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60《真誠,就是你的影響力》

B000452002-S.jpg

  • 出版社:遠流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12/27

 

每週一曲:因你而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V7skPEcWo)

 

身為一名企業培訓師,常與客戶做課前訪談,客戶很常提起組織內外溝通卡關、山頭林立的情況,總是讓HR夥伴有種杯水車薪的沈重感。課程能做的是模擬情境跟讓學員反思,找出比過去更好的溝通模式。術易學,道難行。遇到問題時,我們是否又打回原形靠本能反應呢?如此我只能說好可惜!而《真誠,就是你的影響力》達到溝通雙贏的五個準則可奉為圭臬,讓你從此變成『好可惜』的絕緣體!誠摯推薦《真誠,就是你的影響力》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在自然協商的合約中,第一項條款就是:掌控你的情緒。
    • 在處理衝突和分歧時,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先把情緒放在一旁。不用否認,也不用壓抑。你還是可以『擁有』情緒,不需要去改變它,甚至是嘗試去改變。只要暫時把情緒放到一旁就好,這樣理性的判斷就會勝出。
    • 每當你成功不受情緒干擾而做出回應時,會敲動自己內心的心弦,就好像在吉他上彈著低音E弦一樣。你會感覺到一種『真實感』,這種感覺說著:這就是我,真正的我。這就是我在這個世界裡的模樣。這也會改變你的大腦,一次一點,慢慢能夠重新綁出新的連結,開闢出新的道路。不久後,就能把冷靜變成你的預設反應。
    • 許多人在說服他人時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認為應該利用自己腦中的想法去說服他人;然而,大部分正向說服力的方式卻是去傾聽『對方』腦中的想法。
    • 最有能力的領導者,就是最會傾聽對方的人。這也同樣適用於最有能力的老師,還有最有能力的父母,他們都是傾聽的專家。

 

  • 在自然協商合約中,第二項條款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 拋開你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擔憂和自己的問題,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試著努力了解對方的背景,他們又冒著什麼樣的風險。以他們的眼光看這個世界,這絕對和你自己的眼光不一樣。
    • 換個面向思考,絕對有所幫助。如果你不這樣做,就會像閉著眼睛開車穿過這個城市一樣。你知道自己希望抵達的目的地,卻絲毫不了解路上會遇到什麼情況。老實說,這樣能安全抵達目的地的機會微乎其微。
    • 在面對衝突或紛爭時,大部分溝通上的努力,就有如盲人試著說服他人以相同方式看大象一樣徒勞無功。如果一件事有不同的解讀方式,我可以向你保證,兩個不同的人絕對會以不同的方式解讀,有時候甚至差異極大。這樣的差異讓彼此幾乎不可能進行真正的溝通。

 

  • 設立框架,這就是第三項條款。框架本身比內容還重要,因為框架就是對話的脈絡。設立對話框架的人,也就掌握了整場對話的節奏與行進的方向。
    • 沒錯,這就是真相,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被框住了。你知道『符號學』這個詞嗎?這跟創造意義有關,因為語言所代表的不僅只有語言本身,更有一種創造力量。你用來描述一個情境的語言,能夠建立起整個情境,不僅僅是言語,還有手勢、語調、姿態等一切。有些字詞和言語就像身體姿態一樣,會自然設立一種抗衡的框架。在這種框架下,一方就會支配另一方,或者企圖這樣做。
    • 當他陳述對方立場時,他也極為真誠。沒錯,這點很聰明,當然這也是計算好的,卻並不虛偽。這也是有效設立框架的主要原則之一:你必須是真心的。
    • 但有時候,不做任何反應才是你所能做出的最有力聲明。當你恢復預設的冷靜反應時,這個行為本身就會『重新』設立框架,或至少雙方其中一人能夠設立到這個階段。因此,沒錯,你的情緒的確設立了某個框架,但我又重新設立了一次。框架會被不斷設立,無庸置疑;唯一的問題是,是誰設立的?採取主動以建立互動的節奏及脈絡。設立對話框架的人,也就掌握了整場對話行進的方向和節奏。

 

  • 優秀的運動選手也是這樣,無時無刻保持優雅姿態;行動優美,思考方式優雅,品行也優雅莊重。這也就是獲勝策略的第四個秘密:保持姿態優雅。因為感激是所有空前成功的關鍵秘密。

 

  • 在自然協商中,前三項條款只是做準備。第四項則是行動,能夠實際演練的部分,也就是『以圓滑而富有同理心的方式溝通』。
    • 讓自己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代表進入了他們的世界,了解他們的處境、他們所冒的風險,以及他們正在經歷些什麼,這些都非常重要。但同理心重點不在於思考,同理心所做的又比這個更進一步,是要去『感受對方的感受』。
    • 在任何對話中,無論是商業或私人對話,同理心是決定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不僅要擁有同理心,還要能夠傳達出去。你會在跟某個人說完話後,覺得自己是他在世上唯一的談話對象,那是因為在那段時間裡,對那個人而言,你真的『就是』世界上唯一的對象。
    • 第四項條款的核心在於、所有成功的互動核心在於:你可以和『每一個人』都能引起共鳴,無論外表看似有多不一樣。因為每一個活生生的人都是一座鐘;每一個人也都是一枝調音叉。

 

  • 大家常說比賽輸贏不重要,比賽過程才重要。這話離真相很接近了,但是不只比賽過程重要,『為什麼』要比賽也很重要。如果知道自己為什麼參加比賽,那就算輸了比賽,也是贏了。若是忘記自己為什麼比賽,那就算贏了比賽,也是輸了。那我不在乎妳技巧有多高明,因為這樣是不可能獲得純粹的勝利,妳完全無法企及。運動比賽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以行動表達優異能力』。在運動中獲勝的關鍵在於競爭,生意上獲勝的關鍵則在於合作。在所有事情中獲勝的關鍵都在於合作。我從未告訴你的第五項條款就是:放棄堅持正確的立場。

 

  • 真誠影響力的五個祕密
    1. 呼吸:掌控你的情緒。
      • 呼吸,把你的情緒放到一旁。你還是可以擁有情緒,甚至也不需要改變,只要先將情緒暫時放在旁邊就好。別讓情緒掌握方向盤,讓理性判斷坐上駕駛座,情緒則坐在乘客席。
      • 重新訓練自己在不受情緒干擾的情況下,對衝突與爭執做出反應,讓冷靜成為你的預設反應。
    2. 傾聽: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 傾聽,拋開你自己的思緒,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透過他們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試著努力了解對方背景,他們又冒著什麼樣的風險。
      • 用你的後頸認真傾聽。
    3. 微笑:設立框架。
      • 微笑,採取主動以建立互動的節奏及脈絡。設立對話框架的人,也就掌握了整場對話的行進的方向和節奏。
    4. 姿態優雅:以圓滑而富有同理心的方式溝通。
      • 姿態優雅,讓自己感受對方的感受,並對此真誠地發言,同時也要帶著惻隱之心。
      • 無論外表看似差異有多大,也無論彼此的立場是否有所不同,要記得他們是座鐘,而你是一枝調音叉。
    5. 信任:放棄堅持正確的立場。
      • 信任,若是你相信自己的論點是正確的,而對方是錯誤的,你們就沒有機會找到真正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法。有時候,你必須放手,然後吃點鬆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