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31《高績效心智》

kk0466565.jpg

  • 譯者: 廖月娟
  • 出版社:天下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5/3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心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CRokYVF1I)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你的工作方法!最近我一直聽到《高績效心智》這本書,我覺得算是近期心智模式的科學驗證與操作版本,裡面方法也很清楚易懂,同時也打破相關的迷思。每一章節都是透過故事案例解析,搭配重點說明,最後都會陳述解決方案,進而使每一獨立章節都是完整篇章,自己在論述第二本書也遇到這樣的景況,說實在能夠寫到如此細膩,這真的非常不容易!《高績效心智》書中有不少做法都跟我目前操作如出一轍,閱讀《高績效心智》目的就是補洞,補我還沒做好的區塊。

 

我是常用第一性原理來思考問題,基本上我解得還行,只是仍未臻完美,還有一大段距離!就像書中所提,所謂的完美,不是沒有什麼可加的,而是沒有什麼可以再減的。我們總有非理性的衝動,希望選擇之門永遠為我們開啟。想要提升你的表現,你得透過紀律,刻意去除那些只是讓你心裡覺得舒服,但無實效的選擇。我就知道我應該拆分目標到各個細微步驟,之後根據量化標準一一優化,這才是領域頂尖佼佼者的思維模式,不然就很容易被習慣所侷限,戒之慎之!透過閱讀,來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進而把相關作法同步優化,最後並在我日常生活中踐行之。我期待我的小改變,能夠帶來大翻轉!誠摯推薦《高績效心智》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害你身心疲累的往往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你的工作方法。
  • 聰明工作的人一定會做這七件事:
    • 找出最重要的事,然後全力投入(雙重專注)
    • 追求價值,而非目標(懂得重新設計工作)
    • 不會陷入習慣成自然的機械式重複,再忙也會不斷精進技能(建立學習迴圈)
    • 找到自己有熱情/有使命感的角色(擁有強烈的內在動機)
    • 善於發揮影響力,運用策略爭取支持(能說服人,也能克服阻力)
    • 刻意剔除浪費時間的合作,參與真的能激發腦力的會議(嚴格去除淺薄的團隊工作)
    • 精心挑選跨單位的專案或工作要求,拒絕不具生產力的協助(慎選高價值的協作)
  • 所謂一萬個小時定律不一定正確。比起經年累月的修煉,高效率人士更仰賴所謂的學習迴圈來快速學習與不斷精進新技能。
  • 聰明工作下一個新定義:藉由審慎挑選,以及把精力投注在自己所選,使工作的價值達到最大。頂尖高手都是績效控。
  • 想要成功必須懂得取捨,選擇最重要的去實行,其他的要放下。這個觀點極為重要,但似乎不夠完整,太過強調選擇,並不是選對了就贏了。你需要的是雙重模式的專注:一方面根據重要少數法則,找出少數幾個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目標,確立你的優先要務。另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將專注力集中在你的選擇上,對你所選投入時間,全力以赴,專注投入,才能出類拔萃。
  • 抗拒誘惑的一個關鍵是事先計畫並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你必然會面對難以抗拒的誘惑。而重新設計工作,不是要你延長工時,而是改變你的工作方式。然而,並非將工作重新設計過,就一定能有更好的結果。有成果的重新設計都有個共同特點,亦即創造價值。好的創新不必更費力,卻能帶來更多價值。問題是:什麼是價值?聰明人工作時會自問:做這些事能帶來什麼助益?他們不認為著眼於目標就對了,他們會著眼於價值,並朝目標邁進。
  • 忙碌並不等於成就:很多人能增加工作的價值,是懂得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把焦點放在如何讓別人受益。要能兼顧效率與品質,並為他人帶來助益,你的工作產出才會有最大價值。重新設計工作,關鍵不在改變幅度,而是創造多大的價值。小改變,也能帶來大影響。
  • 問笨問題,找出痛點,不要認為你只是一名小員工,每個人都是自己工作的創新者。工作創新/創造價值的五種方式:
    • 減少沒價值的事
    • 多做對的事情
    • 有更多讓人驚艷的表現
    • 五星評等
    • 更迅速/更省錢
  • 只有績效指標明確,刻意練習才有幫助,亦即個人可以把技能拆解成多個步驟,再根據指標,一步步改進才有效益。你可以在工作上運用以下六個學習迴圈策略:
    • 每天擠出15分鐘
    • 將一項技能拆解成幾個微行為來練習
    • 衡量與檢討微行為的成果
    • 盡快獲得回饋意見
    • 用困難來磨練能力
    • 超越成長停滯點,別讓習慣害了你
  • 使命感和熱情有何不同?熱情是做你所愛,而使命感是做有貢獻的事。如果你愛你的工作,你就會展現較大的熱忱與幹勁。如果你有強烈的使命感,希望貢獻己力,幫助別人,就會有更強的動機去做好這些事。兩者結合下,你自然可以把你的心力放在你瞄準的目標上。要記得,卡住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你的工作方式!不管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你都可以從中找到熱情與使命感。熱情或使命感是培養出來的,而且可以不斷壯大。你不必為了追尋他們而辭去工作,即使你留在原來的工作,也可利用三個步驟來培養與拓展你對工作的熱情與使命感:
    • 走出框架,找到自己的新角色
    • 六個面向,擴大你的熱情:樂在工作/追求成功/發揮創意/樂在與人工作/不斷成長學習/在工作中展現才能
    • 靠使命感金字塔,脫穎而出
  • 所謂的說服,就是贏得支持!要打動人心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同時激起他人的負面情緒和正面情緒。讓人對現況失望,但同時對未來感到興奮。用行動,更能喚起行動。談到說服,最好號召他人來幫你。很多人常只想到靠一己之力去改變他人,但孤軍奮戰,經常途中就力氣耗盡。
  • 一個團隊要是不能包容不同意見,就無法從衝突中獲益。所謂團結,是指團隊成員承諾履行決議事項,即使不同意但仍全力以赴,不會是後批判或暗中破壞。
  • 所謂提出意見,不只是提出你的判斷與解決方案,也要言明缺點。
  • 如果團隊成員對服務項目的經驗不足,或對客戶所屬產業了解不夠,最受益於外部協助。但如果一個團隊經驗已相當豐富,來自外部的意見越多,反而會幫倒忙。得到的幫助越多,反而越難做出聰明決策。
  • 一致的目標本身就有很強的號召力,因為團隊成員會把共同目標放在個人利益之上。但要小心一點,不是所有的共同目標都有幫助。作者發現共同目標必須具有下面四個特質才有效力:共同利益/內容具體/可衡量/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一個好的共同目標必須能把模糊不清的想法具體化。
  • 獎勵協作結果,而非協作本身。而如何提高工作滿意度?能重新設計自己工作的人,對工作也較滿意。或許是因為他們讓自己的工作變得更有價值,或是他們有工作的自主權或裁量權,能重新想像自己扮演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