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70《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

getImage.jpg

  • 譯者: 陳惠莉
  • 出版社:大田
  • 出版日期:2010/07/28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In Proge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Ndvv0A4c4)

 

最近在整理龐雜的書櫃,發現還是有一大堆還沒讀的書,居然找到一本2010年出版還沒唸的書《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心裡真的是充滿罪感),剛好也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就花了一些時間閱讀整理,看《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這本書很迅速,大概只花了半小時,因為很多概念都是我每天都在實踐的內容,有很多內容都有共鳴。有些人會說這樣的書幹嘛還要看,我覺得對我而言就是盲點修補,高效能時間大框架都有了,現在要做的就是追求細膩度,我在《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書中還是有找到自己沒有做紮實的功課,也找到一部分自己最近思考問題的答案。誠摯推薦《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只因為休假就懶散一整天,連三十分鐘的學習活動都沒有,這樣的度假方式會讓我們永遠都無法確保學習時間。如果學習量少,成果自然就變小。

 

  • 不要削減睡眠或與家人交流的時間。隨時注意,把移動時間等非生產性的時間變成生產性的時間。不是等有時間了才學習,而是把所有的時間都當成學習時間,只有不能學習時再從事其他的活動。如果把非生產性的時間分割給具生產性的時間,那麼即使生存的時間是一樣的,但是因為時間的使用方法截然不同,度過人生的時間品質也會有很大的改變。

 

  • 老是發牢騷如果不用工作/如果能縮短勞動時間是找不到任何解決對策的。如果不能將乍看之下覺得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的話,你的人生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 時間不是以加法的觀念來計算,而是以減法來思考的。

​​​​​​​

  • 時間也有現在價值和將來價值之分。如果現在做某種自我投資,不久的將來獲得巨大回饋的可能性比七十五歲實作自我投資要高得多。所謂過自己想過的人生就是度過自己所希望的時間。因為人生就是時間的集合體。

​​​​​​​

  • 持續做自我投資,增加的不是將來的時間,而是提升了將來的時間品質。如果你做自我投資這樣的時間投資,你也可以把回饋與重要的人分享。

​​​​​​​

  • 你不花時間就可以習得的技能,別人也一樣不花時間就可以學會,所以幾乎沒有任何附加價值存在。不正視自己學習量太少的事實,卻只一味地拘泥於學習法或學習的方法論的社會人士實在太多了。​​​​​​​如果不繼續提升技能,你現在所擁有的技能/所具有的價值會隨著時間一起下降。

 

  • 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壯的物種,也不是最聰明的物種,而是最能敏感反應環境變化的物種。

 

  • 不是因為沒錢所以無法自我投資,而是因為沒有學習金錢的管理方式以至於手邊缺錢。

 

  • 確保自我時間與縮短時間的重點:
    1. 鉅細彌遺地把工作重點傳授給後進,以期確保自己的時間
    2. 同時進行作業
    3. 把不急著做的事情往後挪
    4. 加速動作
    5. 能幹的人不做無謂的動作

 

  • 現在急著做待會兒在進行便可以縮短作業時間的事情,會使效率變差。

 

  • 聆聽學習的重點礙於把娛樂用的歌曲全部從iPod等的音樂播放器當中刪除,只留下與學習相關的聲音。

 

  • 事先做好在任何環境下都可以學習的準備是很重要的。

 

  • 等待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動。唯一的方法就是把理所當然的事情當成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徹底實行。

 

  • 確保學習時間也一樣,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徵集確保學習時間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徹底地刪除非生產性的時間,不斷地累積小小的學習時間。

 

  • 可以用金錢買時間時不妨善加利用:如果付得起錢,就可以購買現在最年輕時的寶貴時間。吝於投資設備,學習量就無法增加:如果將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來學習或工作,生產性就會提升。

 

  • 夫妻是一種團隊關係,要以整個團隊的效率為考量重點來分配任務。

 

  • 我用新架構一種盡量不依賴人的系統,然後靠系統運作公司。理由是為了確保身為一個社長做該做的工作時間。若員工犯了錯,這就代表基本上系統是有缺陷的,員工並沒有錯。

 

  • 工作最好別分優先順序:如果有空思考優先順序的問題,立刻就著手處理多半會比較快速。隨時記住要快速處理完工作和沒有這種意思的人,就結果而言,處理的速度會截然不同。只要提醒自己要加速處理工作,處理工作的速度自然就會不一樣。

 

  • 給自己大量的工作。如果你的工作速度不快的話,那就表示你並沒有被工作追著跑。

 

  • 認真地工作才是最好的學習。反覆這樣的模式之後,認真投入工作的員工就可以透過工作而累積大量的知識/經驗/技能/know-how。如果工作漫不經心,就得不到好成果。

 

  • 如果沒有明確的目的(目標),人都會吊兒郎當地過日子。如果無心學習,那就放棄這個計畫,讓自己早日輕鬆吧!你只要誠實地承認我不想學習就好了,沒有必要責怪自己。

 

  • 除非你找到學習的明確目的,否則就算你開始學習,也持續不了幾週,或者幾個月。如果想把自己的人生導向好的方向,就只有學習一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