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99《這一生的幸福計劃》

9789869761406.jpg

  • 出版社:久石文化 新功能介
  • 出版日期:2019/04/26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CAN'T STOP THE FEELIN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0K8uYEZWw

 

正向心理學權威的書修訂版了,這幾年快樂學正向心理學有蓬勃發展,人生總有低谷,總希望越過更高的山丘,卻不希望自己白了頭且無人等候,那如何找到更快樂的自己以及滿足的生活,可以從這十二項策略開始著手:
 
。12個有效增進幸福的方案:
1. 表達感恩
2. 培養樂觀心態
3. 避免想太多與社會比較
4. 行善
5. 培養人際關係
6. 發展應用策略
7. 學習寬恕
8. 增加心流體驗
9. 品味生活樂趣
10. 設定及追求人生目標
11. 信仰宗教或培養靈性
12. 照顧身體
 
以下是我讀這本書有感摘要:
 
  • 12個有效增進幸福的方案:
  1. 表達感恩
  2. 培養樂觀心態
  3. 避免想太多與社會比較
  4. 行善
  5. 培養人際關係
  6. 發展應用策略
  7. 學習寬恕
  8. 增加心流體驗
  9. 品味生活樂趣
  10. 設定及追求人生目標
  11. 信仰宗教或培養靈性
  12. 照顧身體

 

  • 我觀察最快樂的研究對象的想法與行為模式,其中底下幾點發現與其他研究人員的發現一致。他們花很多時間陪家人朋友培養並享受這些人際關係,他們很自然的對擁有的一切表示感恩,他們常是第一個幫助夥伴和陌生人的人,他們對未來保持樂觀,他們享受生活的去努力,活在當下,他們養成每星期甚至每天運動的習慣,他們堅守人生目標與抱負,最後最快的人也會有壓力危機甚至是不幸,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們可能會跟你我一樣沮喪與情緒化,但他們的秘密武器是面對挑戰時所顯示出的自信與勇氣。

 

  • 快樂的三大迷失:
    • 迷失一:快樂必須尋找
    • 迷失二:要改變我們的境遇才能快樂
    • 迷思三:你不是天生快樂,就是天生不快樂。

 

  • 為什么生活改變的影響這麼小,原因出在一個非常強大的力量,心理學家稱之『享樂適應』。為什麼享樂適應會發生?兩個最大的原因是期望升高和社會比較,即使人們每年積累的更多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的快樂,往往還是一樣。

 

  • 假如你遺傳到基因的快樂基準點,基準點的基因編碼方式將永遠是你的一部分,然而這些基因要完全表現,需要有適當的環境,就像種子需要特定的土壤才能生長。任何會大大改變生活的嘗試,必須伴隨著相當長時間的努力,所以我會推測大多數人不會或不能特別繼續做出這樣的努力,而且所有新增進策略或健康促進策略都有一個共同點,每一個都賦予了一個特定的目標要做的事以及可以期待的事。設定目標與擁有目標和快樂與生活滿意度有強烈的相關,這也是為什麼任何新的快樂的時候都會有效。簡單的說,快樂之前在你的行為想法以及你每天設定的人生目標中,不行動肯定不會快樂。

​​​​​​​

  • 如何練習樂觀?最好的自己,有許多練習樂觀的方式,但經過實驗證實可以增加幸福感的只有最初這些,最好的自己自己這個方法。嘗試這個方法是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或20~30分鐘想一下,你預計一年5年10年後你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想像一下,假設所有事情都如你所願,你的未來會如何?你已經竭盡所能並努力工作,達成所有的目標,現在把你想像到的寫下來。

​​​​​​​

  • 變得樂觀意味著,一個如何看待世界的選擇,這不代表要否認或逃避所有負面或不喜歡的資訊,也不意味著要去嘗試控制無法控制的情況。

​​​​​​​

  • 現在有非常多的證據證明想太多不好,可是你會想太多受苦,你必須先去除這個習慣,才可能變得更快樂,假如你是想太多的人,你快樂的一個秘訣就是避免鑽牛角尖,把你的負面想法轉化更中立。

​​​​​​​

  • 剛才也才說需要控制你的注意力。如挑戰太容易,你會覺得無聊或不感興趣,你的注意力就會漂移到其他地方,假如你覺得挑戰太難,你會覺得緊張或有壓力,你的注意力會轉移到自身及你的極限,不在乎能問我,你的目標是對你所注意的事情的控制權,就某種意義來說是時時刻刻去控制你的意識內容,喝醉的意思內容,意味著控制你的體驗品質,雖然這個人混得很生氣讓人難受,但長期而言他能給予我們掌控感與決定生命戀愛的參與感。

​​​​​​​

  • 透過反駁負面想法陰影:一種有效的書寫練習是遵守ABC DE反駁技巧的5種元素來進行,A代表不幸的事,B代表想法,C代表結果,D代表反駁,E代表激勵。
    • A:寫下不幸的事的性質,也就是你所面臨的不好的事和問題,例如我最好的朋友已經有三個星期沒打電話給我 。
    • B:辨認出這個問題所引發的負面想法,例如他一定是恨我或是我很怕他的文文無趣 。
    • C:記住這個問題的結果以及你怎麼感覺怎麼做,例如感覺到很淒慘和寂寞,我從來都不擅長維持朋友關係,或這個週末的晚宴我不出席。
    • D:反駁負面想法,挑戰他思考這個問題,其他可能的理由,例如我的朋友最近超級忙,或者他感到自己情緒低落,希望打電話給他。
    • E:考慮你問題比較樂觀的解釋,你記憶力並振奮你的精神,這樣你就變得比較不焦慮,比較樂觀。

 

  • 快樂的五個保鮮法:
    • 正面情緒
    • 最佳化時間安排與多樣化:想要快樂,你必須在重複的事物中找到變化。
    • 社會支持
    • 動機努力以全心投入
    • 習慣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bit.ly/2HnZb20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我讀網:http://books.cw.com.tw/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