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86《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807467.jpg

每週一曲:Bett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bfa3DZ8JM)

 

我很喜歡看名人傳記,不是為了歌功頌德,而是希望透過閱讀,讓自己嘗試進入不同的情境,當我遇到書中主人翁的情況時,我會如何應對?我們的行為差距又是什麼?這都讓我有很多的省思與收穫,也對於自己的價值觀體系有更多的理解。《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作者約翰。漢尼斯先生是史丹佛大學前校長,這本書算是他的回憶錄,但不是為回憶豐功偉業,而是身為領導者如何留下好的影響,每個人在位子上總有退下來的一天,但日子一樣照過,組織一樣運作,但有運作得更好嗎?《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封面就寫著:領導者的工作不是指使別人做事,而是致力幫助他們做得更好。真是當頭棒喝!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書中提到不管你在哪裡,都可能不是最聰明的人。你的領導成功與否,取決於整個團隊的表現。你需要團隊成員的專業知識和協助,才能取得成功,因此你最好先承認自己不是什麼都懂,並且了解成員所長,虛心請他們支持。而真誠是建立信賴的基礎,也是成功領導的關鍵。誠摯推薦《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以謙卑消融自我,但仍保有強大的自信。我認為,真正的自信來自了解自己的技能和個性,也就是源於謙卑,而非自我。因此,自信不是假面具,也不是虛張聲勢,最糟的莫過於把自信用錯地方。傲慢讓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勢,看點不去,忽視他人的長處,因此容易鑄成大錯。唯有謙卑,我們才看得到自己的弱點,知道如何補強,因此謙卑能賦予我們信心。

 

  • 別人如何衡量你在工作上學習的能力?我想,首要評估標準就是謙卑。如果你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在某些方面無法勝過別人,也深信集思廣益的力量,不會堅持一己之見,你自然就會謙卑,也會努力學習讓自己進步。

 

  • 而比正直更難以每天實踐的是真誠,特別是對成年人。真誠不只是說話誠實,還要對自己/對他人/對社群和其他所有人都誠實以對,即使遭受批評或是引發爭執,也得堅持到底。而真誠是建立信賴的基礎,也是成功領導的關鍵。

 

  • 不要因為頭銜或是職務帶來的尊榮,而接受這份工作。如果你想位同事和學生服務,再接受吧。因為這份工作的本質,就是服務。如果你認為領導人的角色是要幫助自己前進,獲得更重要頭銜獎項,以及更多薪酬,你將永遠無法看到真正的成功。每前進一步,領導的負擔只會更加沈重,直到你發現無法獨自前行。反之,如果你把自己的任務,定義為號召每一個人,請大家支持,朝向你為組織設定的目標齊心努力,最後就能一起抵達目的地。

 

  • 在我看來,勇氣是持續不斷的,這項特質是果斷和道德方向的基石。相形之下,勇敢則是經由事件激發出來的,願意在某個必須的時刻,承擔極大的風險。

 

  • 在快速變動的二十一世紀,過度謹慎的做法,很快就會被變革的巨輪翻轉。高績效的現代領導力,是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之下,由管理與發展組織的能力驅動的。這表示領導人不只需要啟動勇氣,承擔精心計算的風險,也需要學習駕馭隨著風險而來的循環。一旦失敗,必須快速果斷爬起來。如果成功,則應該盡可能從中獲益。

 

  • 領導人必須為這樣的服務設限。在職涯的早期,你可能透過志願服務,投入有趣的學習環境,藉此彌補其他經驗的不足,符合此條件的邀約就值得考慮。根據我個人的職涯發展,我會用三階段的問題來過濾邀約:
    • 這個機構與它提供的服務有多重要?
    • 我的貢獻能否帶來影響力,他人是否可以輕而易舉提供相同的服務?
    • 這個服務機會,是否有助於我的學習與成長?

 

  • 有時,你或許需要放棄夢想,但是如果你以勇氣來領導,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也許會為自己得到的東西感到驚喜。

 

  • 我相信領導者能學習,而且必須學習。研究與自身角色和領域有關的主題,以及感興趣的東西,將使你成為面面俱到/知識豐富的人。一旦你當上領導的人,可能再沒有時間精通某個領域的知識,最多只能略有涉獵。如果你走向領導的路上,已透過多年的訓練駕馭某個領域,當上領導人之後,或許會覺得要學習什麼,都是力不從心,但你得接受這樣的情況,畢竟你現在的專業是領導。

 

  • 故事一說再說有個缺點,就是很多人都聽過了,故事本身失去新鮮感,在這不斷變動的世界,很容易失去說服力。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必須時時豎起耳朵,睜大雙眼,尋找新的故事。

 

  • 要謙卑,讓別人來讚美你,把焦點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我希望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這似乎是最好的人生策略。在我看來,世人是否能記得我的貢獻,根本無關緊要。重要的是,這一路上我們能幫助多少人。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