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322《主力的思維》

unnamed.jpg

  • 作者: cis
  • 譯者: 賴惠鈴
  • 出版社:樂金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9/12/04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Fight S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1VInw-SKc)

 

《主力的思維》這本書寫得非常淺顯易懂,讓我想起我多年前拜讀過《股市之神》是川銀藏的故事,看職業操盤手的思維不是為了要炒股,而是了解他們的思維,畢竟他們在股市是成功的,方法不一定適合用,但有些切入角度可參考,CIS在《主力的思維》一書中提到很直覺的概念,先戰勝本能,投資才有勝算:持續上漲的股票就會再漲,持續下跌的股票就會再跌。當股價處於上漲趨勢,認為還會繼續上漲,所以決定賭一把買進稱為「順勢操作」。如果是預測下跌的股票會反彈上漲,則稱為「逆勢操作」。由於兩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兩種情況也都有人操作,但我基本上只談「順勢操作」。然而,倘若現在買進會促使股價推升、賣出會促使股價下跌是明確的事實,那麼順著市場趨勢操作,勝算最高。買進正在上漲的股票,別買正在下跌的股票。買進的股票一旦下跌,就賣掉。看似簡單,但「理解」與「實踐」相隔十萬八千里,知道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反過來說,這也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有機會。一般人都以為手頭握有資金的人比較有利,其實正好相反,有錢人的投資效率並不高,總資產不到一千五百萬圓的人,反而有無數讓資產翻倍的機會。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在《主力的思維》找到一些樂趣跟啟發。

 

以下是我有感的重點摘要:

 

  • 概念上的隨機,多半給人分散得很平均的印象,但是從微觀角度來看,其實很容易側重一方。現實中的隨機很殘酷。沒有人會乖乖的選擇真正隨機時,理當出現的結果。更何況股票原本就不是機率的遊戲,最好做足「無法取得平均值很自然」的心理準備。持續上漲的股票就會再漲,持續下跌的股票就會再跌。基本上請不要預設立場,上漲的時候就要勇敢進場。

 

  • 回檔時買進是在下跌的時候買進,所以是一種「逆勢操作」。換句話說,是一種萬萬不可的買法。重點不是勝率,而是加總的損益—有沒有這種概念,是能不能靠股票賺錢的關鍵。股價好不容易上漲,股票卻已經賣掉了,等於是確定了今天的勝利,卻捨棄了明天或後天的勝利。所以,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獲利。

 

  • 為了在股市裡賺到錢,目光必須放長放遠,反覆從事比較可能賺到錢的交易,每天的賺賠毫無意義。以我為例,如果去計算每支股票的勝率,大概只有三成左右的交易賺到錢。剩下的幾乎都以小賠收場,所幸賺到的金額是小賠的十倍、二十倍,所以就算勝率不高,總的來說還是有賺。

 

  • 從結論來說,攤平是最差勁的買法。因為有時候,可能會一路攤到破產。棘手的是不肯承認自己看走眼。攤平是明知失敗還增加部位(提高賭金),與上述的大原則背道而馳。這時就應該承認失敗,迅速撤退,也就是停損。

 

  • 買進的股票下跌停損後,有時會再度飆漲,彷彿在嘲笑我做出停損這個愚蠢的決定,這時可以再次買進嗎?這也是個大哉問。買進的股票一旦下跌就賣掉,再買進上漲的股票。當然每次都要付手續費,這個跑不掉,但也只能認了。

 

  • 要是同一支股票買賣三次以上都看走眼,我也會承認自己看不懂那支股票,決定不再陷入「我是不是被整了?」的泥沼,就此收手,但我不會放在心上,繼續操作下一支股票。拘泥局部的勝負,一點意義也沒有。以股票來說,計算幾賺幾賠,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玩股票要考慮的並非勝率,而是加起來賺多少、賠多少的這種絕對值。

 

