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61《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

9789869716420.jpg

  • 譯者: 姚怡平
  • 出版社:方言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9/01/09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轉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qY5OViunk)

 

我看到這本書《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是被副標題的心智圖所吸引,畢竟這是我極為擅長的領域,我就會非常好奇,作者查德。庫柏(Chad E. Cooper)如何用心智圖詮釋以及翻轉自己的人生,帶著這樣的問題意識閱讀完這本書,我覺得很多想法有不謀而合之處,心智圖只是法門,更重要的是法門背後的思維邏輯,掌握思維邏輯,應用心智圖讓自己專注於產出,透過完成事務而讓進度一步步往前,一段時間往回看,已經走到比預期想像中更遠的地方。我很喜歡《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書中一句話:「世上唯有恐懼是你朝它奔去,它就變得越小。」希望我自己也能繼續拓展自己的舒適圈。誠摯推薦《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把腦袋裡的事情改記在行事曆裡,會發生有趣的事情—行動會發生,事情會完成,計劃會落實,進度會成真。並列出自己在人生中扮演的五個角色,分別把顏色分配給這些角色,基於特定的理由。將不再適合自己的承諾/責任/信念/關係都去除/外包/委託/授權出去,著眼於最重要的事物。

 

  • 世上唯有恐懼是你朝它奔去,它就變得越小。不過,多數人在本能上都會盡量遠離恐懼,於是真正的麻煩就此出現。每天做一件怕的不敢做的事,而使用可帶來自主力量的語言,並調整自己的策略/說法/狀態。要處理恐懼,那麼該調整的第一件事就是對自己說的話。要構思出有自主力量的新說法,最佳之道是改變關注重點和語言,還有自身的狀態。

​​​​​​​

  • 痛苦是邁進的理由,而非放棄的藉口。一直把低潮當成藉口,就過不了有意義的人生。請記得,你想繼續接受你拿到的?還是想去拿取你願意接受的?塑造未來的不是處境,而是決定。而要怎麼做才能成長呢?有兩大關鍵要素,那就是毅力和紀律。想法會變成習慣,習慣會變成價值觀,而價值觀就是你實踐的觀念。

​​​​​​​

  • 人生最棒的兩天是誕生那天,和發現自己為何誕生那天。馬克。吐溫(Mark Twain)

​​​​​​​

  • 舒適只是自我欺瞞的偽狀態,越快跨出舒適圈,越快體會到舒適圈其實沒那麼舒適。不如把自己的經驗當成一種解釋,將心痛化為機會,把事情給作對。追尋內心的熱情並盡全力工作,一旦熱情消逝,則開始往別處去追尋。認同自己,你才真正自由:成為自己的因,而非他人的果。把為何變如何,重寫人生結局!而比起未來,更應該活在當下。與其不做,不如慢慢做!

​​​​​​​

  • FUEL檢視法,讓行動更高效:
    • Focus(專注):專注何處?了解你的待解任務
    • Urgency(緊急):區分緊急度,安排行程之必要
    • Energy(活力):活力不足,表示還沒準備好
    • Leverage(委外):委外能省力,最重要的事專心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