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305《正向語言的力量》

getImage-1.jpg

  • 譯者: 張嘉芬
  • 出版社:三民
  • 出版日期:2019/07/19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勢在必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HdmugCPjo&list=PLESFXYiCpL0xsk_oskoXAkEeFbT_YOSPq)

 

一路上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難關總會有夥伴/貴人支持,關關難過關關過,如果你問我什麼影響了我,我會說思維轉換幫助很大。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去上張譯文老師的正向思考課程,「如你所願」,真的很重要的思維轉換。從「我看見,我相信」到「我相信,我看見」,堅定的信念Inside-out,而非outside-in強壓進去,是完全不同的狀態。

如果你還沒機會上Kyle老師的課程,先讀《正向語言的力量》挺好的,裡面有提到一般人常用的負面字眼,如何轉換成正向字眼,我覺得每個人都很辛苦,只是有些人選擇講出來,有些人則是選擇用行動跨越。轉換正向思維,言語是很大的助力。誠摯推薦《正向語言的力量》。

 

以下是我整理書中的重點分享:

 

  • 你平時所說的話,正在塑造你的人生。人說什麼樣的話,就會成為體現那些話的人。老是滿口負向語言,就會發生不愉快的事;總是句句好話,就會發生更多令人想說好話的好事。

 

  • 我們每個人都著在自己所設定的「意識標準」裡。請記得,潛意識會解讀我們自己說出口的任何話,並且無條件地服從。儲備大量正向言論,將負面言論轉換為正面言論的訣竅。接著,潛意識還會趁著你我尚未察覺之際,慢慢地重新塑造現實,讓我們說的話成真。

 

  • 人生無往不利的人,就算是說笑或謙虛,也絕不用那些會貶低自己價值的語言。因為他們很清楚:每一個無心的字句,都可能會重創自我形象。而成見越深,越容易反映在行為上。反之,只要改變腦中的成見,你我的行為或待人接物的方式,也會隨之改變。

 

  • 運用自我應驗預言,成就夢想或目標。常用正向語言,潛意識就會帶來實現美好未來所需的具體資訊;常說負向語言,潛意識就會蒐集落實悲慘未來所需的具體方法。最終能達成目標的人,認為「自己做得到」的次數,比「做不到」的次數更多;半途而廢的人,則是說「不可能」的次數最多。

 

  • 潛意識根本沒有「主詞」的認知……就算我們用「你」、「他」、「某某人」等字詞,來宣洩對別人的不滿、抱怨,潛意識仍會選擇忽略指涉對象,只留下那些否定的內容……詆毀別人,其實就等於是在詆毀自己。說不出正向語言時,不妨專心想想該如何讚美別人。

 

  • 抱怨過後的暢快感,其實只是當下的片刻舒暢。將抱怨當作指令接受之後,潛意識自然就會把一樣的問題聚集到你我身邊,讓我們不禁想再次抱怨相同內容。潛意識會把過去現在未來所發生的事,全都誤以為是當下發生的現實。

 

  • 老是習慣長吁短嘆的人、怨天尤人成癖的人,該怎麼辦才好呢?就結論而言,這些人要改變他們對自己所提出的疑問。例如像是把「為什麼我做什麼都失敗?」的念頭或說詞,改換成「我該怎麼做才會成功?」

 

  • 當我們長期置身在「沒有否定的空間」,和好朋友們大談未來時,不僅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彷彿已朝未來飛奔,甚至還能讓我們看見實現未來夢想的方法。

 

  • 很多人往往會把自己的幸與不幸,都歸咎到別人身上。事實上,幸與不幸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你我自己吸引來的。當我們由衷地說出「我想要變成這樣」,讓大腦接收這個訊息之後,潛意識就會展開搜尋,進而開始察覺自己周遭充滿各種達成目標的機會。

 

  • 「吸引力法則」曾盛極一時。它主要是在倡導「心存正念、口說好話,就能吸引善念成真」的一套理論……不過,若要說得更準確一點,事實上好運降臨並不是因為「吸引」,而是「看見」……舉例來說,當您開始考慮搬家時,就會發現自己經常在看房仲公司的房屋資訊……當我們心想「這個夢想絕對可以實現」,並化為語言、文字時,自然就能看見實現夢想的方法。你我關注的焦點,會自動映入眼簾。

 

  • 語言會讓思維更堅定:化為語言的意念,會比不成語言的意念更強大。為人振奮精神,自己也會變得充滿活力。若您自己一個人很難感受到幸福,那麼先讓別人開心,也是帶領您走向幸福的一條途徑。

 

  • 我們的大腦其實非常叛逆。即使我們內心深受感動,只要不化為語言記錄下來,這份感動很快地就會潛入潛意識的遙遠彼端。老是寫那些抱怨或批評的文字,恐將讓讀的人心情鬱悶,或甚至失去信用。如此一來,身旁的人就會漸漸離我們遠去,而這些貼文最後也將成為傷害我們自己的利刃。

 

  • 我們的人生,並不是為了在意別人的人生而存在的。而我們說出口的話,決定了我們究竟是招引善緣,還是遠離善緣。我們說的話,決定了有哪些人會聚集在你我身旁。我每天都要和願意肯定我的人見一面,或通一次電話。只要有幾個這樣的對象,就能常保自己的活力。要是一天到晚都被疾言厲色地教訓,心情絕對受不了。

 

  • 因為看了別人的社群網站而心生羨慕時,不妨取消追蹤。當我們處於低潮,卻看到別人開心過活的模樣,有時就會陷入無外的自我否定,認為「和這個人相比,我簡直是差勁透了」。請記得,我們的人生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活!對我們而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態!諸事不順時,別氣餒消沈,要提醒自己繼續持之以恆,也就是堅持的力量。

 

  • 當福星的六大法則:
    • 愛談正面言論
    • 懷抱遠大夢想
    • 身旁都是福星圍繞
    • 常說我有很多貴人眷顧
    • 開朗
    • 會懂得找尋自己能為對方做什麼

 

  • 維持高昂鬥志的三個習慣:
    • 要有一套可以每天重複操作的簡單機制
    • 亦定期與那些一起朝目標邁進的同伴聯繫
    • 與導師的接觸頻率很高

 

  • 因為有同伴,我才能向前走下去。因為有同伴,我才能跨越難關。因為有同伴,我才能變堅強。最重要的是,因為有同伴,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習慣。只要置身在這種有好同伴說好話的環境裡,你我的潛意識就能蓄積更多的正面言論。選擇相信誰,與誰結伴同行,都是改變自我對話時的關鍵因素。

 

  • 無往不利的人,其實只不過是因為他們確實做好了這個動作:我辦得到!

 

  • 不靠吸引,而是看見:夢想勾勒得越具體,越有機會實現。不必因為對方的尖銳字句而感到受傷,平白浪費自己的傷心。更重要的,是要請各位對自己說的話負起責任,更慎重地使用語言。把精神花在這裡,遠比在意別人說的話更值得。一句好話,就能讓您所處的世界成為友善空間。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