  • 明明停利停得很快,卻遲遲下不了決心停損,我猜是因為不想面對股票賠錢的事實,大概是想等股價回到買進時的價位。這種以拖待變是典型的輸家模式。「不想認賠,不想承認失敗」是人之常情,但是在股市很容易輸得一敗塗地。一旦察覺到不對勁,無論結果如何,基本上都應該馬上賣出。就結果而言,我確實停損得太早,但是以心態來說,我認為自己沒做錯。

 

  • 因為玩股票要付手續費、要繳稅,賭博則是要付場地費。在這樣的情況下,對自己的能力認識不清的人很容易慘賠。換句話說,就是那些對自己一無所知,看不清自己的人。說得簡單一點,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很容易受重傷。那種人很容易輸到脫褲子。

 

  • 感到恐懼的時候,就是機會來了:當人的情緒左右搖擺,就是賺大錢的機會來了。雖然有急漲或急跌兩種極端,但比起喜悅或期待,人類這種生物更容易受到悲傷及恐懼的支配,所以急跌時無異是天賜良機。當人們開始擔心股價是不是會一直跌落谷底時,機會就來了。就整體狀況而言,像是發生科技泡沫破滅、雷曼風暴、次貸問題、希臘國債危機,或是出現大規模的災害等。這時會產生集體恐慌的心理,正適合危機入市。

 

  • 比起想賺錢的心情,必須先戰勝害怕虧損的心理,否則很難戰勝股市。不只難,是根本不可能。我認為自己算是保守型投資人,絲毫不把小損失放在心上,而是盡量避免大損失,總而言之,就是一見狀況不對就逃之夭夭。

 

  • 另一方面,如果不採取可能會賺大錢的買法,承擔風險在股市裡殺進殺出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也經常採取攻勢。我在乎的是風險與報酬的平衡。任何買賣都有風險與報酬。

 

  • 能創造假設的人,才能戰勝股市:在市場上,第一隻泥鰍堪比人間美味,第二隻泥鰍也還算好吃,第三隻以後就吃不出味道來了。總之,先假設:並非已經變成常識的假設,而是幾乎還沒有人想到,具有明確邏輯性的假設。或是還沒人指出問題,邏輯也還不明朗,但依照經驗法則,認為明顯相關的假設。第二隻泥鰍是向市場學習,發現有機會賺錢就立刻採取行動,這麼一來也能得到還算可觀的獲利。

 

  • 因為追逐刊登在主流媒體的題材,速度太慢了,靠著多數人都知道的知識不可能有機會脫穎而出。媒體其實很不負責任:最好不要相信任何媒體的股市分析。像是電視上說明股市行情的節目,通常會在早盤結束時,公布每小時的成交金額排行榜,並加以解說,例如稍早之前常聽到的「儘管日圓升值,豐田汽車在美國市場的業績依舊值得期待,吸引買盤進場,成交金額是今天的第一名」那種感覺。

 

  • 那麼,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變成我這樣呢?因為想法再簡單,一旦操作時花的是自己的錢,還是會知易行難。說得淺白一點,即使覺得賣掉比較好,還是會想很多,擔心會不會反彈。大部分的人都想「低買高賣」,所以不想買在高點。但是高低都是比較來的,而且是和過去比較。下跌時也是和過去比較,因為比較便宜,會覺得賺到了。有些泡沫確實很明顯,但適當的價格基本上並不存在。只要賣的價格比買進價格高就能獲利,所以最好不要跟過去比較。這種作法之所以不行,是因為我沒發現對於便不便宜的判斷,只是主觀意識。

 

  • 當然,便不便宜只是財務分析的結果,而且這種事大家早就知道了,實際上,股價就是建立在這些綜合判斷之下。與其認為股價並未正確反應企業價值,不如搞清楚股價本身就是答案,是所有投資人公認的正確數字。有公信力的企業只會更有公信力,便宜的股票則會更便宜,這才更靠近所謂的真實,公平或平等之類的概念,根本無法撼動股票市場。

 

