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75《好奇心》

293441845.jpg

  • 譯者: 李宜懃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5/08/0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有點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EJ6LGCW-U)

 

 

會知道《好奇心》這本書,是因為HTC好夥伴Joey說書時知道的,看到他所做的投影片,讓我對於這本書心生嚮往,隨即買了《好奇心》這本書。一讀發現作者是奧斯卡金獎製作人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當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喜歡的幾部片都是由布萊恩。葛瑟擔任製作人,像是《美麗境界》、《達文西密碼》、《阿波羅 13》、《24 反恐任務》等。

 

如同《好奇心》一書中提到,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所謂有能力提出任何問題,可表現在兩件事上面:有探索答案的自由,以及挑戰權威的能力,像是問為什麼是由你來負責?好奇心本身就是權力的一種形式,也是勇氣的一種形式。我期許自己能運用好奇心,探索更多的生命連結。誠摯推薦《好奇心》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敞開心房,發揮好奇心,就能發現孩提時代純真的喜悅,在那時,我們是出於好奇學習新東西。成年人仍可如法炮製,而且樂趣不減。

 

  • 好奇心若要有效,至少必須搭配另外兩項關鍵特質:
    • 要有能力把焦點放在問題的答案上
    • 願意採取行動

 

  • 電影業的根基就是點子—每天都有吸引人的新點子源源不絕而來。我突然體悟到,好奇心正式發覺和激發新點子的好方法。

 

  • 若想說出好故事,需要創意和原創性,也需要突如其來的靈感,靈感從哪裡來呢?我認為好奇心就能激發出火花。

 

  • 你天生就有好奇心,不管你的好奇心過去受到多少打壓,依然隨時待命,準備甦醒。

 

  • 我們都受限於自己的思維方式,被困在自己與其他人打交道的方式中,我們習慣於自己看到的世界,往往因此認為世界就是我們看到的樣子。

 

  • 好奇心對話有個重要的規則,幾乎完全違反直覺:我從來不是為了找尋電影題材而開啟好奇心對話,這些對話之所以會發生,純粹是因為我對某個主題或某個人很感興趣,經年累月,讓我擁有了各種不同的經驗和觀點寶庫。

 

  • 寫下來,不然一切都只是空談。

 

  • 最好的醫生/辦案人員/將軍/外交官抖有共同的特點,就是能從對方的角度設想。你不能只是擬定自己的策略,執行後等待事情發生再回應,而是必須遇見即將發生的事,因此,你首先得顛覆自己的觀點。

 

  • 好奇心與創意和創新之間的關係其實相當密切:好奇心是激發創意的工具,也是提供創新的技巧。而好奇心有風險,但那是好事,你才會知道它有多麽珍貴。

 

  • 若要說出偉大的故事,好奇心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讓故事能吸引妳的注意力,打造出無法抗拒的魅力,讓人忍不住要問那個簡單的問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 你要學會打敗不行。好萊塢的每個人都必須打敗不行。我用好奇心打敗不行,用好奇心來想清楚如何讓對方說可以,只是與你想像的方式可能不太一樣。

 

  • 人際關係需要誠意,需要同情心,需要信任。若要成為好老闆,必須對員工感到好奇。若要成為好同事/好情人/好家長,也必須有好奇心。人際關係是人活著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維持幸福感和生活滿足感的關鍵。而好奇心是與人產生連結和維持良好關係的關鍵。

 

  • 要是有人沒在做我希望他做的事,或是我認為某件事沒有朝我想要的方向前進,此時正是讓問問題成為偉大管理工作的好時機。

 

  • 我認為無論是什麼事,請求別人協助而不是發號施令,幾乎總是比較明智的做事方法。我發現用問句還有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特點:可以傳達價值觀。事實上,如果你希望別人採取某個立場,疑問句比直述句或勸誘更能有效傳達出價值觀。

 

  • 我喜歡我們所製作的電影,但是我們並沒有拍出阿婆羅十三或美麗境界的正確版本,而是製作出手上的版本—在既有的預算下,搭配演員/工作人員和劇本,呈現出最好的版本。

 

  • 提出問題的文化有兩個關鍵要素:
    • 問問題的氣氛,再提出問題時,語氣或臉部表情不能表現出你已經知道答案。
    • 問問題時不要不耐煩,讓人覺得你迫不及待要問下一個問題。
  • 好奇心會帶來同理心,若要真正關心某個人,就必須有意願更了解對方。熟悉是好奇心的敵人。如果我們對於親近的人失去了好奇心,從那時起我們的關係就開始搖搖欲墜,以幾乎看不見的方式,悄悄地損害這段關係。要是我們不再對身旁的人提出發自內心真正關切的問題,甚至也不再認真傾聽答案,則這段關係會開始漸行漸遠。

 

  • 好奇心不見得是要達到什麼目的,或通往某個目標。有時候只是要跟人產生連結,也就是說,好奇心有助於維持親密感,與目標無關,而是關於快樂。

 

  • 品味是在一個框架下,根據你的判斷結果而產生的想法,品味會為你的判斷提供信心,品味會讓你更有自新,因為你對喜歡的東西更加了解,你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品味可以提供判斷力,幫你評估某件新事物,不但能提出向這是好點子嗎這類的問題,而且還有能力回答。

 

  • 只有堅持卻沒有好奇心,可能意味著你追求的目標不值得努力—或是你得到了新資訊後,所追求的目標並沒有跟著調整,最後就會偏離軌道。堅持是驅策你前進的動力,好奇心為你指引方向。

 

  • 提出問題並不會讓你偏離軌道或分心,反而能讓妳步上正軌,你聽起來有點違反直覺,卻千真萬確。

 

  • 我們一直告訴你,如果世界說不行時要運用好奇心,但很多時候不行可能是來自你的腦袋,而好奇心也可以解決那種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