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90《懶人圖解簡報術》

0010814914.jpg

  •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 出版日期:2019/03/09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懶人之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jZfM8CBGo)

 

這幾年流行扁平化圖示呈現,日本有高橋流,美國有萊席格流,而台灣有長揚流與忘形流。把國外呈現模式優化,轉而將重要資訊傳播,長揚老師絕對是懶人圖解簡報術箇中翹楚。現在長揚老師出版《懶人圖解簡報術》,絕對是眾多讀者之福。我一拿到書,立即拜讀,收穫良多。果然好老師長揚跟好編輯Esor強強合作是超棒組合!

長揚老師在《懶人圖解簡報術》一書中,提到好簡報的效果就是在短時間內有效傳達大量知識,讓觀眾快速理解並採取行動,我認為這種呈現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樣,這是進化後的懶人包,應該稱為懶人圖解簡報!恭喜長揚老師新書三刷!誠摯推薦《懶人圖解簡報術》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把「精煉過」的知識,搭配上簡明扼要的「扁平化圖示」,不用很強設計背景,不用苦練高深技巧,只要學會基本原則,用一般的簡報軟體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懶人包!

 

  • 好知識+好圖像:我們可以做個改變,把知識搭配相對應的圖像,做成簡單大方的懶人圖解簡報,這能讓知識擺脫硬邦邦的形象,引起觀眾的興趣,踏出讓人想看的第一步。

 

  • 知識的本質都是不變的,只是我們要考慮該用什麼媒介讓大眾想要這些知識。

 

  • 個人品牌其實就是靠時機跟累積。時機很難預測,所以我們最能掌握的就是累積。

 

  • 懶人圖解簡報三大原則:
    • 用圖不用文:分子生物學家John Medina更指出:「比起單純的文字,圖像加上文字能更有效地幫助記憶。單純以文字呈現的資訊,72小時後人們只能記住10%。如果加上圖像,記憶率會上升至 65%。」這就是所謂的圖優效應。
    • 複雜變簡單:
      • 架構:利用引人入勝的架構引導觀眾。
      • 內容:將知識淬煉轉化,讓觀眾一看就懂。
      • 畫面:做到排版整齊,沒有視覺上的壓力。
    • 不用面對面:但也因為不需要有人講解,懶人圖解簡報就有更大的發揮,可以擺脫時間、空間的限制,藉由網路的力量,讓好知識與理念大量且快速的傳播

 

  • 製作時,必須將想做的內容先咀嚼、統整、淬煉,抓出精華重點。再搭配簡潔吸睛的版面設計,就能產出專業又美觀的懶人圖解簡報。

 

  • 請先想想:「這是要做給誰看的?」釐清之後,調整呈現方式,多用譬喻、故事、轉化的方式,讓外行聽懂、內行 更懂,才是一份好的懶人圖解簡報!

 

  • 你可以拿張紙,先寫出幾項你最熟悉的專業,也許是工作、興趣等,再從這些專業寫出三到五個大主題,假設你有五個大主題,再將每個大主題拆分出三個小主題,這樣就有十五份懶人圖解簡報可以做了!

 

  • 如果真的想比較,只需要跟自己或同領域的比。但如果你真的很想很想比較,請你跟這兩個對象比:
    • 自己:製作好懶人圖解簡報後,看看跟自己以前的貼文比起來,留言的人是不是更多,分享的數量有沒有變多?
    • 同專業領域的人:你的懶人圖解簡報,比起同專業的人,是否有更高的人氣?

 

  • 懶人圖解簡報的主角,其實不是知識,而是群眾。

 

  • 這不是要你去練讀心術或者催眠,而是要思考你的這群觀眾有沒有特別渴望什麼?或是害怕什麼?因為害怕或渴望是人最基本的驅動力,俗話說趨吉避凶就是這個意思,只要牽扯到害怕或渴望,人都會產生非常強大的力量。因此,在發想懶人圖解簡報的時候,如果你能發現在觀眾心裡的害怕或渴望,你就能賦予懶人圖解簡報更大的意義,觀眾才會把它放到心裡面,並且留下深刻印象,還會願意去散播分享。

 

  • 而懶人圖解簡報大多數是做給非專業的人看,因此要做到老嫗能解。我推薦大家一個心法,這是我很尊敬的楊田林老師所倡導的:用觀眾聽得懂的話,來講他們不懂的東西。最後請大家記得,製作懶人圖解簡報時,不要用專業來解釋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