  • 推特的新聞比還快:推特上口耳相傳的消息,是最快的。川普贏得總統大選時,也是當地的推特最先傳出消息,路透社和彭博的新聞大約三十秒後才跟上。日本、美國、歐洲三大市場中,因為時差關係,星期一最早開市的是日本。因此週末一旦發生世界級的大事,日本首當其衝會受到影響。就我的經驗來說,像這種時候,百分之九十都可以逆勢買進。就像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當市場陷入「未來會變成怎樣?」的狀況,就要逆勢操作。想當然耳,前提是要出大事。平常如果只是因為道瓊期貨變便宜就逆勢操作,則違反「要在上漲時買進」的原則。反過來說,假使美國於週末出現利多消息,道瓊期貨大漲四百點左右,日經平均指數也跟著大漲的話,則要賣空。因為通常很快就會打回原形

 

  • 關於內線交易:這個時代的消息很容易走漏風聲,當市場上出現可疑的賣盤或買盤時,最好認為那是內線交易。只要待在股市一天,手上的現金就是力量。愈是靠投資賺錢的人,花在投資以外的錢就要更小心謹慎。感覺大概是賺到一億圓只能花六百萬。一旦超過一千萬,就要有花太多錢的自覺。要是沒了本金,就無法賺大錢,也無法採取比較強勢的策略。我個人認為最有效率的投資方法是找出能大撈一筆的機會,盡可能把全部財產都投進去。所以我才會鎖定股價波動比較劇烈的個股,小心翼翼的保管著可以孤注一擲的資金。

 

  • 不是借,是給。都說借錢的時候要抱著把錢扔進水溝的覺悟,只要有一點點期待對方會還的念頭,心裡就會留下疙瘩。正因如此,我才給他這筆錢,代表我能幫忙的極限。這麼一來,既不會有金錢上的損失,也不會傷害到人際關係,而且對方通常會真的東山再起。也有人想還我錢,但我覺得下次請我吃飯就好了。想讓我掏出錢來,除非在投資的世界贏過我,再不然就是設計出非常好玩的遊戲讓我付錢。

 

  • 經常有人希望我幫他們運用金錢,例如「我把一百萬圓存在你那裡,可以請你幫我增值嗎?」的要求屢見不鮮。運用別人的資產壓力太大了,我絕對不幹。根據過往經驗,我知道即使是一開始說失敗也沒關係的人,虧損的時候還是會對我恨之入骨。明明賺錢又不能放進自己的口袋裡,為什麼要承受被人恨之入骨的風險呢,完全不合乎投資報酬率。

 

  • 假設玩到一半,我的勝率已達七成,就算稍後以極低的機率被逆轉勝,我也幾乎不會產生不甘心或輸不起的心情,反而感謝對方讓我在勝負中學到東西。直到現在,比起結果如何,我更重視的依舊是能否在過程中做出最好的判斷。基本上,我比較常扮演聽眾,大言不慚的同時,也會不厭其煩的請教。一旦有什麼從數學來計算絕對正確的新戰術,我一定會馬上採用,有如變色龍般改變打法,後來混跡股市也採取相同的作戰風格。我現在依舊認為,除了非常厲害的操盤手以外,基本上賺錢賠錢在投資的世界裡只有毫釐之差,是全憑偶然的結果。只有極偶然的情況下,投資報酬才能勝過市場利率、經濟成長率、國債利率、通貨膨脹率等經濟指標。看來一帆風順的投資不是根本沒看到風險,就是遇上詐欺,沒有第三種可能性。

 

  • 快的人永遠快,慢的人永遠慢。動作快的人比較適合投資。我所謂的快,並不是指腦筋轉得快,而是行動快人一步。因為即使是相同的東西,一旦出現價差,大部分投資人皆無法冷靜的看待市場。換句話說,若能冷靜看待,就能創造出「優勢」。

 

  • 以前就算是日經平均指數,期貨與現貨也有百分之五的乖離率。一旦洞察到這個現象,低買高賣,就能機械式的賺錢。既然如此,人類的優勢就在於敢承擔人工智慧無法承擔的風險,實際上,風險愈大,我愈能賺到錢。股市、麻將、撲克都一樣,不是進場就是退場。行情只會上下波動,所以不是進場(下注)就是退場(蓋牌)。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