart,把事做好,更把人做好,就是wise。事情做好,你會鋒芒畢露,做好事加上做好人,就會深藏不露。

​​​​​​​

  • 歸零比想像中困難,卻比預期學得多。穩了眼前的事,才能談未來的事。積極瞭解中國市場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中國這麼大,要學的還有很多,要把事學好,就得把身段放掉。要打掉要歸零的是心態,不僅僅是形式上換份工作而已,要重練要再出發的是姿態,在什麼位置就把持好所之分際。遇到年輕的同事,盡量不要有『白首宮女話當年,好漢總提當年勇』的情況。碰到資深的同事,盡量不要有資深就是倚老賣老,僵化封閉的既有印象。

 

  • 其實不只是工作,工作上也是一樣,要強化你的核心能力,必須不斷找出新能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才有不被淘汰的可能。怕的不是那一句『你怎麼不會』!而是因為拉不下臉的不肯學,不願問,不想試,不再做。面對這樣的質疑,我總微笑的說:『那麻煩您教我一下啦!』比起頭銜,無價不自滿的心態,才是真正的財富。比過去的自己更好,就是勝利!鳥事都能做好,大事也不遠了。執行做得好,人家才有機會知道你的策略,這是敲門磚,更是基本功,不管你做到什麼職位,基本功一定都要做好。替老闆抬轎,他升官了,才有位子能空出來。而你的努力,老闆點滴在心頭,才能更靠近這個位子。

 

  • 做紀錄的人,不斷整場會議要能貫通理解內容,聽得懂與會人士的討論,更要冰雪聰明了解老闆們的意見,最後提綱挈領地還原討論的精髓,並且重點總結下一步該怎麼做。

 

  • 手把手的帶人不輕鬆,但我願意,我不怕把所學的傳給別人,只怕沒人可傳。看人,不是用眼睛,靠打聽,而是用你的心。玩家要成為贏家的唯一途徑就是,習於變化,愛上變化,跟著變化。事情越多越雜,千萬靜下心來,不是只要勤奮地把事情做完,一定要審慎的把事情做好,這才是長久之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珮婷 十年 Betty Huang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