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58《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

1125e883432c600c428dfc.jpg

  • 譯者: 張嘉芬
  • 出版社:方言文化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11/07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假裝(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34cgR4oUw4)

 

《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乍看標題之下本以為像是類似內向者的狀態如何展現才能,但我閱讀到後面,覺得這可以當作內向者的職場生存談判指南。我在閱讀《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有不少共鳴之處,書中很多故事很寫實,彷彿就發生在我的周遭,而後半部的眾多問句我覺得很多都值得背下來,因為這樣的演練是有其必要的!透過逐步練習,熟悉記憶,慢慢將轉化為能力,這樣的做法是內向者非常擅長的模式,也讓內向者之後遇到事件才用得出來。誠摯推薦《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弱點」和「優勢」有著一體兩面的關係:就是說,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往往容易被社會大眾誤以為渾身充滿了「弱點」。但其實許多內向的人,反而遠比能言善道、作風強勢且外向的人更有魅力,更能發揮自己的「優勢」。本書希望各位能先建立這樣的認知:「弱點」可以變「優勢」,「優勢」也可能變「弱點」。兩者只不過是個翻轉性的概念罷了。

 

  • 無謂的比較,是自卑的開端:大體而言,文靜、柔弱的內向型人士,多半是感性(細膩、敏感)的人。就因為這種類型的人很敏感,所以他們一舉一動,都比能言善道、作風強勢的外向者更慎重。「感性」是種卓越的感測能力。

 

  • 成功需要「內向能量」:雖然「內向型」人士乍看之下顯得較為柔弱,甚至有時會讓人覺得缺乏幹勁,但這些氣質反而讓他們判斷事物時更為小心謹慎。然而,要是存在感薄弱到連在不在場都沒人知道,那就要再稍加彰顯自己的存在感了。因為缺乏存在感,幾乎就等同於是「不被認同」。對人類而言,存在認同非常重要。

 

  • 會喜歡上別人,是因為體認到對方是個可以放心的「同伴」,且和自己有共鳴。會討厭別人,則是因為感受到對方的威脅,察覺到對方是「敵人」,且從對方身上看到許多自己無法認同的事。

 

  • 好感來自「相近性、相似性、共通點」:那麼,內向型人士究竟該祭出什麼樣的「弱者策略」?答案顯而易見,總之 就是要成為主管喜歡的人,除此之外別無他法。而犯錯或出糗時,直接了當、乾脆明快地認錯賠罪,終究還是唯一的解方。而犯錯後願意坦承的態度,還能成為你為人負責嚴謹的明證—若能好好認錯賠罪,也許能給人一種「老實人」的印象。

 

  • 越是出人意表的「開誠布公」,對方越會大吃一驚,進而主動說出內心話。而有一種慣性,只要一開始說了「YES」,就會想一直「YES」下去。這種慣性稱為「一致性理論」。你亦可運用對方的這種心態,以「低飛球法」慢慢拉高要求,也就是所謂「得寸進尺法」。

 

  • 所謂的「自我效能」,是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特.班度拉(Albert Bandura) 所提出的一個概念,意指人在面對課題時,能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這種信念,也可說是一把開啟動機的鑰匙。 人若要對自己堅信不疑,「自我效能」就是一種極為重要的信念。班度拉建議想提升自我效能的人,不妨養成以下這些習慣—
    • 成就表現:回想過去自己曾在努力後達到的成就。 

    • 替代經驗:仔細觀察別人進行某事的過程,進而體認自己也能做得到。
    • 言語說服:模擬自己達到成就的過程,進行邏輯性的分析,並認同分析結果。
    • 情緒激發:收看令人熱血沸騰的連續劇,或閱讀傳記故事,進而受到感化。
    • 意象訓練:在腦中反覆想像一切都順心如意的過程。 


 

  • 受人稱讚時,人都會覺得很開心。而且向當事人傳達周遭的肯定,會比直接當著面稱讚,更令當事人開心。
這種現象稱為「溫莎效應」(Windsor Effect)。自己的讚美,對方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是在客套恭維。但別人的肯定,能讓內容更具可信度。

 

  • 臨上場前才給建議,就會產生促發效應(Priming Effect)。所謂的促發,是指「引爆點」、「起爆劑」的意思。也就是說,先進到腦中的資訊,會影響人後續的行為。

 

  • 若不論對方提出任何要求,你都照單全收,那就會助長對方的氣勢。因為只要一方有「附庸心態」,另一方的「控制慾」就會逐漸膨脹。而要建立自我肯定的關係,關鍵在於要跳脫「附庸」。淪為「附庸」的那一方,要讓「控制」的那一方知道,自己是還有其他選擇的。

 

  • 滿足認同需求,叨念不休的人會閉嘴:是否深入研究、探討過「主管為什麼說起話來就沒完沒了?」不先掌握箇中原因,就無法讓他們長話短說。其實,主管是因為得不到部屬的認同,而感到不滿、不安。「得不到部屬認同」的感覺,正是造成主管們說話沒完沒了的原因所在。言自己喜歡主管說的那些話,或自述感想,表示聽主管的話獲益良多,甚至是對主管提供的建議(說教)表示感謝—這些話聽起來或許矯情,但只要你用認真的表情說出這些話,主管就會「龍心大悅」,想沉浸在這種愉快的回甘後韻中。

 

  • 「資訊不對稱」,說服對方的良機:單面訊息要能奏效,關鍵在於雙方對彼此都缺乏充分的了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提供雙方「雙面訊息」(Two-sided Message),也就是優缺點都說,會讓負面的刻板印象在彼此心中膨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