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心智圖每週工作清單的四個好處與操作步驟

作者:趙胤丞 2019.05.31

 

上一篇我們提到每週工作清單的用途,這一篇我將拆解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跟大家報告。填寫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有四個好處:

 

好處一:管一週優於管一天

我們可以一次管一個禮拜,你的每一天的行事歷就比較不就可以減少我變動的情況,那這件事情就是如果你發覺今天比較早完成,事情就會開始往後開始,把之後的事情往前做,哦,原來有哪些東西應該提早準備,提早準備才能夠讓自己避免遲交的狀態。所以我幾乎所有的區塊幾乎都沒有提交的比例,都是在準時在時間之內完成。這我就是覺得這多虧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模板對我的幫助。

 

好處二:我們可以比較快的走過低潮

因為每週都有用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撰寫工作待辦事項,完成的就打勾,然後聚焦在尚未完成的項目當中。透過回顧過去幾個月的完成項目,就會幫自己做一個打擊加油的動作,然後告訴自己其實你完成很多事情,要幫自己加油,我覺得那是一份非常寶貴的禮物,那就是對自己絕對不要喪失信心,要能快速從質疑自己的責備心態,調整為往前邁進的行動狀態,我覺得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的書寫是很重要的關鍵行動。

 

好處三:可以快速判斷事情優先順序
因為已經把所有事情都列出來了,我就可以馬上做判斷跟篩選,這時候大腦就發揮功能,我就會開始問自己三個問題:

  • 這件事一定要做嗎?
  • 這件事今天一定要完成嗎?
  • 這件事一定要我自己做嗎?

光透過這三個問題,就能夠快速幫我把事情輕重緩急分類好,因為我從自己定期檢視回顧自己的工作項目發現一個很重要的洞見:那就是生活中有一些項目是不變的,是會持續發生的。那我就思考能不能把經常出現的內容SOP標準化流程,然後不斷優化流程,就可以產生最佳行動方案。然後就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處理那些難以標準化的項目。舉個例子,像是我自己企業內訓的上課準備,我需要準備課前問卷,課前訪談,課程講義,當天需要的教具等等,這些事情都會是一個既定項目,那我就可以把需要做的事情就直接把它貼在工作清單項目當中,我自己就知道需要完成哪些事情。

 

好處四:工作與家庭取得一個相對合適的取捨點

你在公司裡面寫的工作清單裡寫的一定是工作,完全不會寫到家庭這塊。所以當如果你的生命全部都只被工作填滿的時候,你會發覺家庭區塊顧此失彼,舉個例子來說,你可能答應小朋友完成事情都沒有做,比如說幫她買一罐奶粉或者把買尿布,甚至是你可能帶一套買一個卡片或者買一個小糖果給他,不要以為這種小事不重要,因為這些小事都是彼此之間情感賬戶的累積,所以我每週工作清單除了會放工作項目外,同時會放入,重新放入家庭項目,工作與家庭我覺得這是人生最重要的兩件區塊,家庭面向包含我們每天要做的很多小事累積而成,像是給父母親打電話請安,這都是一個情感連接跟創造回憶的可能性,所以盡可能把它寫出來,如果你在工作清單裡面發覺你都只寫工作,但是少了家庭​​,我覺得某程度也是很好的一個覺察會讓自己。就像憲哥所說,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可以讓我們思考目前的工作項目是不是我在我所期待的範圍當中還是我想要有所調整,就像陳怡安老師所說:『自覺,是改變的開始!

 

以下我則說明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的操作步驟:

  1. 先把所有事情寫下來。
  2. 然後用這三個問題判斷優先順序
    • 這件事一定要做嗎?
    • 這件事今天一定要完成嗎?
    • 這件事一定要我自己做嗎?
  3. 專注處理工作清單上的項目
  4. 完成後打勾,然後繼續下一個待辦項目
  5. 突發狀況的事件,請先登記在突發事件的欄位,避免自己容易遺忘。

心智圖法模板_2019.jpg

 

這模板不是絕對的,這只是我根據過去上課學員的需求以及自身經驗所整理出來的項目,因為心智圖是活的,您可以依照您的情境做出調整,以求達到最好的使用效果。期待你也透過心智圖法每週工作清單模板來幫助你的人生找回主控權與品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智圖法 趙胤丞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