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326《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qxTZZWhYuzyf4uv8baHXYA.jpg

  • 作者: 柏頓‧墨基爾
  • 譯者: 辛亞蓓
  • 出版社:樂金文化
  • 出版日期:2020/04/08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漂洋過海來看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s1sx1haWI)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作者柏頓‧墨基爾赫赫有名,投資理財專家朋友們也強力推薦!《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是作者柏頓‧墨基爾寫給投資新手的入門之作,從前作《漫步華爾街》改寫而成,我覺得那十條建議真的很務實,不是為了要暴富,而是如何穩定資產增長,存錢依然是首要!因為只有當本金放大,搭配好的投資報酬率,才會有好的投資收益。可以從書中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模式,「節流」為先,聚焦「開源」產生加成效益。「回歸基本功,退休很輕鬆」。誠摯推薦《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以下是我閱讀後整理的重點摘要:

 

  • 當作建立投資組合的投資工具。千萬不要以為你能定期擊敗市場,因為沒有人做得到。想想看,有那麼多聰明人積極參與投資,卻有不少專家的投資報酬表現差強人意。事實證明,持有特定市場股票的指數型基金,績效表現能持續勝過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

 

  • 妥當的投資策略是不要理會股票版面,盡量購買低手續費且涵蓋股票的共同基金,接著不需要再交易。等到你辭退理財顧問、退訂投資雜誌之後,你就會又驚又喜的發現,自己有不少閒錢可以拿去投資。但是你先別急著投資,你還需要了解兩個基本要點:可運用的投資工具+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

​​​​​​​

  • 十項建議:
    • 立刻開始存錢:投資金額的大小也比不上及早投資來得重要,所以要投資就要盡快從存錢開始。
    • 現金也包括另一個意涵,就是能快速轉換成貨幣的工具。大多時候,股市能有效率的決定股價,確實反映出公司的實際價值。那為什麼我還要舉出這些股市偶爾失常、失效的例子呢?原因在於,投資人很容易陷入投機熱潮,無法自拔,導致血本無歸。假如有人告訴你一夜致富的投資方法,你一定要捂住耳朵、管住自己的錢包!
    • 現在就開始儲蓄,決不拖延:致富目標需要循序漸進,而且得現在就開始。有一個便捷的計算方法,可以讓你知道用複利投資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使錢翻倍。這個方法叫作「七二法則」。公式是七十二除以投資報酬率,得出的結果就是投資金額翻倍所需的年數。我們用剛才的例子來說明,假設投資報酬率是一○%,你的錢經過七‧二年後才會翻倍(七十二除以十)。

 

  1. 養成存錢的習慣:很多人總覺得自己沒錢,無法投資,墨基爾認為,錢可以省出來,他提供6種有效又簡單的省錢法。
  • 一般有錢人反倒都不住在精華地段的豪宅區裡,而且他們通常學歷不高,也非繼承大筆財產、更不是中了頭彩的幸運兒。這些有錢人的財富主要來自努力工作的生活態度與規律儲蓄的自律能力。
  • 現在就開始儲蓄、及早養成定期存錢習慣。然後,試著過著簡樸的生活,不要隨意動用存款。假如你欠缺自律的能力,不妨提醒自己:比死去更可怕的事情,是死前把戶頭裡的退休金花光。

 

 

  1. 保持手上有足夠的現金: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需要預備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保有現金又保有 利息和靈活度的方式很多,書裡都會告訴你,讓你保有現金又賺利息。

 

  1. 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使用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少損失、弄懂自己的投資年限、財務目標,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配置。
  • 資產配置適當與否,也取決於你的風險承受能力,這與你看待風險的態度很不一樣。你的態度反映出你心理層面的安全感;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則與經濟狀況有關。適合你的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類型,取決於你的收入來源,而不是投資組合的收益。這種能力通常與你的年紀有關,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基本原則。
  • 所有投資人都必須懂得在吃得好與睡得好之間取捨。你要自己做決定。想獲得優渥的投資報酬,就要承擔相當高的風險,這也是本書傳達的要旨之一。所以,你該怎麼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才能睡得好呢?解決這個問題是你務必採取的其中一個重要投資步驟。

 

  1. 善用節稅管道:投資最怕的是費用吃掉獲利,同理,稅務太重也會減少獲利,所以要多去了解節稅的方法。​​​​​​​

 

  1. 投資要懂得分散風險:股債分配就是最基本分散風險的概念,但怎麼持有?墨基爾的答案是持有指數型基金。

 

  1. 別讓費用吃掉獲利:一般投資人之所以無法投資獲利,是因為投資的基金費用過高。主動型基金追求超額報酬,但就紀錄看來,高額的費用(手續費、管理費或績效費用)往往吃掉所謂的高額報酬,加上高績效難以持其維持,長期下來,幾乎沒有人可以超過市場績效。

 

  1. 對市場保持謙卑:市場是隨機漫步的,沒有人能掌握進出市場的時機,唯有對市場有正確認識,保持謙卑,才能在市場中獲利。
  • 領航投資公司的已故創辦人約翰‧柏格在投資界從業五十年,他也得出同樣的結論。他直言不諱的說道:「我們該面對現實了:沒有證據表明學術研究能帶來實際價值,連赫赫有名的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Investor)也不例外。」學術研究只證實了我們都相信的一點:股市有極高的效率,股價幾乎能反映出所有的消息。這呼應了我經常掛在嘴邊的話:「不要以為自己懂的比市場多,不可能有人比市場厲害。」
  • 於是,投資人不可能挑選到能持續不斷超越市場的股票。所以我才說,蒙上雙眼的黑猩猩朝股票版面投擲飛鏢,說不定射中的個股與財經專家選股的表現不相上下。我先前也提過,妥當的投資策略就是不要理會單一股票,盡量買進並持有能代表市場所有股票的投資組合。
  • 沒有人能掌握進出市場的時機。知名投資家伯納德‧巴魯克(BernardBaruch)曾經說過:「如果有人說自己總是有辦法在不景氣的時候出場、在景氣好的時候進場,他一定是個騙子。」要確保在進出場切換的瞬間還待在市場的方法,就是不間斷投資。

 

  • 運用「指數型基金」的投資組合,才能勝券在握:指數型基金擁有「分散風險」、「降低費用」、「不用選股與擇時」等優勢,能幫助投資人簡單規劃財務,安享生活。
  • 你在投資上犯最大的錯誤,就是試著掌控進出市場的時機,或者根據近期的優良績效來挑選共同基金。實際上,從長遠的角度來看,相較於追逐近期熱門的資產類別或共同基金,你光是買進並持有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就更有機會獲得豐厚的投資報酬。

 

  • 投資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我們通常會因過度自信、從眾、控制錯覺和迴避損失,以及其他心理陷阱,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 他將我寫過的許多投資建議濃縮成一頁的指南,轉載如下:
    • 立遺囑
    • 繳清信用卡債務
    • 如果你需要養家,就買定期壽險
    • 提撥到401(k)退休計畫的金額達到上限
    • 提撥到個人退休帳戶的金額達到上限
    • 如果你想買房,而且你也買得起,那就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吧
    • 把六個月的生活費存入貨幣市場帳戶
    • 找折扣經紀商幫你把閒錢七○%投資到股票指數型基金、三○%投資到債券基金,然後你等到退休時才能動用
    • 如果你對於上述的建議有任何疑惑,或者你現在處於特殊的情況(退休、籌備大學學費、稅務問題),你可以請教需要收費的理財規劃師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