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45《如何打造長銷的思考框架》

2014941567698-01.jpg

 

每週一曲:答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GH_sudfDQ)

最近這幾年也都會出現問題分析解決課程,而最常出現窗口提問的問題是『他說話沒有邏輯條理』?光這個問題就可以用拆解模式下去解構,然後一一確認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或是比較弱勢的區塊,課程將針對該項強化補足,我覺得這樣的思考框架如果人人具備,工作效能一定能大幅度提升。


《如何打造長銷的思考框架》內容淺顯易懂,舉例非常生活化,我覺得是很適合了解思考框架的入門書。書中提到用假說來分析原因與結果,讓解決方案更具體有效。而想要建立有效的假說,你得學習邏輯思考框架。我覺得這也是我在美國就讀研究所時被鍛鍊最多的地方,不追求正確標準答案,而是透過思辨的過程,找出屬於自己的思考框架,並不斷更新,為的是更好睇解決問題!誠摯推薦《如何打造長銷的思考框架》

  • 為了能獨立思考並順利解決問題,必須學會以下三個步驟,並靈活運用:
    • 步驟一:理解並設定問題
    • 步驟二:做出決定
    • 步驟三:分析/修正做決定後遇到的問題,並活用於下次機會
  • 面對職場上沒正解的問題,邏輯思考是你的最佳武器。企劃高手都知道,失敗是解決問題的必要材料。解決問題,是企劃案的最終目的。即使為了找出百分之百正確的答案而一直收集資訊,也不過是緣木求魚。做決定並非一次到位,首先得啟動解決問題的循環。
  • 工作上沒有一百分的答案,得接受『有缺點但務實』的解決方案。最大的風險是不做任何決定而選擇維持現狀,讓時間白白流逝。
  • 企劃案最忌不切實際,三道錦囊幫你避免紙上談兵:
    • 盡可能多收集可作為判斷素材的資料
    • 找出剩下的不確定因素
    • 思考決策後的修正計畫
  • 毫無頭緒時,從極端反面例子開始思考。提出假說後立刻做評價,為提案買保險。如果選項太多,事先調查出必要條件,再進行評分。檢驗假說時,必須遵守三個基本規則:
    • 不否定
    • 以深入探討為目標
    • 與立場不同的人討論
  • 邏輯思考的定義是:『以多數社會人士能夠接納的形式,根據既有資訊延伸思考出各式好像說得通的事物。』
  • 邏輯推論必備兩大方法:演繹法與歸納法。別被標題誤導,用歸納法檢查你收集的資料是否必要。若害怕失敗的責任,追隨過往的成功案例未必能解決問題。沒說服力的人,嗡是將『我認為的事』當作一般法則。
  • 企劃高手都是從容易解決的問題開始著手。明確設定問題與目標,才能進行驗證並調整行動。與其質疑解決方法,應該先面對問題本質。現象是觀察後所看到的情況,從現象推出論點,才能導出合乎邏輯的最佳對策。請記得,目標並非只解決部分問題,而是從根本徹底解決。光靠記憶與經驗可能遺漏,成功者都使用思考框架避免疏失。我們必須懂得捨棄的藝術,就算提出的論點不夠有影響力,只要可以迅速實踐,就應該列為優先。
  • 活用思考框架五方法:
    • 費米推論法
    • 產品系列平衡法
    • 價值鏈分析法
    • Will-Can-Must分析法
    • AISAS模式法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t.cn/EZ8s5Tg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我讀網:http://books.cw.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