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79《從讀到寫》

B000455285-B.jpg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2019/01/29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讀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kwCmF78MM)

 

知道林怡辰老師是我在閱讀親子天下部落格時看到的,從文字可以感受到怡辰老師其內心的滿腔熱血,閱讀是她的救贖,教學是她的權柄,但這權柄不是為了要換得好成績,而是希望換得孩子的好未來。不禁讓我想起台北教育大學的匾額:良師興國。

而怡辰老師也在《從讀到寫》書中提到她剛開始的滿腔熱血,卻換得與體制/家長/同事/學生/自己衝撞而產生的挫折/困惑/疑問/苦難,好像看似出師不利,但能扭轉人生的關鍵,仍是自己的反思看見。有些人遇到苦難就開始抱怨,卻很少反思自己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如同陳怡安老師所說:「自覺,是治療的開始。」

怡辰老師在書中的覺察很令人動容,知道自己可以調整更好,因為教學工作,需要漫長的沈澱與積累,不同的價值觀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和做法。當親師之間尚未建立起信任感,與同事間的共識也還未被搭起時,無論要推動什麼,都顯得格外困難。因為這樣的磨練,讓怡辰老師成為更好的老師。讓自己的心把執著放下來,學生走進來。《從讀到寫》是一本需要準備衛生紙在旁的好書。謝謝台灣這麼多位熱血老師在一線工作崗位的奉獻!有您們真好!誠摯推薦《從讀到寫》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任何苦難,都是包著祝福的禮物。

 

  • 教學工作,需要漫長的沈澱與積累,不同的價值觀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和做法。當親師之間尚未建立起信任感,我與同事間的共識也還未被搭起時,無論要推動什麼,都顯得格外困難。

 

  • 是閱讀讓我看見偉大的心靈總是如何選擇,是閱讀讓我知道經過漫長時間之後,留下來的,才是真正重要的。時間,是真相的女兒。

 

  • 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太單一了?我的我執和生長經歷,讓我覺得閱讀是唯一的道路,忘記多元的管道其實都是好事,不管是閱讀/行動學習/主題研究/科學展覽,甚至是單純的教學。太過用力不見得就好,任何教學對於不同的學生來說,都是不同的養分。陪伴老師成長是我很重要的養分,當我看懂他們沒說出口的擔心和害怕,然後讓自己慢下來去陪伴支持,成為別人的夥伴時,我也終於找到自己的夥伴。

 

  • 每一回的眼淚和痛苦後,更豐厚的,是我自己的人生。

 

  • 當重編工作結束,也宣告圖書室不再是堆放書籍的場所,而是統整知識/解決問題/主題探索的聖殿了。

 

  • 只有尊重孩子的選書自由,閱讀這件事才從此有了樂趣和興趣,體會在浩瀚書海裡和自己有興趣的書相遇,是一件多快樂的事。

 

  • 當老師對自己閱讀的書有熱愛,熱忱就會感染,那種特別的氛圍是最重要的隱形課程。當老師是真正的愛書人,對於孩子閱讀遇到的困難,自然就有解決方法,不假外求。

 

  • 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當閱讀走進孩子的生命,孩子從中補足他們從不知道/沒有人告訴他們的價值觀,讓他們知道浩瀚宇宙時空中,也曾經有人跟他們一樣困惑/痛苦/自我懷疑/傷心/心碎/沒有自信想要放棄自己。當他們找到這樣一本可以了解他的書,痛苦有了出口,閱讀就成了那道光。

 

  • 為了讓更多的孩子成功,我發現,關鍵是老師自己先要成功。成功,不只是課業工作成就,而是生活和人生。

 

  • 偏鄉不能只有同情,需要的是專業。是專業讓孩子發現世界很美好,自己有能力去選擇,跟著老師會改變。去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學著怎麼點燃自己的學習動機,不要當拖著他們前進的人。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