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303《5秒法則》

148565215489632.jpg

作者: 梅爾.羅賓斯

譯者: 吳宜蓁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25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任意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Ca4e5Mkrc&list=RDlUCa4e5Mkrc&start_radio=1)

 

我常常會做自我覆盤,但一直覺得自己也夠努力了,為什麼事情還做不完,有時候是心力與意志力想持續完成,但體力卻無法支撐,過去確實讓我很挫折,現在則是身體累了就去睡覺吧,相信自己每天很認真努力完成的紮實準備,深深覺得很多事情都不是我能獨自完成,我能做的,也僅僅把自己的事情準備好,如此而已。只是內心還是有很多事情想要完成,但常常都沒找到合適時間。事情一放,也就半年後,有的甚至是幾年後了。但想要完成的聲音還是存在著,何不現在開始呢!聽過一場演講,演講者講了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覺,種樹的最佳時間有兩個,一個是十年前,一個是現在。當我閱讀到《5秒法則》,讓我開始想完成事情的清單又浮現心頭,就像書中所提:如果你有開始的勇氣,你就有成功的勇氣。改變一切的不是重大的行動,而是你每天生活中在做的最微小的事情。希望你也能從《5秒法則》得到不少啟發,誠摯推薦《5秒法則》

 

以下是我閱讀整理出來的重點摘要:

 

  • 當你倒數時,等於是在心裡幫大腦換檔。你打斷了既定的思考模式,做了心理學家所謂「堅稱控制」。倒數會讓本來要找藉口的你分心,專注於移動往新的分向去。

 

  • 到了你該拿出行動證實自己的那一刻,你根本不會覺得受到激勵。事實上,你根本不會覺得想去做任何事。如果你想要改善自己的人生,你就得自己振作起來逼自己行動。用我的話來說,就是督促的力量。

 

  • 使用法則可以強化信念,相信自己確實擁有控制自己命運的能力,因為你正以一次督促自己做一件事,來向自己證明這點。而決定我們人生的不是那些重大的行動,而是最小的行動。

 

  • 我可以用法則來做什麼?
    • 使用法則改變行為
    • 使用法則以每天的勇氣來行動
    • 使用法則控制想法

 

  • 你可以利用一次一個五秒的決定,去改變既有的心智設定和習慣。這些小決定加起來,就會成為重大的改變。能改變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的感覺,還有你的生活方式。改變你的決定,就能改變人生。而什麼最能改變你的決定呢?勇氣!

 

  • 如果你有開始的勇氣,你就有成功的勇氣。改變一切的不是重大的行動,而是你每天生活中在做的最微小的事情。

 

  • 等待沒有幫助,等待只會讓事情更糟糕。當你帶著恐懼與不確定感坐在那裡時,你的大腦會讓它不斷擴張,這就叫「聚光燈效應」。

 

  • 95%的時候,都是感覺在替我們做決定。你在思考前先感覺,你在行動前也先感覺。就如神經科學家安東尼奧。達瑪西歐(Antonio Damasio)所說,人類是「會思考的感覺機器,而不是會感覺的思考機器」。這就是你最終作出決定的方式:根據你的感覺!而你無法控制自己的感覺,但你隨時可以選擇如何行動。做,就對了!

 

  • 想著要變健康是不會讓你變健康的,就算是靜坐,一種心態方面的練習,依樣需要你去做。沒有辦法可以搪塞,你必須採取行動。你要做的事情就只有一件:停止去想你會有什麼感覺,你的感覺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

 

  • 人生就是自己做的種種決定,而我必須在這本書裡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你隨時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行為。運動和健康總歸就是個很簡單的原則:你不需要想去做,你就是必須去做。

 

  • 生產力可以濃縮為一個詞:專注。要提高生產力,你需要兩種類型的專注:第一,管理分心的能力,這樣你就可以隨時專注於手邊的目標。第二,有能力專注於整體目標真正重要的事,這樣你才不會整天窮忙一堆沒用的事情。

 

  • 你怎麼起床就跟你怎麼睡覺一樣重要,科學家最近發現,當你按下貪睡鍵時,對大腦功能和生產力有負面的影響,而且會持續到四個小時。這就是為什麼當你按下貪睡鍵,之後才起床時,會覺得那麼昏沉了。那並不是因為你沒有睡飽,而是因為一旦你按下貪睡鍵,你就開始一次新的睡眠週期,然後又打斷它。

 

  • 事先規劃,並且先做最重要的事情,還有什麼其他重要的原因嗎?記住,就像艾瑞利教授告訴我們的,一整天最初的兩到三個小時,是大腦效能最好的時刻,要專注於可以提升你私人或專業目標的任務上。

 

  • 在你準備好之前開始。不用準備,開始。造成拖延的主要原因並不是迴避工作,而是迴避壓力。拖延是「潛意識中想讓現在感覺好一點的慾望」,這樣你才能感覺稍微紓解壓力。

 

  • 大部分接近生命盡頭的人,都有同樣的後悔:真希望我沒有花那麼多時間在擔心。從生理學角度來說,焦慮和興奮是同樣的事。

 

  • 別跟別人訴說你的夢想是什麼,做給他們看。我們所有的夢想都可以實現,只要我們有勇氣去追求。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