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85《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

getImage.jpeg

  • 譯者: 林美琪
  • 出版社:方言文化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9/02/27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QJhIp-UTU)

 

大聯盟新人王大谷翔平運用曼陀羅計畫表實現夢想的故事激勵人心,一般人如何應用實踐?可以從《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找到答案。《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作者原田隆史先生將曼陀羅思考法演化成OW64清單,透過未來觀點四象限定位,之後透過例行檢核表與執行日誌確認來讓自己堅持下去,而且書中提供許多種情境使用OW64清單的實際案例,更能換位思考去體驗他人如何撰寫的思維得到啟發,進而降低自己撰寫門檻與搜尋相關創見,這樣完整且容易操作的方法值得實踐。誠摯推薦《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為何大多數人均無法達成目標呢?其實有三大要因:
    1. 雖有目標,但該怎麼行動並不明確
    2. 沒有適當工作來協助達成目標
    3. 目標偏了

 

  • 和這名勇奪日本第一的學生相處過程,讓我開始重新思考達成目標的意義。我從中領悟到,光是掌握現況,檢討,然後根據檢討內容來改變行動,無法保證獲得期待中的結果。

 

  • 『提高我和他的關係品質à讓他看待事情的方式轉為積極正向à全力投入練習à成為日本第一』這一整個循環非常重要。

 

  • 真真正正行動有所改變的,首先是師生的信賴關係,親子的信賴關係,上司與部屬的信賴關係。我深深感受到,無論何事,唯有建立起這種能夠培養對方自立的關係,才能夠一路朝目標前進。而人會為了取悅支持自己的拿出最佳成果。

 

  • 在訂定夢想與目標之前,我們必須先做好心靈保養。必須先從更愛自己,接受自己,寬恕自己做起。提高自信,是達成夢想與目標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 總而言之,人生目標的基礎是磨練心志,也就是說,培養出能夠貢獻社會的人格,為此,你應該先思考社會其他人無形目標才對。要讓人生更豐富,就要讀讀書,多去體會書中人物的心情,多去想像主角的處境。除此之外,多看電影也很重要。平常若是太少接觸的話,表現情感的關鍵字自然不夠,人生也就枯燥乏味了。曼陀羅是人的心理追求的事物,乃至擁有它們。力量來自心中的渴望。

 

  • 核心目標追求高再現性
    • ​​​​​​​​​​​​​​首先訂出要全力進行的主題
    • 接著寫出八個基礎思考
    • 從八個基礎思考,分別再延伸出八個實踐思考
    • 最後由一個主題,產生八八六十四個實踐思考

 

  • 心技體活,確立基礎方向:
    • 心:意志堅強,正向思考,情緒管理,感恩之心等。
    • 技:提升技能,職涯規劃,知識,自我分析,努力等。
    • 體:鍛煉體格,健康管理等。
    • 活:不工作時的生活方式,與家人的相處方式,交友關係等。

 

  • 私生活過得不好,就不會有精神,也就無法達成目標。家庭問題不解決,便會處在無力選擇正向情緒的狀態,上班的心情自然變得負面,因此非但無法達成目標,連人生都會諸事不順。私生活與工作互為表裡。私生活使我們培養療癒能力與健全心理狀態的地方,讓我們能夠快意過活,有能力選擇正向情緒。私生活充實,工作自然充實。

 

  • 實踐思考其實就是期限行動和例行行動。期限行動就是超想中心主題的目標,決定何時該做何事的時間行動,因此必須寫上明確的完成期限。而能寫進具體的數字,表示你對於中心主題,也就是最想達成的目標,保持著強烈的意志。這點,這點也可看成你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

 

  • 留白是給自己成長的空間:有些部分寫不出來,然而出現空白不是很好嗎?因為那些空白正是他要成長的重點。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