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40《選擇不做普通人》

1.png

  • 譯者: 凌瑋
  • 出版社:久石文化
  • 出版日期:2018/10/15

 

每週一曲:海闊天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_FSptjRic)

 

我閱讀過的勵志心靈雞湯書籍不少,很多書是看了當下會有很多動力,但一行動就很容易在現實情況下原形畢露,動力消失衰退。我在想:激情會消失,那什麼還留下呢?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這股動力延續,甚至強化?這我也一直在找答案。很多書會跟你說,你就勇往直前就好了,但這本《選擇不做普通人》我覺得很不同的一點就是,勇往直前還不夠,你要有具體行動,而且還不是普通等級的具體行動,而是十倍於普通等級的具體行動量。你必須把目標設定比你想要的大十倍,行動比你認為達成這些目標的必要努力多十倍。大量思維必須輔以大量的行動。

 

    賈伯斯1984年帶領蘋果電腦『Think different』!不同凡響並不只侷限於競爭關係,而是當你開始去想別人的成功是你的損失,你就自我受限於競爭跟稀少性的思維。此時正是你規範你的思維,將任何成功和更多成功的可能性一視同仁的時候。接著,回到你把成功當成義務的自我承諾。這麼做可以激勵你最有創意的部分,去找出解決方案及方法,創造你專屬的巨大成功。如果你覺得做事情沒有動力,可以嘗試《選擇不做普通人》書中的觀念跟做法,讀完內心有股暖暖的力量油然而生!誠摯推薦《選擇不做普通人》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為了達成目標,每一種都需要不同的方法去構思和行動。如果它們超越你認知的尋常結果,就可以稱之為非凡。雖然跟其他人追求的目標相比,或許還稱不上出眾,你所設定的目標必須能引領你到一個更高的境界—或朝你還沒成就的目標邁進。
  • 成功是到達某種想要的目標,或目的的程度或等級。一旦你得到想要的結果,重點將轉變成你是否能夠維持/加倍,或複製你的行動來保持這個結果。成功,表示一種累積的事件最後得到好結果,或達成想要的成就。任何你渴望的目標或目的,代表某件你尚未完成的事。你已經完成多少並不重要,只要還活著,你要不就是去完成自己的目標或夢想,要不就是被當作一種資源,去完成別人的目標和夢想。
  • 一旦你錯估了想成就某事的必要投入,明顯地將讓你感到失望或心灰意冷。這樣一來,會導致你無法正確發現問題,遲早下定論說目標無法達成,以至於無功而返。而十倍勝法則的前提是,目標永遠不是個問題,只要具備方向及正確規模和堅持不懈的行動,任何目標都能達成。
  • 成功很重要。成功是你的責任。成功要源源不絕。所謂的運氣,和他們做過的努力成正比:你行動得越多,幸運之神越可能降臨。要記得,我想要的成功必須比普通人想得更大,而精益求精不是種選擇,是絕對必要。很多人無法為自己創造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把成功看得可有可無,也因為這樣,多數人離發揮他的全部潛能還早得很。如果它對你而言不是個道德問題,那麼你就不會覺得有意義,或被驅使去實現你的能耐。成功一向都是前置行動得來的成果。
  • 為了讓好事情的發生更頻繁,你沒辦法表現得像個受害者。好事情不會釣到受害者頭上,只有壞事情才會,而且是經常,只要問問他們你就會知道。那些習於扮演受害者的人會很樂意一遍又一遍的告訴你,他們人生中那些不好的遭遇和不幸,跟他們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這輩子一直不斷地打擊他們。這些受害者的人生有四個共通點:
  1. 壞事發生在他們身上
  2. 壞事常常發生
  3. 他們總是被連累
  4. 永遠都是其他人或其他事的錯
