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John G. Miller 陳正芬 遠流出版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胤丞閱讀完後將內容整理成八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問題問對,答案就有了: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

2.     創造QBQ的三個簡單指導原則:
   甲、”What””How”這兩個詞來發問,而不是”Why””When””Who”
   乙、包含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或是你們
                      i.            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問句:
                           1.        別人為什麼不認真點?(X
                           2.        這種事情為什麼落到我頭上(X
                           3.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為難我?(X
                           4.        他們什麼時候才要解決這個問題?(X
                           5.        顧客什麼時候才會回我的電話?(X
   丙、把焦點放在行動上,透過現有資源做出有效率行動

3.     做個有擔當的榜樣(一次做一個選擇),少責怪別人,也不要試圖改變他人,我們只能改變自己。不要有為什麼都是找上我的小媳婦心態。爛車手嫌棄路爛,爛水手責怪方向,但別忘了我們是一個團隊,都在同一條船上榮辱與共。

4.     實踐個人擔當的最佳方法:
   甲、先修煉自己想法
   乙、接著問比較好的問題
   丙、最後付諸行動。

5.     團隊精神的基石是信任與欣賞隊友:隊友就是把你看透以後,依然覺得你是很好的人。主人精神:要承諾用自己的智力,心力與勞力解決問題,而且絕對不再爭功諉過。

6.     QBQ祈禱文:願上帝次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智慧,了解那人就是我。

7.     學習是把已知轉換成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的歷程。行動需要勇氣,不行動表示恐懼。行動建立信心,不行動助長懷疑。

8.     領導是無時無刻修煉自己的想法,領導是實踐個人擔當,決定做出正向貢獻。只要用領導人的角度思考,每個人都可以是領導人,而謙遜(僕人的領導風格)是領導的基石。領導者不是問題解決者,而是問題給予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