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 Garr Reynolds 著 張國儀 譯 悅知出版
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   
導讀心得:
    這是一本對於準備簡報百般焦慮的朋友幫助很大的書,如同書名:簡報禪。內容真的頗具禪意,幫助你可以意識到忙碌感,並加以克制。而且提到不少我們常犯的錯誤:一開始就用軟體製作簡報,資料都塞在一起等,都是一語道破。而且有不少真實範例可以學習,依樣畫葫蘆就可以做出很不錯的簡報畫面,很值得參考並加以推薦的一本書。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簡單是極致的複雜(李奧納多。達文西)。TED展現出清楚並富有意義,充滿視覺畫面的簡報場景。情感是吸引觀眾注意的核心,而且好奇心具有傳染力。

2.   由右腦主導的天賦特質:
   甲、設計:得從一開始就得進行,而不是到最後才考慮。
   乙、故事性:影響化的描述,讓思緒得以成形的重要手法。
   丙、調和:夠夠把看似無關的小片段串連並拼湊成完整畫面的能力。
   丁、同理心: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
   戊、好玩:玩笑&幽默感可以使演講更引人入勝
   己、意義:上台簡報室你對這世界做出些許改變的機會!

3.   溝通是為了要讓其他人接受你的觀點,並且幫助他們了解為什麼你是這麼興奮。投影片要能加強你所說的話,而不是讓你重複一次。千萬不要用品質很糟糕的圖片。不要用太多轉場效果,保持越簡單越好。整理出一忿以後可以備用的文稿。

4.   準備:
   甲、清楚明白的自我節制,具有強大的力量。
   乙、製作簡報絕對是高度創意的行為。觸意要用完整的頭腦去找出解決方法,而我們也是有創意的生物。
   丙、用初心來面對,就不怕犯錯:在懷有初心的人眼中,事事皆可能。而在專家眼中,一切盡皆不能。
   丁、當你在準備簡報時,別忘了設下限制(簡單,清楚,扼要)。有急迫性是必要:當受到極致的壓迫時,想像力將產出最豐盛的果實。但當給予了絕對的自由,它卻開始漫無目標地懶散起來。
   戊、在簡報初期準備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遠離電腦。在設計投影片前,你必須要能夠看見簡報的完整面貌,並確認核心訊息。你要能理解製作與設計簡報的原則,而不是只是服從並遵循軟體的規則。
   己、忙碌不是真正問題,忙碌感才是。忙碌感:當你覺得急迫,受到干擾,心不在焉等很不舒服的感受。忙碌感扼殺創造力。
   庚、準備簡報要不斷問自己兩個問題:你的重點是什麼?為什麼它很重要?
   辛、準備一份詳細的講義,這樣可以讓你不必被迫把所有東西塞進投影片。

5.   故事讓你與他人產生共鳴。而能讓故事迴盪人心的六個原則(SUCCESs):
   甲、故事的力量:尋找衝突所在,對比充滿張力。
   乙、簡報中說故事需要包含的元素:
                     i.            找出問題所在
                   ii.            找出問題原因
                  iii.            告訴大家你為何與如何解決這問題
   丙、說故事時,你的意識必須不斷提醒自己醒過來,這裡很重要!
   丁、說故事的美德:永遠要把觀眾放在第一位,盡量讓你的簡報過程簡短,但還是從容地把你的故事說完。
   戊、面對自己手上的素材做編輯時,絕不心軟是很重要的。演講者的工作就是去找出內容的要素是什麼,以及該如何將它們組織成一個動聽難忘的故事。

6.   當我們對於簡報內容有所疑慮時,就再多加一點東西進去。這是為了降低自己的焦慮感,但是卻不一定對聽眾好!盡可能讓事情簡單點,但也不要太超過(愛因斯坦)。簡單=使用最少的工具,達到最大的效果。透過簡化來強化焦點,將焦點集中在某些特定細節中。好的設計一定有留白之處。想想削減,而非增加。腹八分:讓觀眾在滿足的同時,還可望能夠從你身上再多得到一些什麼,而不是把他們塞得飽飽的,讓他們覺得自己實在太撐了。

7.   簡報設計的七個原則:
   甲、訊號雜訊比:盡可能降低訊息衰減的現象。多使用2D圖表而非3D(容易誤解)。公司標誌不要每一張投影片都出現。
   乙、照片優先效應:照片慧比文字容易記憶。
   丙、留白:表達出來的是優雅清晰高級感
   丁、對比(設計原則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差異性。
   戊、重複:慧給人清楚的整體感,一致性與融合感。
   己、對齊:著重的是單張投影片中各元素的整體性。
   庚、相近:相關的物件應該放在一起,才可以被視為一體。觀眾會假設沒有相互鄰近的物件,彼此之間是沒有什麼關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