  • 普通是失敗的配方:只要有一絲接受普通這種想法,你遲早會失敗。任何事,只要是標準行動等級,便不可能幫妳心想事成。普通在人生的任何面向都不可行。任何事物,如果你只有普通程度的關注,終會開始消褪,直到不復存在。你必須改變你的投入和思維,遠遠超過任何普通之上。我保證,一旦你開始這樣做,會立刻影響你人生的其他面向。
  • 多數人對自己的目標提不起勁來,他們只是一年把目標寫下來一次。在我看來,如果某件事情一年只碰它一兩次,它根本不值得做。你人生最倚賴的事物是奠基於你天天採取的行動。這就是我總是確保自己做好兩件事的原因:1. 每天寫下我的行動。2. 選定通常難以達成的目標。這麼做會幫助我發揮潛力,我通常用它來增強我每天的行動。
  • 實際的思維是以其他人認為可行的為基礎,但他們不是你,也無從得知你的潛力和目標。如果你打算根據其他人的想法來設定目標,那你最好確定這是基於地球上的大咖所想的。他們會第一個告訴你,別用我做過的事情當作目標,因為你可以做得更好。
  • 千萬別把競爭當作目標。相反地,你該盡全力主導你的領域,不必花時間追隨他人。別讓其他公司決定你的節奏,把這一點當成你的組織使命。讓自己領先人群:如此一來他們將會在背後追趕你,試圖模仿你,不是相反狀況。
  • 如果你想複製其他人做得最好的地方,你得努力不懈把它做到最好,使它變成自己的。訓練自己專精其他人的專長,直到它們變成你的優勢。這樣做下去,一直到你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跟領導者,她人難以想像主導它,甚至讓其他人不再嘗試它用更大量等級的行動做後續追蹤。你不深入研究就無法主導,用普通程度的行動難以深入了解。你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沒無聞,其他人不認識你,也不會想到你。
  • 你做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把目標定在成為領域中的主導者,立即行動,始終如一和堅持不懈到一種其他人不願意執行或複製的程度。開始一種行動,把它帶到一種程度,使你和你的公司與任何其他同業的人區隔開來。
  • 我的客戶陷入危機,是因為他把目標放在她需要的,所以他只是剛好維持生計。很可惜,這種中產階級心態無法創造財務上的保障。中產階級,可以說是一種滿足不了你心之所欲的目標,與中間/普通/一般這類我們覺得非常無趣的詞彙是同義詞。
  • 若想主導你身處的領域,你的目標/夢想/野心,首先必須主導你的每一分興趣/思想/思慮。執迷在此處並不是件壞事,它是幫助妳心想事成的必要條件。畢竟,要是你的點子不能使你全神貫注於自己的思想,然後用更大量等級的行動做後續追蹤,那麼你又如何能期望讓他去佔據他人的思想?
  • 過度承諾,全押,採取大量行動,用更大量等級的行動做後續追蹤。你將會製造新問題,並且教付出連你自己也感覺驚豔的成果。你要以主導你的領域,用大量行動來獲得關注為目標去擴張。只有那樣,你才能夠以製造新問題為目的擴張你的聯繫網/影響力/人脈和能見度。
  • 你要記住這四種行動等級:什麼也不做,逃避,普通程度的行動,和大量行動。恐懼不只會告訴你該做什麼,也告訴你什麼時候該去做。在一天中任何時間問自己現在幾點?答案永遠都一樣:現在!恐懼是人類所經歷最無用的情緒之一。它使人停滯,而且通常它最終會阻止人們去追尋自己的目標和夢想。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有害怕的事,而怎麼去面對恐懼才是讓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
  • 管理時間和追求平衡的第一要務就是,先決定事情輕重緩急。你最希望在哪個方面獲得成功,成功到什麼地步?把這些依照重要性書寫下來。然後,確認自己有多少可用時間,決定在你投入努力的各方面將個別分配多少時間。另一件重要的事:每天記錄你的時間怎麼用的,我指的是每一秒鐘。這麼做能幫助你找出你把時間浪費在哪裡,那些對你邁向成功毫無助益的小小習慣和行動。
  • 多數人無法放輕鬆慢慢來,因為他們做得不夠,不足將他們從卑微的生存當中釋放自己,而這正是因為採取普通行動的結果。工作應該提供一種目的/一個任務和成就感。
