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81《安靜是種超能力》

TTFnqnRmFjWL4LRzn6AHPw.jpg

  • 出版社:方舟文化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8/0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安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hI-7vj2FhE)

 

2019/02/26是個特別的日子,企業講師聯誼會邀請暢銷作家《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張瀞仁老師擔任二月主講者,現場座無虛席,夥伴超熱情回饋,還有眾多大神級講師在其中,真心佩服顧問老師們的學習精神。而小弟在下我要擔任這場引言人的工作,必定全力做足功課,努力找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內向者案例主持。一開頭瀞仁老師就點到內向者的思維盲點跟摸索出來的突破:原來我不是不如別人,而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樣子的人。社會上的主流價值通常傾向單一標準,而我們都在追求成為那種「標準的人」,而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安靜是種超能力》提到做最好的自己,聽起來看似簡單,但卻是內向者最需要也最難以跨越的心理藩籬之一。透過了解內向者的特質,進而找到屬於內向者擅長的戰場,就像內向者善於經營精緻的交友圈,也因為深入專注地經營,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為沒有什麼比信用更珍貴的事了!誠摯推薦《安靜是種超能力》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原來我不是不如別人,而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樣子的人。社會上的主流價值通常傾向單一標準,而我們都在追求成為那種「標準的人」,而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

 

  • 要找到適合的工作,第一步就是要先知道自己適合的選項有哪些。內向者不是沒有能力,我們只是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把這些潛能發揮出來。而內向者需要獨處來恢復精力,不像外向者可以利用外在刺激來取得能量。

 

  • 透過內在思考,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找到我們可以提供最大價值的工作,而不是一個最舒服的工作。
    • 想想小時候的自己喜歡做什麼?
    • 什麼樣的工作會吸引你?
    • 你羨慕什麼事情?
    • 你的天賦是什麼?

 

  • 在思考現在的工作適合我嗎?的同時,或許可以把日常任務分類,看看哪些是自然而然會做的事,哪些是必須去做的事,兩者的比例如何,是否有調整的可能。

 

  • 內向者面對新環境中的難關,突破點就在於結交朋友/展現亮眼的工作能力/被看到,完成這三項重點,就等於解決大部分的課題了。如果說外向者的舌燦蓮花是大砲,那麼內向者的細心冷靜就是狙擊手,低調而有力地從關鍵小事上改變全局。

 

  • 溝通的重點不僅止於如何表達,更在於如何讓對方完整接受自己的訊息。你可以跟我不熟,但你會相信我。沒有完美,只有適合與否的工作方法:對內向工作者來說,不一定哪種上班方式比較好,重點是要找到對自己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 內外向是互補,而不是對立:嘗試擁抱各種文化,不要因為任何理由限制自己的可能性,尤其是因為內向。如果替代方案能夠提供同樣的效果,甚至更好,沒有什麼是非做不可的。參加社交場合前,你可以這樣問自己:
    • 非去不可的理由是什麼?
    • 主辦單位是誰?有誰會去?多少人參加?
    • 這場活動與我(我的工作)有什麼關聯性?
    • 與會者當中,有我認識的人嗎?
    • 除了社交外,在那個場合還可以做什麼?

 

  • 有意義地刷存在感,被看見才有機會被重視:先求有再求好,先練習在會議中說出想法,再邀糗自己言之有物或積極發言。

 

  • 比起追求成為焦點,更希望幫助團隊的人,才是團隊最大的資產。找出自己的定位,善用自己的特質,發揮優勢,內向者當然也可以成為不可或缺的要角,走出自己的發達之路。

 

  • 面對看似無理的要求或毫無把握的新挑戰時,可都是主管評估當則態度的最佳時機。比起有意識地要求自己跨出舒適圈,擴大能力範圍對內向者來說才是更重要的事。

 

  • 了解自己的個性,但不要被束縛。越理解自己時,越要更有意識地去突破自己的極限,不要被外向或內向這種標籤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