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55《真誠表達,說出感染力》

2018110085419b.jpg

  • 譯者: 陳琇玲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8/10/31

 

每週一曲:江湖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w394lYop0)

 

身為一位培訓師,最常做的幾件事就是課前訪談/準備教材/訓練課程,而這中間也牽扯很多環節需要準備,而也有不少嚮往講師之路的朋友會問我一個問題:『我也不太會講話,那要怎麼克服?』這問題其實也問到我心坎裡了,我自認也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站在台上如果沒有準備要我講一大堆,這樣的能力我是沒有的,因為我內心就覺得我自己在浪費大家的時間,所以我只有一招:那就是真誠,說我想說的,做我認為對的事情,然後跟大家分享報告我的歷程,如此罷了。某程度也符合楊田林老師提到的『老實備課,老實教學』。我只希望透過我精心準備的課程,能夠帶給學員一些思維上與做法上的突破。

而當我看到《真誠表達,說出感染力》,我覺得這本書打中了我,溝通重點不在技巧,而在於真。真心的交流對方是感覺得出來的,訴說你熱愛的事,最有感染力:當你引導人們進入他們重視的主題時,他們就不再擔心自己該怎樣表現。他們處於發射模式,隨時都準備好發揮影響力。因此,誠摯推薦您閱讀這本書《真誠表達,說出感染力》,願您也會遇見好久不見真誠的自己。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不知道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正等著被看見、發光發熱。實際上,我清楚自己有領導和激勵的天分,卻沒有善用它。我選擇往外尋找某樣東西,並決定專注於對手的缺點,而不是展現自己的優勢與才能。最後,我用一個噱頭來欺騙自己。那時候,我放棄那股一直存在於內在的力量。但現在,我更加認識這種力量。我已經發現它、感覺到它,也準備好傾聽這個來自內心的聲音。這個後見之明,讓我受益匪淺。

 

  • 要成為一位真正成功的演說者,光靠營造談吐方式、改善措辭還不夠。無論是發表演說、商業宣傳或在婚禮上致詞,影響力十足的演說者,知道如何將訊息包裝成經驗,讓觀眾不只用耳朵接收訊息,更用五感記住你,這就是所謂的A.W.E.S.O.M.E.。 「AEWSOME」這個字有精采的意思,而這個概念,是由下列單字構成的首字母縮略字:
    • A:身心一致(Align):你的想法、情緒、行動和意向朝向同一個目標,向大眾傳達清楚的訊息。
    • W:建立連結(Wired):與周圍環境、傳達媒介和觀眾,建立起有效的連結。
    • E:有同理心(Empathetic):你關注觀眾,關心並理解他們的需求、渴望及感受。
    • S:簡單明瞭(Simple):你的表達簡單明瞭,把握少即是多的原則(Less is more)。
    • O:開放接納(Open):你能視狀況靈活應變,不要過度算計,或囿限於既定的規範和想法。
    • M:創造神奇(Magical):釋放直覺,進而展現強大的靈感與氣場。
    • E:展現魅力(Engaging):你熟知如何隨心所欲的使用各種工具或媒介,讓自己充滿魅力。
  • 若你希望吸引眾人注目、讓他們願意聽你說。首先,你必須培養自己的說話風格,並改變自己關注的重點,將目標從如何演說,轉移到如何表達我是誰,以及我必須提供什麼訊息。

​​​​​​​

  • 而感受是最重要的溝通媒介:真實的感受是最強大的溝通工具,無論那些感受是正面或負面。根據我們的經驗,在公眾場合中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例如你的不安、徬徨或恐懼,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所以根本不需要假裝自己很強、很厲害。在演說方面,恐懼可能限制我們,但也可能鞭策我們成為優秀的演說者。不管你是推銷、致詞或報告,站在人前說話,一定會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恐懼。這不僅發生在某些人身上,就連經驗豐富的演說者,也會面臨這種恐懼。

​​​​​​​

  • 有效溝通的兩大關鍵:專業知識與連結。成功的演說者知道,如何清楚呈現自己的核心概念,並藉由溝通達到目的。這需要掌握兩個關鍵元素:訊息和連結。這兩個要素在你每次與人交流時,都會發揮作用,不管交流的對象是一人或一群人。因此,比起在意自己的措詞、領帶有沒有歪掉等,其實更重要的是如何消化你的專業知識,並結合自己的個人特質。讓你在最自然的狀態下,專心地對觀眾傳遞訊息,並影響他們做出改變或行動。

​​​​​​​

  • 五個問題喚醒你的感官
    1. 我看到什麼?我專心看眼前的事物,無論是一扇窗 簾、一個人、或一面牆壁。
    2. 我聽到什麼?我專心聽房間裡的聲音,包含自己的呼吸聲。
    3. 我有什麼感覺?我專注於我身上的衣服,或我手上的物品,摸起來相當柔軟。
    4. 我嚐到什麼?我嘴裡正含著一顆薄荷潤喉糖!
    5. 我聞到什麼?有一股淡淡的咖啡香,聞起來真好。

 

  • 在準備演說或談話時,記住這些簡單明瞭的問題,這有助於將你的演說化繁為簡:
    • 我的演說主題是什麼?
    • 我的演說目標是什麼?
    • 是要激勵、啟發或促使觀眾轉

 

  • 熱情與喜悅會帶來信任:喜悅和熱情是衡量你活在當下、與觀眾連結並與整個體驗合而為一的絕佳指標。專注於你的熱情,而不是尋求認同或談話的期望結果,譬如獲得某項工作或賺到錢。這些結果的發生,是因為觀眾體驗到你的熱情並相信。而才華是知識與熱情的結晶:當你仰賴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熱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定期練習,你就能擁有才華。其他人看到你擁有某樣特殊才華,自然會被你不可抗拒的提案吸引。

 

  • 每個人的魔法都是獨一無二的。甲演說者擁有的魔法,可能不適用於乙演說者。以下是找出自己專屬的魔法時,需要考慮的問題:
    • 誰需要或想要我擁有的特殊才華?
    • 我能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將我令人無法抗拒的提案做最好的呈現?
    • 當我開始說話時,我的直覺去哪了?
    • 我在什麼時候與環境和觀眾最合而為一?
    • 為什麼現在這個時刻,這一點很重要?
    • 我要怎麼做才能最具魅力、最有影響力和最有成效?

 

  • 準備演說時你可以先想一想,自己有什麼特質能吸引人們注意?在公共場合講話時,你如何最有效地運用自已的明星商數(CQ)?你用什麼方式建立故事架構,是發人深省的見解、高潮迭起的劇情,還是充滿有戲劇張力的結尾?記住,上台演說是要為觀眾服務,而為了吸引他們注意,你設計的故事,必須能回答這三個問題:

    • 觀眾需要什麼?
    • 我的經驗、專業及特質,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幫助?
    • 我該如何打動人心,運用自己分享的訊息幫助他人?

 

  • 有自己的觀點最有魅力:當你說話時,你的看法會形成你的故事、心得和主張。它透露你對生活、人際關係、工作和這個世界的態度。找出你獨特的看法,讓它被聽見。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