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39《我是馬克》

094024.jpg

 

每週一曲: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3T2Nzcqcs)

 

我一直是馬克的職場靠腰系列漫畫的粉絲,因為真的很多時候都很精準在幾格漫畫當中,寫到很多打中內心的話語,不免會心一笑。人生不就是如此嗎?靠腰之後,還是得回來面對處理問題,但是內心多了一點力量,因為感覺自己被理解,這是我覺得馬克漫畫成功的原因之一。這本《我是馬克》是作者李含仁的心路歷程,文中也收集了一些合作夥伴對於馬克的側寫文字,也讓讀者對於馬克作者李含仁有比較立體的認識,這是很有趣的寫法。

 

《我是馬克》書中我看到一段很有感覺的話:我之所以能和客戶溝通無礙,正是因為認清自己沒有風格。我的插畫基本盤就是精細寫實,只能在這個基礎上,逼著自己像變形蟲一樣,適應各式各樣的類型,也因此,我沒有身段,願意深入瞭解客戶的需求。我無法當跑最快的人,只能努力當跑最遠的人。其實仔細閱讀後,會發現馬克的心路歷程也是很多波動,很多失敗的堆疊,但也正因為這些失敗的養分,讓他學習面對並正面迎戰,從債務的黑暗人生奮力掙扎出一線生機。閱讀這類傳記人生,並不只是為了看作者如何成功順遂,而是透過他人故事避免不必要的失敗。這跟我秉持原則『不傷根,不傷身』有異曲同工之妙。誠摯推薦《我是馬克》,會讓你回顧身為創作者的過去,再次找回自己為何而戰的初心!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各式需求來者不拒,練就一番硬底子。接插畫的那段時間,客戶各種千奇百怪的要求都有。比如,問我能不能走一下可愛風?我立刻回答可以,即使心理根本一千個沒把握,但也因為來者不拒的態度,我的插畫技能就再一次又一次的任務中,被磨練出來。
  • 找到個人的天賦所在,你,就是自己的國王。展現不畏挑戰及破釜沈舟的決心,你會更快邁向專業。痛苦亦磨練,意外埋下未來的創作靈感。解決長官或客戶的問題時,只要懂得滿足對方需求,就能在信任中爭取發揮的空間。與人溝通時,適時把自己縮小一點,多重視對方的意見,有助於創造共識。
  • 創業要成功,產品好只是基本面,財務不能不懂,更不能忽略人性。背叛後的體悟,別和好友共同創業。人跟人會成為好友,總是基於彼此有些相似之處。因此,自己不擅長的事,極可能也是對方缺乏的,這樣就很難在專業上互補,合作時不容易看出事情的盲點。再者,要白紙黑字地制定契約,清楚地規範權利義務,實在太傷感情,到最後都是口說為憑。經營公司最怕的就是這個,雖然一開始因為志同道合在一起,一起無私付出,這樣的革命情感確實美好。但是當現實問題出現,人性中複雜與自私的一面就會展露,當初那些說好不計較的事,每一件都變得錙銖必較,又因為沒有白紙黑字的合約,各說各話的局面就會上演。到頭來,不但事業沒有創成,連朋友都反目成仇的故事,往往又增添一樁。
  • 吸引讀者不單靠漂亮的圖,而是打動人心的故事。畢竟,能吸引人的不是圖畫得多美,而是有無打動人心的劇情。要知道,想提高讀者黏著度,首要因素絕對是說故事的能力,有水準的圖像作品是需要,卻不是必要。創作不能停在原點,要思考作品是否得以延伸,同時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 還沒有成就前,要懂得忍耐。贏得掌聲後,要學會謙虛和不斷學習。不因爆紅而大頭症,自省要更努力。失敗是養分,自省是營養劑。不擅長的事,只要多練習,有一天也可能變成擅長的事。
  • 想讓創意發揮更大的效益,除了點子本身夠好,順應現實亦不可少。我的廣告圈前輩總是告誡我,要時時記得『積小敗成大勝』,不要『積小勝成大敗』。這句話影響我很深,也是一路走來,我始終堅持做很多看來傻氣的事,卻從不願中斷的理由。不親自闖一次,怎能殺出新的康莊大道?
  • 在創作上有幾個原則:第一,他覺得沒有任何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自己從來不預設立場,這讓馬克的作品可以不斷突破既有框架。第二是『我喜歡的不重要,讀者的需求才重要』。因為這樣,他會從各種不同面向『審問』我,是圖書裡出讀者輪廓和取向,目的是積極為讀者打造難忘的閱讀體驗。
  • 我常常提醒自己,作品一定要先感動觀眾,在這個基礎上,再創作感動自己的作品。我認為,好的作品必須同時擁有這兩種感動。而這還只是最基本的,因為在觀眾之外,最好把客戶/企業等不同接收端的需求,全部納入考量。思考得越全面,就越能在品牌經營上長久活命。
  • 六個創作建議,讓你少走些冤枉路:
    1. 想清楚到底要畫給誰看?弄清楚自己的客群,讓對的圖吸引到對的人,影響力才會持續累積。
    2. 弄清楚競爭對手都在做什麼,弄清楚其他圖文創作者的創作是怎麼一回事,然後別創作出類似的作品。理由很簡單:因為那太無聊了,而且會淹沒你自己。
    3. 向大師學習。創作的秘訣,是知道如何不讓別人看出你從哪偷來的。仔細想想,或許世界上根本沒有原創這件事。每個令人驚奇的點子,都是受到周遭事物的啟發。但有能力融合大師們的優點,整合諸多不同元素,再透過自己的詮釋,逬發出新的創意,讓人看不出你是從哪裡偷來的,才是圖文創作者的真本事。
    4. 持續創作。其實創作者無時無刻都要有知有覺,別只是看,更要觀察,從生活中尋找靈感。我習慣隨時記錄身旁的人事物,一段特別的對話,一個有趣的場景,都能成為我的創作資料庫。一個認真的創作者,應該是『只要醒著的時候,就在創作』。
    5. 想法重於技法:好的技法能抓住觀眾眼球,但好的想法能抓住觀眾的心。
    6. 不斷改變:永遠思考如何和別人不一樣,更要思考如何和自己不一樣。記住,要比你的粉絲更容易感到膩,在作品上求新求變。否則,總有一天,你的粉絲會對你厭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