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63《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

9789869716437.jpg

  • 譯者: 聞翊均
  • 出版社:方言文化
  • 出版日期:2019/01/25

 

每週一曲:我的一半人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2tvGqCz_A)

 

最近《霸王別姬》修復版上映,想起劇中一句經典台詞:「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我覺得很適合介紹這本書《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每當我們看到OOO的成就總是一陣讚嘆與欣賞,他都會謙稱微笑說這是他比較幸運,然而當知道OOO奮鬥的辛苦歷程,你又會覺得這樣的成就理所當然。

先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然後成為做事一個讓人相信/安心的人,其他的太多風風雨雨,不上心頭。就像《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書中提到人總是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人總是想要魚與熊掌兼得,我們把成功歸功於自己,卻與失敗撇清關係。而真正會扯人後腿的,是相信自己無法改變環境,是相信你的成功與失敗取決於運氣。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閱讀這本書,提升自己的幸運能力!誠摯推薦《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運氣這東西似乎有辦法打造我們希望的人生,也有能力讓我們陷入深淵。若我們能在對的時候處於對的地方,或許我們就能遇到對的人,進而大大改變我們的事業狀況。

 

  • 不確定讓人焦慮不安,渴望掌控:人類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掌控。我們認爲只要能夠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就可以取得優勢,因此才會出現幸運魔法與幸運儀式。我們對掌控的慾望,使我們想要模擬/預測/控制周遭的人事物。這樣的慾望促使科技大幅進步,但同時我們也付出了代價。一旦我們遇到了無法理解或者超越理解能力的事物,就會為了填補這個缺口而對自己說謊。當事情發展不如計畫與預期,我們便會直接將失敗歸咎於他人的無能或單純的壞運上。

 

  • 我們喜歡把運氣當做事件的發生原因,創造出虛假的意義,藉此減緩自己與他人的不適感。

​​​​​​​

  • 運氣差?因為你被感覺欺騙了:凡事都有因果關係,把發生的事情歸因於運氣其實是一種謊言。偏偏我們不僅會把這種謊言用在自己身上,也會用在別人身上。若你拒絕認清某件事的真正成因,你將會無法認清許多事的實際狀況。

​​​​​​​

  • 若我們再下決定時屏棄了理智與邏輯,單靠直覺與運氣來作選擇,就有可能會在某些時候招致不好的結果。因此,當你不知道某件事的成因時,不應該把運氣拿來當作解釋。

​​​​​​​

  • 迷信行為背後機制:我們在做出迷信行為時,通常都知道這種行為一點也不合理,但我們還是會這麼做,因為迷信行為讓我們感覺良好。

​​​​​​​

  • 具有較高內控信念的人認為自制力與己身能力可以影響身處的環境,因此他們覺得未來掌控在自己手中。相反的,具有較高外控信念的人則認為自己幾乎無法或完全無法控制任何事件,但其他人可以。越覺得能掌控人生的人,會越覺得自己對人生有責任與義務,因此會越努力工作。這樣的性格有時能使你得到好結果。

​​​​​​​

  • 不試就永遠沒機會:只要相信自己在某些方面比一般人幸運,就能大大提升成功機率,因為這種信念至少能讓你有動力嘗試。

​​​​​​​

  • 視覺化與自我肯定,培養運氣的基礎:
    • 視覺化的關鍵,就在於盡可能詳盡地想像出你所想達成/想擁有的事物。人們藉由視覺化想要的結果而變得更加幸運。在腦中不斷演練可以讓你準備充分,變得更開朗/更敏銳/面硯對你原本可能不願面對的挑戰。
    • 自我肯定是對人有益處的工具,能使人在壓力之下保持冷靜,靈活思考。若你希望在精神上受到激勵,你可以視覺化自己正為了抵達目的或得到獎賞而努力的過程。一件事是否會成為機緣,最大的關鍵在於你遇到該事件之後所做的努力。而巧合與運氣相似,當我們感到難過/氣憤/緊張時,我們會藉由巧合這項工具替周遭的混沌創造意義,使自己的感覺變好。

 

  • 招來好運三特質:
    • 外向:雖然你遇到的機會越多,代表壞機會越多,但也同樣代表好機會越多。
    • 開放:他們在機會來臨時以開放的態度面對,並緊緊抓住機會。
    • 情緒穩定:避免陷入負面情緒,而情緒穩定的人會觀察周遭發生的事物,因此經常是幸運的。

 

  • 太過用力尋找機會的人,通常反而容易錯失機會,因為他們會對其他事物視而不見。而好運的人通常比較樂觀,因為他們在行動時的心態是:我將會成功。保持積極主動。想要好運,可不能只做表面功夫,你要真正地認真生活。

 

  • 影響運氣的四大特徵:
    • 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新體驗
    • 聽從直覺做出正確的決定
    • 對未來充滿正向期待
    • 逢凶化吉,將厄運轉為好運

​​​​​​​

  • 用什麼心態看待生活中遇到的各種事件,將會影響你覺得自己是好運還是壞運。期待好運從天而降,只能換來卡關人生:
    1. 好運和規劃截然不同:若你把運氣與規劃搞混,那麼長遠來看,你的運氣必定會變糟。
    2. 找到人事物高速流動的地方:只要讓自己被不斷移動的人群圍繞,你必定會遇到新鮮事。
    3. 具備評估與承擔風險的能力:利用實證與資料先作出評估,承擔計畫風險,預先知道可能會有何種災難發生,以及屆時能夠如何應對。
    4. 適時收手,減少損失:接二連三的好運通常都很短暫,絕不要以為你可以順勢而為。
    5. 擁有選擇運氣的能力:表示你知道好運會往哪裡流動。千萬不要過度著迷於某個想法,因為說不定你在未來還會有更棒的想法。
    6. 繞遠路走:才有意外發現:好運的人不懼於脫離常軌,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喜歡脫離常軌,而是他們能以開放的心態抓住機會,接受不同的道路,因為他們知道另一條路有可能會更好。
    7. 超自然信仰帶來的決策幸運
    8. 些許悲觀,遇見最壞情況:人生可以彩排,不讓自己有機會後悔
    9. 多聽少說,得到更多
    10. 只是隨機事件,而非教訓
    11. 接受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做對的事
    12. 樂於忙碌,運氣自然會來:好運並非上天賜與的祝福,而是需要耗費時間與精力才能得到的收穫。
    13. 命定夥伴能帶來改變契機

 

  • 拿倒霉當藉口,不過是在逃避事實:若你不想要既怪罪到運氣頭上,那麼你就必須掌控自己的想法。錯誤的想法不會讓你變得更幸運,只會讓你變得不快樂。若你相信自己的運氣不好,你便會對遇到的所有好事視而不見,一味聚焦在壞事上。

 

  • 正向迷信協助我們見自我應驗預言,也就是只要我們認為自己能怎麼樣,我們就能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