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73《世界第一名清潔婦》

GROUP00003273.jpg

  • 譯者: 黃友玫
  • 出版社:商業周刊
  • 出版日期:2016/07/2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堅持到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w6SFodc)

 

知道新津春子女士這個名字,是我前幾年看網路新聞知道日本羽田機場獲選為『全世界最乾淨的機場』殊榮,不是一次,而是三次!到底是怎麼整理可以達到這樣的地步?我抱持好奇心點進去閱讀,認識了新津春子這個名字,看了幾篇報導心生佩服,讚嘆日本真是職人精神國度,連清潔都能做到世界等級。最近偶然在茉莉書店淘寶淘到《世界第一名清潔婦》,趕緊買下來拜讀。

 

《世界第一名清潔婦》非常容易閱讀,但可以從文字感受到新津春子女士強大信念與溫暖能量,像是書中提到重點不是誰來做,而是讓客人覺得真乾淨,那樣就夠了。只要客人開心,那就好了。就是用心,所謂的心,就是自己的溫柔善意,替要打掃的地方和使用的人著想的心。如果不用心,就不能真的打掃乾淨。我打掃的時候,都在想我能為要打掃的地方和使用的人做到什麼程度。只要用心,就會想到很多事情。我覺得如果自己心裡從容不迫,就能帶給別人幸福。看完總是會覺得心裡暖暖的,也反思我自己,我在工作上有全力以赴嗎?我的工作有帶給別人幫助與幸福嗎?如果你喜歡秋山利輝先生寫的《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溫柔版職人經典,《世界第一名清潔婦》。因為,你會重新反思自己工作的意義與發現新價值。誠摯推薦《世界第一名清潔婦》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我並不是因為自己受到稱讚而開心,而是打掃的工作受到肯定而高興。

 

  • 要讓今天比昨天好,明天又比今天更好,這種永不停止學習,永不停止進步的心態,是所有上班族與創業者都該奉為圭臬的至理名言。能樂在工作的人,往往是因為成就感來自於自己的成長。面對一般人容易忽略,看似微不足道的地方,也一定會做到極致,正是很重視一次要做的比一次好的心態所致,同時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因自己工作到位而感覺美好。

 

  • 在工作的時候就是專家,只要是專家,如果沒有做到這個程度,我心裡就會過意不去。雖然沒有人要我這麼做,可是這樣做下去,不是整個空間看起來都變乾淨了嗎?整個空間變乾淨之後,不是讓人很愉快嗎?我把機場當作自己的家,所以不能不好好地款待客人,就是想讓客人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來,在我家放輕鬆的意思。要想放輕鬆,就必須要乾淨。

 

  • 對您來說,專家是什麼樣的人?我認為擁有目標,每天努力,不論什麼工作都用心去做的人,就是專家。大人在做很多事時,總是想要輕鬆一點,卻表現得很圓滑。當我覺得自己畏縮不前,試圖偷懶的時候,一定要重返赤子之心,小孩子就是我的榜樣。

 

  • 老是往後看,前進的腳步就變慢。拍照不是為了要記住,而是為了要忘記。即使發生了好事,過去的事就只是過去的事而已。比起回憶,現在更重要。現在我想往前進,如果朝前方去做,感覺自己就會有所改變。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往前行。重要的事,從做不到的自己,變成做得到的自己。我之所以不潦草了事,是因為就算騙得過別人,也騙不了自己。

​​​​​​​

  • 少了從容不迫,就不會有溫柔的心。感受到自己失去從容的時候,要想想該怎麼消除腦袋中擾亂自己的事物。不是別人說了我才去做,沒有說就不做,而是我想做什麼。

 

  • 如果覺得身邊的人都在幫助我,心中就只有感謝。不管對誰,根本沒有時間討厭或抱怨。

 

  • 越不開心的時候,越要裝出開心的表情。雖然不能說這樣一定能解決問題,但至少在心情上會有正向的幫助。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重點是這件重要的事不能受環境影響。

 

  • 就算是按相同步驟進行同一項作業,看的人一看就知道做的人有沒有好好理解基本道理。每一個動作,全都是有意義的。

 

  • 只是乾等著,不會有人教你什麼。無法接受的事要問,不懂的事要問。託這樣做的福,打開了我前面的道路。

 

  • 大人視線看不到的扶手下緣,沙發腳和縫隙,這些地方小孩寔都會不以為意地去摸。小朋友讓我知道應該要打掃哪些地方。

 

  • 要一直保持被人注意的緊張感,這樣才能帶著從容的心回應對方。所謂工作變有趣,我認為是從得到別人肯定而開心的這層價值,轉變為從自己裡面湧出喜悅的真正價值。讓人看到自己好好工作的樣子,對自己的言行會更有責任感。

 

  • 如果不自己思考,經歷失敗,就不會明白真正的事態。不要害怕自己先試看看,我就是為了負起責任而存在的。請記得,不問就是自己的責任。拿出成果是我與自己的約定,與自己的戰鬥。對我來說,完成與自己的約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 既然自己說出口了,就必須要做到。為了說給自己聽,我才訂定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