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稻盛和夫 著

呂美女 譯

天下雜誌 出版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每日一曲   <勢在必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Ua6VNcfpHs&list=PL13C423080E09649A

 

導讀心得:
稻盛和夫一直以來都是胤丞非常佩服的企業家。如何讓自己堅持信念不斷往前,用利益他人的角度來思考,將是不斷進步的動力。這樣的信念,我收到了!我也會尊造這樣的信念調整自己!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大重點與大家分享:
 

1.     此生的意義,就是磨練魂魄。人類存活的意義與價值,就是提昇心智與磨練自己的靈魂。才子易因才失足:才華洋溢的人,往往因為過於自信,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不自知。能夠從拼命勞動中,體會出人生的真義。要記得,不在現場揮汗,什麼也學不到。比完成工作更美好的是,完成該工作的人。

滑動1  

2.     人生結果=思考方式x工作熱忱x能力。改變想法就可完全改變人生。業由心造:妳心中所思就是原因,然後變成現實的結果。持續執行嚴以律己的生存之道王道:立志採行對人而言正確的生存方式,並且一心專注貫徹。只取自己所需的人生法則:不去思考是不行的,重要的是醒著/睡著都要用力去想。因為你的心沒有先呼喚,就不可能看到作法,也無法走向成功。強烈的願望是成就事物之母。如果能想像所有細節,就能實現。沒有細心的籌劃與準備,不可能成功。

 

3.     注意到運隨心轉的真理:就在妳改變心念的瞬間,人生的轉機就會造訪。

滑動2  

4.     能不放棄地做下去,結果當然只有成功:累積努力,平凡也會化為神奇。比昨天的努力多下一點改良功夫,讓自己更進步一點。經常記得,要過有意識地注意的人生:不管多麼遙遠的夢,妳不去思考它,一定不會實現。工作現場有神靈進駐:事件的破案關鍵都在現場,因為神進駐在現場。

 

5.     人生哲理成為迷惑時的指標:沒有方向就選擇,就像沒有帶航海圖就出航一樣。沒有哲學依據的行動,就像在沒有燈火的暗夜摸黑走路。要貫徹到底才有意義,光知道是不夠的。思維的向量,決定人生整體方向。戰勝自己往前進,人生就有大轉變。

滑動3  

6.     要做出精準公正的判斷,最重要的就是必須用明亮的眼力去觀察事物。再者,不要注意枝梢末節,眼光要直接聚焦在問題根部。看起來複雜的現象,其實不過是單純事物的投影罷了。

 

7.     磨練心志的六種精進方法:
   甲、付出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
   乙、謙虛勿驕傲。
   丙、過每天反省的日子。
   丁、感謝自己能活著。
   戊、累積善行與利他的行為。
   己、避免情緒性的煩惱。

 

8.     理解因果報應的原理,命運也會改變。商業的原點就在利益他人。貫串利他思維,能拓展觀察事物的視野。失而後得,先敗後勝:企業收益只是暫時寄放,還是要貢獻給社會。別急著獲得成果!因果的總帳最後都是正確的。高興時就高興,質樸的心最重要:如同抽正劍奔向成功,拔邪劍(混濁的願望)自覺墳墓。

 

9.     勞動的意義是找回勤奮的驕傲。為善不見其益,如草裡東瓜。不完整也無妨,不斷修行就是尊貴之舉。遭逢災難是消除業障,要感到欣喜。比開悟更值得做的是,利用理性與良心磨練心志。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