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44《飄移的起跑線》

getImage.jpg

 

每週一曲:飄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2njc8is50o)

 

認識歐陽立中老師是在臉書上,第一次見面則是在蘇文華老師的課程中,彼此『久仰大名』(笑)。一直都很敬佩歐陽立中老師的文筆,輕鬆寫意卻又高潮迭起,每每讀完都有很多內心飽足感,某程度也會羨慕,如果在中學時期遇到歐陽立中老師這樣的熱血教師該有多好!

 

如今歐陽老師的新作《飄移的起跑線》新上市,我就隨即仔細拜讀,《飄移的起跑線》文中很多故事都很有溫度值得細細品味,編輯也極為用心,把很多金句都整理出來,會很容易掌握關鍵內容。如果你是家長,值得好好閱讀,學會面對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是學生,值得好好閱讀,學會面對自己的挫折並且超越。誠摯推薦《飄移的起跑線》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不是我們教得不夠好,而是當同樣的課,缺乏生命的體會,以及創意的刺激,這文章就被我們講死了。
  • 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失敗,而是將就。將就有兩種,第一種是你屈服於自己的懶惰。第二種是你屈服於別人的期待。人生不能將就,你將就,你的人生就醬了了,能活但活得黯淡無光;家長的夢想不能世襲,一旦世襲,孩子就苦了,孩子會笑,但是笑得比哭還難看。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成績不能定義你、職業不能定義你,只有夢想才能定義你是誰!我寧可在將來,看到你為夢想忙得焦頭爛額,有不願見到你,活在別人的期待裡鬱鬱寡歡。
  • 一個人的格局,取決於他的目光朝哪看。如果你只是盯著地上的螻蟻,就會錯過遼闊的天空。致人生中最強大的對手們,因為你們的存在,我們才找到活著的意義。這世界能夠勝出的,都是那些能力強大,內心防禦工事也強大的人。因為太多人用忌妒心在開無雙,你躲都躲不掉,硬扛血條直接扣到底。
  • 誰跟你隨緣?強者忙著結緣:當你處處隨緣的時候,強者們正忙著處處結緣,忙著讓貴人永遠記住他,人要自成磁場,用力把貴人留在身邊。因為有結緣,才會有結果。
  • 一個連恐懼都不怕的人,人生還有什麼好怕的?恐懼,多半是你自己想像的,過了,你才發現,一切沒你想的那麼嚴重。一個連恐懼都不怕的人,未來人生還有什麼好怕的。戰勝恐懼,你才值得擁有無懼的力量。
  • 你在別人的心中留下代表作了嗎?不用多,一部就夠。不是成績的高低,也不是討好別人,而是你真真切切地,為一件事情奮不顧身的那股熱情,不計利害得失,不過天崩地裂,就是把一件事做到超乎別人預期。
  • 很多時候,人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你要用一生去找到安頓自己的方式。生命本該充滿問號,當你問出一千個問題,同時就創出一千種答案,千萬別活在,別人幫你預設好的答案裡。
  • 我告訴家長,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孩子的契機。我告訴孩子,給自己一個重新與父母和解的機會。你們都彼此了解,卻都不互相讚美,最後只能用最不想要的方式,彼此傷害。很多大人都渴望孩子走一條安全的道路,但對她們而言,冒險才是活過的象徵。
  • 教育的價值不是只有追逐成績,而是開發每個人的潛能。文學不是特效藥,它比較像中藥,慢慢改變你的體質,久而久之,就會發現,有些人一開口就暴露貧乏,有些人一下筆就深不可測, 實力的底氣高下立判。
  • 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遊戲,唯有靠瘋狂學習一步步扭轉劣勢。不公平是它的本質,但可以讓瘋狂學習成為最強的特質。
  • 強記是多數人的學習經驗,但這個時代,你記完的知識也許明天就過時了,因此,博學才是解方。《愛麗絲夢遊記》一句名言:你必須拚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 治國四道等於學習之道:強道指死背,效果快但離學習最遠、霸道指理解,需要花時間,但不再見樹不見林了!王道指反思,花更多心力,但開始懂得思考,帝道指應用,效果最慢但效果最持久。
  • 當我們願意做做時間的朋友,而不是做情緒的僕人時,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讓你的才華與努力,終於水落石出。
  • 你並不是在時間管理,而是用限制逼出你的極限。所以,別再問要怎麼時間管理,你要問的是:『我確實把時間填滿了嗎?』
  • 沒有對手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你天下無敵,但寂寞。另一種事你根本未曾踏上賽道,自覺沒輸,但錯失了為自己拼搏的機會。渴望自由,但卻不安。眺望遠方,但卻徘徊。以邊緣自豪,但卻期盼被理解。能真正擁有自由的人,往往曾經對自己下過狠手。只是他們不說罷了。
  • 別太相信自己的督促力。人都有惰性,一旦只有自己知道,就會不斷放過自己,或者偷吃步。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一票人監督你。一有想法,先行動再說,然後從行動中汲取更多的經驗。失敗為成功之母,修正為成功之父。
  • 記住,如果你渴望卓越,那就得扛住寂寞。用一流的學習態度要求自己,別因為學校二流,你就跟著屈就了。你努力的意義,是為了決定未來能與誰同行。
  • 誰都可以做得來的工作不見得是好選擇,想賺錢,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無可取代,知識,就是幫你鍍金的最好方法。但它需要長期的累積,聰明人懂得放棄小利,因為他們的眼裡,盡是未來。努力的意義是為了決定未來能與誰同行。而懂得感恩的人,拿走了全部。
  • 人生就像玩投籃機,是跟自己對弈的修煉,必須心如止水的不急不徐,每顆球才能各安其所,慢慢來,會比較快!格局決定成就!你是嫉妒的李斯還是豁達大度的百里奚關鍵在格局。
  • 為什麼我們總錯過甜蜜區呢?因為把甜蜜區放太大,聽不進或逃不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