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43《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

B000445928.jpg

  • 譯者: 朱靜女
  • 繪者: 韓.金(Henn Kim)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10/08

 

每週一曲:給自己的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VtriQkPxg)

 

過去因為大學就讀的是心理系,所以比較多機會可以到醫院見習。在不同個案的跟診中,我發現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除了等待時間療傷,還有什麼方法讓我們重新振作呢?這是過往大學在醫院精神科見習時,我在當觀察員觀察心理治療歷程經常會思考的問題。

 

《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是一本TED小書,但我覺得這本書一點也不小。除了主題下得很吸引我之外,內容也解決我上述的部分困惑。整本書看下來,我也有類似行為跟心路歷程!這作者講的完全是我想說的!原來我不孤單,透過毒癮的機制解釋情感上癮我覺得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有相關腦科學實驗證據佐證。當我們知道恢復機制跟相關延遲因子後,就會比較理解過往自己為何陷入困境。透過閱讀來反思過去,得到的智慧迎向未來,這不正是遇見更好的自己嗎?而《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也提到如何不拖延自己的恢復歷程,那就是學習接納自己,對自己釋懷,然後放手!誠摯推薦《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編出一些神秘想像和陰謀論,是人們對於戀情破局的普遍反應。我們的大腦會不自覺地假設,如果我們感受到的情緒痛苦如此戲劇化,那麼它必然有著程度相當的戲劇化導因,即使實際上並非如此。換句話說,他們可能認為拒絕理由而去追求其他的解釋,妨礙了她自己繼續前進,而這正是倒是他們失去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原因。
  • 因此,不管我們可能會受到多大的傷害,我們都必須密切注意,自己是否讓我們的支持系統負擔過重,而且要想辦法讓那些承擔大部分情感支持的人休息一下。
  • 我們的機構很少意識到失去珍愛的寵物,是多麽嚴重的事,又會帶來多大的創傷,因此我們很少給予那些遭受這種損失的人,他們所迫切需要的同情與理解。
  • 當我們的寵物去世時,我們在情緒上會感受到強烈的痛苦,如果我們又在這種情緒反應上加上一層尷尬或是羞恥,這樣只會讓我們的心傷得更重,也會使我們的復原之路更加複雜難行。
  •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我們可能對自己做出最不利的事,就是把那些武斷的標準內化,因此變得容易自我批判,同時否定我們值得擁有我們極為需要的同情和支持。
  • 在某項研究裡,只是單單想到心碎的那件事,而沒有其他明顯的外因,就足以讓參加者的智商暫時降低,並且顯著影響他們在涉及邏輯和推理任務上的表現。
  • 當我們心碎時,這種癮君子般尋求癮頭慰藉的行為是很常見的,而且我們也會非常熟練地捍衛自己為了接觸我們所渴望的人而編造出來的正當性。
  • 當我們抓到自己在心碎的陣陣抽痛中,出現想法和行為上的異常,因此擔心我們可能會瘋掉的時候,我們必須提醒自己,我們那些瘋狂和搖擺不定的反應,並不是精神奔潰的跡象,而是在回應可怕的情緒痛苦。我們應該讓自己確信自己不會發瘋,並且提醒自己,一旦我們的情緒疼痛消退,我們的行為就會穩定下來,這麼做可以幫助我們從壓力已經過大的心智和身體中,消除至少一層的壓力。
  • 讓我們可以放手,並且繼續前行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確定分手的原因。清楚了解事情結束的原因,比起不明不白,更有助於我們早日獲得解脫。
  • 我們很自然地把傷我們心的人完美化,而且對於我們和他們在一起的日子,只去回顧高度去蕪存菁的版本,但是我們這麼做的結果,實際上只是在我們自己眼中,誇大了我們失落的程度,並且加劇了我們的情緒痛苦,同時也讓我們的恢復速度受到延遲。
  • 清除使我們痛苦的連結:當一些地點以及人物和我們的心碎事件有著過於緊密的連結時,我們需要清除這些連結,並且重新賦予連結的意義。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各種不同而且特定的情況下,重新造訪這些地方,好讓我們和這些地方建立新的連結。
  • 為了進入修復破碎的心最後幾個步驟,我們必須願意做出一個關鍵性決定,那就是放手。放手之所以如此具有挑戰性,是因為我們需要放下的,遠遠不止是純粹的情感痛苦,我們需要真正的道別,轉身離開,揮別愛戀。而且,我們需要放棄一部份的自己,那個我們的愛仍然受到重視的自己。
  • 自我同情關乎發展出一種非判斷性的內在聲音,以善良與關懷來回應我們自己的痛苦,而不是自責。對於究竟為何如此能有清楚的了解,可以幫助我們放下和解的希望與幻想,並且獲得解脫。如果必須由我們自己來填空,那麼我們不妨以一種讓我們對事物感覺更美好,而不是更壞的方式,來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一個我們自己可以接受,也可以用來說服他人的理由。
  • 重新找回自我:恢復我們的自我義式而且連結我們的核心價值,是關乎我們是否能夠從心碎中痊癒的關鍵變數。邁向心碎的復原之路,永遠始於一個決心,那是當我們的內心努力要讓我們陷入困境時,一種繼續前進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