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16《機會效應》

zoom_big_37896.jpg

 

每週一曲:最好的快要發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Cyi4nBEfw)

 

《人生剩利組》是知名影星班史提勒飾演一位父親,劇中他的四位同學都有飛黃騰達的成就,而這是他所沒有的。整片的過程就看著主角在想像中不斷跟他人比較,甚至跟兒子比較,覺得自己很不幸又卡在半路無法脫困…,後來主角想通一些事情而看見人生美好。這部片是以第一視角的呢喃,卻讓我在年前往英法之旅的飛機上陷入深思。

 

有時候都很希望有對方的成就,但是越不想付出同等的努力,然後覺得為什麼「別人的人生總比我過得好?」,然後用雞腿比棒槌所產生的自卑感而折磨痛苦,束縛了人生無法往前,有時更成為自己不願成長的藉口(定型心態),這樣的生命形態很常見。我一直記得陳怡安老師曾經提到類似的概念,我不記得原文僅能把大意呈現。羨慕就是別人成功我們為他喝采,嫉妒則是別人成功我們拉他下來。別人的成功固然令人稱羨,但往往背後也是付出遠多於我們所見。沒有一件事情的成就是可以不用付出代價的。只是若停留在為對方成功喝采,那是情感上給予支持與肯定,不妥的是知道了,卻只是接受了這樣的情況,自己的生命依然沒有改變。

 

只是有人也會說,改變會遇到很多難關,並不會過得更加舒適,很多是痛苦的歷程,這段我不反對,但也不贊成。藍迪鮑許在《最後的演講》有個觀點我很認同:「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有多麽想要一件東西。」概念知道,只是也透過一些經歷觀察到人很有趣,遇到利益就會看成功面而一意向前,有股荊軻刺秦般義無反顧,但遇到困難就會看失敗面而裹足不前,宛若鬥敗公雞般三餐不顧。人生在上下震盪般起伏卻依舊卡關,透過歷練累積是個方式,但一回頭已是百年身,何不讓「早知道」這三個字從悔恨中消逝。洪震宇老師所著的《機會效應》宛若一盞明燈指引著避免「早知道」的不同道路。

 

洪震宇老師非常平實地紀錄下機會效應所發生的真實案例,透過閱讀出現的畫面感,彷彿我就置身現場旁觀「遭遇痛苦,找出問題,產生連結,凱旋歸來」的英雄旅程中,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思考著如果我遇到類似情況,我會如何做。用讀歷史的思辨方式透過他人經歷檢視自己人生,提取出智慧來應用,就會看到不同的未來,這真的是一本足以實踐的好著作。

 

想起William Ernest Henley (1849-1903)寫的一首詩《INVICTUS / 打不倒的勇者》,最後兩句是這樣寫的:「縱然通道多麼險狹,儘管嚴懲綿延不盡。我是我命運的主人,我是我心靈的統帥。」透過傾聽自己內在聲音,堅毅不向環境低頭,勇於嘗試並裝備好自己,抱持開放心態,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會有所回報,這樣的人生主導性別丟失了。而現在你有這個機會,請您不要錯過《機會效應》這本著作,期待您透過《機會效應》的閱讀與應用,讓懷才不遇從你的人生中消失,讓自己全面啟動主宰人生!誠摯推薦《機會效應》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生命是不能準備的,只有勇氣可以準備。可能任何人的人生中,都需要有大膽轉變的時期,如果那樣的機會點來臨,就必須迅速抓住那尾巴才行。牢牢地用力抓緊,絕不可以鬆手。世上分為能抓住那一點的人和不能抓住那一點的人。千迴百折之後,我體悟到一件事,人生經常跟我們作對,不會跟我預期的一樣,因此不要太執著,要學會多探索。
  • 先貼近現實,才能超越現實。如果擔心失敗,一直待在岸上觀望,最後才是在觀望與空談,更不會有改變的機會。我們需要打開偶然之門,才能創造機會效應,前提是我們先得挑戰自己的慣性。能洞察到美麗的事物,就是創新的開始。創新的前提就是擁抱不確定,充滿好奇心,願意探索與發現,最後洞察出隱藏版的機會,大膽押注,投入時間、資源與專業,創造真正的改變。
  • 機會青睞有準備的心靈。成功幾乎無規則可循。我們看到的規則,往往都是事後諸葛,歸納整理出來的法則,但事情發生當下,我們身在其中,幾乎無法按照成功法則,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往往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像燭火般隨風擺動。
  • 他們的成功不完全是自己打造出來的,也是他們生長的時代造就的。每個時代都有一個大機會,需要先判斷浪勢,並多嘗試,才能佔到好位置,衝出自己的好浪頭。中國人對機的詮釋,就是事物的轉變處,如何當機立斷,就得先洞燭機先,在機尚未發生前,就觀察到蛛絲馬跡,才能預作準備。
  • 混亂無序才是真實人生:我們很容易自我設限,自我感覺良好,一旦面臨混亂的狀態,反而會逼迫我們跳脫習慣的舒適圈。我們需要打開偶然之門,才能創造機會效應,前提是我們先得挑戰自己的慣性。
  • 用實驗精神多方嘗試,說服自己,錯誤是正常的,因為錯誤讓我們可以換角度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更能從錯誤中反省學習,提升自己的變異力量。如果功能變異能夠適應突然改變的環境,就會隨著環境隨機變化,不斷修正與發展,最後取代原有功能,成為主導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