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46《Super教師的翻轉教室》

142554.jpg

  • 出版社:智富
  • 出版日期:2018/10/03

 

每週一曲:逆風飛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NN0O29Pks)

 

認識曾明騰老師這六年以來,看到學長的用心耕耘開花結果,真的是有深深的感動。我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的景況,我被一股宏亮粗獷的聲音呼喚『請問你是胤丞嗎?』我轉頭一看,想說我沒有欠人賭債,心中抖了一下,呼喊著怎麼有一位『大哥』開著黑頭車戴著墨鏡朝我走過來(笑)。這麼一位像是從GTO麻辣教師漫畫中走出來的人物,你會發現曾明騰老師極為細膩的一面,所有做的事情出發點不是自己,而是學生。以『利他』為出發點,覺得能夠在中學時遇到曾明騰老師的學生都是有福氣的人。

 

曾明騰老師今年調到龍井的龍津高中,剛好在一次聚會時遇到學長,學長只簡單說一句:『因為現在最弱勢的不是偏鄉,偏鄉已經有夠多資源了,現在缺乏資源的是三不管地帶學校,而龍津有需要我的地方!』內心不禁肅然起敬,台灣這塊土地上依然有這麼多胸懷使命感的熱血好老師們,期待曾明騰老師這本著作,能夠延續翻轉教育的溫度。誠摯推薦《Super教師的翻轉教室》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教育不是注滿一杯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 了解自己,探索自己的天賦之所在,培養自己能力,對自己負責,以及懂得策略思考,才是教育的重點。
  • 你可以不愛讀書,但你一定要熱愛學習。熱愛學習,才能終生學習,而這些好東西都是在家庭裡發生,不會在補習班裡發生。學習是學習運用知識來看世界的邏輯,而不是透過訓練單向地看世界。讓孩子成為對學習,對未來有想像的人。
  • 我們該給學生是嶄新的思維與未來的架構,而不是舊有的傳統框架。願意想像才有學習動機。學習的重點不在於寫出標準答案,而是當你發現問題了,是否嘗試尋求資源協助,進而克服恐懼並解決這個問題。
  • 變形蟲理論:變形蟲本身沒有細胞壁,蟲體赤裸而柔軟,其身體可以向各個方向伸出偽足,本身沒有固定的型態。無框與無常態是我對變形蟲的第一印象,因為無框,所以不會被環境給侷限,因為無常態,所以能因應各種不同的環境變化,來調整自己的型態。變形五力:提倡學校沒有教,但出社會卻很重要的五項能力:快樂力,自學力,表達力,理財力,創造力。
  • 工具沒有對錯,關鍵在於使用者心態。教育其實更該著重於引導與轉向。當使用者正確使用工具,那它就是好工具。若使用者錯誤使用工具,那它可能會成為傷人利器。
  • 一次失敗不算失敗,兩次失敗也不算失敗,只有當你自己覺得失敗,那你就真的失敗了。
  • 改變,要從源頭開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聽不懂孩子的老師。
  • 英雄一個人的價值有限,英雄在團隊裡才能發揮無限價值。
  • 真正的教育目標,是讓孩子們學會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孩子們熱愛學習,勇敢挑戰未知,去深刻地體驗人生,尋找真我的價值與天賦。
  • 溝通最重要的是去傾聽沒有說出的部分。看重能力,而不是強調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