  • 保持低調好避免被注意(和後續的批評)或許表示你某種程度上逃避。你怕被攻擊的恐懼阻擋了你全力以赴。然而,當那些專潑冷水的人了解也認知到你會堅持到底,而且他們應該要仿效你的成功,而不是批判後,他們就會放棄你,去找另外一個人的麻煩。處理批評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它當作你成功方程式中的一項元素。如同恐懼般,被批評是一種徵兆,表示你在做對的事情,對的行動量,獲得足夠的關注,激起足夠的火花。
  • 客戶滿意度是個錯誤目標,增加客戶才是正確目標。這麼說並不表示客戶滿意度不重要。我最擔憂的是那些非客戶的滿意度,也就是那些感到不滿意的人,有些人因為沒用我的產品,有些則是對自己不快樂缺乏自覺。我知道我們唯一不滿意的客戶,就是那些沒用我的產品,或未正確使用產品的人。
  • 我們會討論如何讓客戶增加使用我們的教材/系統和流程,這是唯一提升客戶滿意度的方法。客戶滿意度不應該是一個去追求的目標,而是一個組織與生俱來的,他們所有的注意力都應該放在取得客戶上面,將你的注意力移轉到贏得客戶。取得客戶是首要目標,接著是客戶忠誠,然後是客戶替你做口碑。這種作法使得一家公司得以持續投資在產品開發與改善,強化流程,和提高銷售,最終創造出真正的客戶滿意度。
  • 你的名聲是你最重要的資產。人們能搶走你任何東西,但搶不走你的名聲。你得到越多的關注,就會出現在越多地方。你認識的人越多,就越有機會無所不在。這些都會提高你運用你的好名聲和做好工作的機會。與其把力氣放在對他人報復,我把所有的精力資源創意放在做到無所不在和擴張我的足跡。對那些想打擊你的人扳回一城之最好方法,就是打響你的名號。讓他們一抬頭,每天早上起床後到睡覺之前,你和你的成功都如影隨行。
  • 找藉口不會改變你的狀態,唯有去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才有用。藉口是給那些拒絕為他們的人生和後果負責的人所用。沒有任何事是自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會發生都是因為你。要成功,從自己做起。
  • 成功者具備什麼特質?清單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凡人做不到的,每一項都是可行的。不要只把其中一兩項拿來運用,開始用它們來思考與行動,它們就會變成你的一部分。全都用上!
    1. 抱持做得到的態度
    2. 相信我會想辦法
    3. 著眼於機會
    4. 熱愛挑戰
    5. 找問題來解決
    6. 堅持到成功為止
    7. 承擔風險
    8. 不合乎常理
    9. 置身險境
    10. 創造財富
    11. 準備好採取行動
    12. 永遠說好
    13. 習慣承諾
    14. 有始有終
    15. 專注於現在
    16. 展現勇氣
    17. 擁抱改變
    18. 下定決心,採取正確的方法
    19. 突破傳統藩籬
    20. 目標導向
    21. 專心致志
    22. 維持高度動力
    23. 對結果感興趣
    24. 擁有遠大的目標和夢想
    25. 創造你自己的現實
    26. 先承諾再說
    27. 高道德標準
    28. 關心群體
    29. 致力於終身學習
    30. 別太安逸
    31. 在人際關係當中向上看齊
    32. 遵守紀律
  • 現在就是現在,不是現在之後的一分鐘。從首要之務開始,先列下你的目標清單,再寫下使你往那個方向前進的行動清單。接著,別想太多,開始採取這些行動。在你開始時要記住一些事:
    • 寫下目標時不要有所保留。
    • 這個時候先不要因為思考細節該如何完成,而迷失方向。
    • 問問自己:我今天可以做什麼,好讓我更貼近目標一些?
    • 採取任何你想到的行動,無論它們是什麼,或你對它們的感覺是什麼。
    • 每天再回去檢視這份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