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89《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

831584.jpg

  •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9/03/09
  • 語言:繁體中文
  •  

每週一曲:給我一首歌的時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0RKW3aC84)

好朋友Esor又出版了一本新的著作《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我的第三本書還沒生出來,我也要加緊腳步(苦笑)。他這本著作是講我最近也在研究的方法,子彈筆記術,就我所知子彈筆記術的作者瑞德卡洛即將來台演講,相關資訊可以查詢天下雜誌的官網。那我在閱讀完《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這本書跟瑞德卡諾的子彈筆記術有一點不太一樣,就是Esor更強調透過數位化的方式得到更有效率的產出,因為我們帶著手機機會多於筆記本,如果能通過手機筆記的方式,讓我們能夠快速的把內容給截取掌握,我覺得將會更有效率把內容產出。我閱讀完《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這本書後,也開始躍躍欲試Evernote,然後讓自己的工作管理做得更好,大腦減壓,身心舒暢。因此,我誠摯推薦《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為什麼那些自己嘗試過的時間管理改變,最後還是又回到原本雜亂、高壓、拖延與缺乏成就感的狀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一個有效的時間管理,一個可以讓自己快樂的自我實現方法,不能只是依靠方法、個性、想法的改變,而要依靠「一套系統」的改變。因為不是方法的問題,不是天性的問題,而是我們沒有去建立系統。

 

  • 我們不能依靠自己的天性與能力來解決問題,那很容易失控,更容易恢復原本狀態,也常常緩不濟急。

 

  • 如果深入研究子彈筆記方法,會發現他真正的核心並非只是列出子彈符號,也非只是寫出漂亮的行動清單而已。更關鍵的是,子彈筆記方法要我們用目錄、索引,去管理任務跟任務之間的連結,去拆解重要的目標專案,利用這套系統去聚焦重要的事情,並且讓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在筆記本的某一頁找到他最適合的擺放位置。
  •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行動跟行動之間其實彼此連結,才構成一個能夠確實達成任務、目標的流程。你會發現很有趣的一點是,其實任何真正的改變,即使只是早起,都牽涉到一整個生活的改變,也就是系統的改變。

 

  • 那什麼是真正有效的無壓狀態呢?並不是感覺到自己完全不需要再去做任何事情了,真正的無壓狀態,其實只要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事情、應該以什麼樣的行動為優先。我需要的只是透過系統,幫助我樂意開始採取行動、練習小改變,而這些行動本身,就幫助我們可以成為一個不斷成長、不斷推進目標的人。

 

  • 而這些判斷,無法在底層的待辦清單上做判斷,而要在「專案目標」的高度做判斷。所以雖然把雜事逐一歸納到專案上,看起來要花時間,但這樣的系統建立起來,最終卻會節省我們更多時間。

 

  • 如果一個行動是做完一次就好,結束後跟其他行動不相關,那他通常是不重要的行動。其實,大多數行動都是有所關聯的,只是我們都是斷裂的處理他們,導致行動的價值、效率都降低。而這是時間管理系統必須解決的問題,也就是幫行動建立關聯。

 

  • 如果可以把行動串聯起來,讓一個行動,除了本身完成,還可以為下一個行動或其他行動累積價值,那麼這個意思就是,在那個時間裡,同樣的行動量,卻累積了加倍或數倍的結果。
  • 不過,時間提醒要發揮作用,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我們必須知道在一個專案裡,哪個任務、哪個行動,相對來說應該在哪個時間點開始啟動?

 

  • 什麼是情境判斷的功能呢?就是當各種不同情境的空檔出現時,系統可以幫助我們挑選出這個情境最適合採取什麼行動,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善用時間管理的最後一哩路,也就是利用那些我們原本無法好好利用的零碎時間在時間管理系統中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鎖定好那些有價值的事情,把那些有價值、可以帶來成果的事情,變成一個一個任務,然後從任務的角度,開始思考。

 

  • 因為我們不是在管理行動,我們其實真正的目的,是在管理我們所能完成的價值、所能創造的價值。也就是說,我認為有效的提醒,不是當下要做什麼的提醒,而是什麼時間點應該開始做準備的提醒!

 

  • 無論底下的專案、任務再怎麼混亂,再怎麼有意外,最終所有的路線歸結到我這個執行者身上的時候,我能夠做的,就是做出我的目標選擇,以及我的時間情境選擇。

 

  • 在時間管理系統的最後階段,真正要做的整理,其實就是兩種選擇:
    • 第一種,選擇到底什麼是重要的。
    • 第二種,選擇我現在應該如何行動。

 

  • 我們常常很難判斷什麼事情重要,一個關鍵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把「重要」,當作一種進度流程來思考。那要怎麼解決呢?解決辦法就是:不要讓自己根據「時間」來做事,而是根據「情境」來做事。讓自己在適合的情境,優先去做適合的事情,這樣動力最高,效率也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