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41《橫衝直撞》

uber-320.jpg

  • 譯者: 謝儀霏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10/01

 

每週一曲:台北直直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wMSXolD7U)

 

本書《橫衝直撞》撞的不只是制度,而是整個世界的思維模式。使用權與所有權的分開,在Uber與Airbnb的大幅度開展業務而開枝散葉。只是Uber共同創辦人暨前執行長卡蘭尼克的行徑常見於報,只是多半是負面消息,這本書我看得有點糾結,糾結不是整本書厚度很厚文字量龐大,而是彷彿連續劇般地看到作者亞當。藍辛斯基(Adam Lashinsky)旁觀者的角度側寫卡蘭尼克的多變與辯解,用多種面向角度切入會在閱讀時有些不耐,跟之前Airbnb與Lyft我覺得衝撞可以有一些空間討論,而不是理念選邊站的零和遊戲。

Uber的整體營運模式,取決於挑戰過時的法令。那些法令的目的是在保護根深蒂固的利益,阻撓創新,而非讓消費者受惠。《橫衝直撞》裡面對於創業的競爭狡詐做了不少精彩記錄,可以明白矽谷各公司雖然名氣響叮噹,但是背後也都是暗潮洶湧跟利益算計,特別是特斯拉Tesla與Uber的創辦人之間的諜對諜。希望在這個世界上做個好人無可厚非,但也必須知道混蛋的作法,可以從《橫衝直撞》書中一窺到底。最近重讀稻盛和夫先生跟松下信之助先生的書,對於經營者的心性提升與企業文化價值觀的建立,創辦人起了極大功用。這本書可做為Uber的成長爆發期歷程紀錄,在高速成長期時,成長帶來的贏就是一切,所有的問題都能夠被內部視而不見。但到了相對成熟期,很多過往沒有解決的問題都會一一浮現或爆發,一位創辦人的爭議行事風格如何使企業營運陷入進退維谷,這讓我想到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值得深思。從成功典範中吸取精華,從失敗案例中學習教訓。這是讀《橫衝直撞》之前我沒有意料到會有的收穫!推薦《橫衝直撞》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Uber的整體營運模式,取決於挑戰過時的法令。那些法令的目的是在保護根深蒂固的利益,阻撓創新,而非讓消費者受惠。
  • 投資說穿了就是模式識別。Uber是個完全不同的模式。我認為在Uber起家時,絕大多數的純網際網路企業都已經存在了,而且大多就是程式設計師獨立作業數小時,和外界與政府單位或大眾全無互動。然後,一種新的企業模式出現,離線和上線同時並存。這需要一個與眾不同的創辦人,需要能和外在世界互動的人。
  • Uber的故事依舊是這個世代的故事:訴說著科技的變革之力,長期雇用的榮景不再,矽谷內的機會,以及像Uber這樣的電腦社群,能將爭強好勝/大膽勇氣與聰明才智化為大筆財富。
  • 走進腦力激盪窩的人,不僅是為了交朋友,共享資源。重點比較像是:把你的公司帶來這裡,讓大家一起想一想,這家公司會有什麼樣的前景。
  • Uber真正致勝的關鍵是他們獨家特質:能將數位本領和實體資產相結合,於是乎和互聯網大公司的前輩做出區隔。掌握需求通點,比強調技術更容易成功。
  • 對計程車最大的詬病就是車子常常很少,尤其在需求量高峰期時,如上下班時間與酒吧關門時。Uber的解決方案直接脫胎自經濟學課本:當需求超過供給時,Uber會採取浮動計價。理論上,浮動定價成效顯著。實際上,這種計價方式惹惱了顧客,將會成為Uber揮之不去的公關麻煩。科技沒有國界,但落地應用沒有當地政府支持就陷入困局。
  • 在可預見的未來,Uber的所有收益,大部份還是來自於司機送乘客到目的地的車資抽成。但實際上,這個平台不只能做『媒合司機與乘客』的服務,後來發展出的外送食物服務,讓Uber的內容更加多元。
  •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樣的看法傷害Uber的基本底線。Uber科技之力的每項優勢,若落入壞人手裡,有可能會讓你不寒而慄。
  • 選擇向誰拿錢,如何保有對公司的掌控,是創業者值得共同追求的目標。
  • 工程師都看不起業務,他們覺得業務很俗氣,又不踏實。但業務需要說故事的功力,在銷售過程中你會學到這點,學會怎麼講個好故事。
  • 直接測試,拜市場為師:其實做實驗很快,因為在地的團隊可以發揮巧思,運用現有資源,把事情做起來,測試某個點子有沒有消費者需求。
  • 『.com』泡沫化後,矽谷有越來越多公司,會盡可能延長公司私有化的時間,主要原因是保護公司的財務,不受競爭對手影響。
  • 所有企業領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居安思危,掌握可能擾亂當下穩定狀況的各種因素,並排除它。
  • 你需要創造機制和文化價值觀,讓你盡可能覺得公司仍小,這樣才能保持創新,進步迅速。隨著公司規模不同,做法也不同。比如說,如果規模還相當小的時候,光靠前輩累積的經驗就能快速發展。但如果企業已經超級大了,你還靠之前的經驗形式,必定一團混亂,發展就會非常緩慢。所以,你必須持續不斷去尋找,秩序與混亂之間的界限,並且隨時控管這兩者在平衡狀態。
  • 漢彌爾頓遭遇許多逆境,Uber也是。我們總是說:知道什麼是正確的,為此而戰,別當個廢物。他做了他認為是正確的事。而當你也這麼做,做了非常與眾不同的事,一定會有唱反調的人出現。你得習慣。畢竟,逆境已是這段旅程的必經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