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38《完成》

0000023342.jpg

  • 譯者: 謝儀霏
  • 出版社:天下雜誌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10/01

 

每週一曲:完美落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cCPmXlcqY)

 

時間管理也是我長年專研學習的基礎領域,因為做好時間管理不是為了做更多的事情,而是讓自己所做的事情都能發揮更好的價值與影響力。我接觸的時間管理分成兩套: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先生的時間管理矩陣與大衛。艾倫(David Allen)的GTD(Get Things Done),目前我是混用兩套模式的概念跟操作法,實質產出也都還有不錯成果,有時候還是會有心情上的波動,因為習慣事情都要完成,有時候也會不知不覺接太多事,而且因為自己都希望把事情做好,而搞得自己很疲憊。

 

這本《完成》點出一個我覺得很關鍵的心態,那就是完美主義。我閱讀後常常驚呼『對耶!我也有這樣的行為跟心路歷程!這作者講的完全是我想說的!』在折了超過40頁重點後,一鼓作氣把整本書閱讀完畢,裡面也有很多破解做法值得參考。《完成》書中也提到完美主義也會讓我們把目標訂太高,反而搞砸一切。我們立定目標都是想改善某件事,我們希望外表好看一點,希望感覺好過一點,希望更好一點。但更好變成了最好。這跟我平常拆解任務的情況很像,我在意的是每天小任務的『達成』,就能造就專案的『推進』,之後促成更大的『完成』。如果你覺得做事情沒有動力,可以嘗試《完成》書中的方法,會讓思維有全新的轉換!誠摯推薦《完成》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接受不完美,我們才能前進:一旦事情不完美,你就放棄了嗎?事情做得不完美不會害死你。把完美當唯一標準的人,往往無法跨出下一步。
  • 第一天不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日子,不再完美的那一天才是。你有想過為什麼92%的人無法達成目標嗎?因為我們常常把目標訂得太樂觀,樂觀到愚蠢的地步。實踐目標是馬拉松,不是短跑。
  • 有些目標很難砍半,不能砍成二分之一,而是要給你自己多一點時間。而如果那意味著要延長你的時程,那麼就該如此。把目標砍半或時程加倍這兩種方法,都可議應用到多數的目標上。
  • 把目標砍半是完美主義的課心,不但完全沒道理,還在黑夜裡投下一枚照明彈,照亮你的意圖。你不只拒絕向完美主義屈服,你還在還沒開始之前,就為自己鋪好成功的路。
  • 要達成新目標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投入你最寶貴的資源:時間。時間有限,但我們從來不願意承認,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犧牲另一件事。完美主義的第三個謊言是:你全部都做得來。我今天在此鄭重告訴你,你不可能全部完成,你休想。我敢說,你甚至沒辦法完成大部分。當你無法應付全部,你覺得丟臉,於是全盤放棄。或者你也可以這麼做,選好策略,事先決定你要捨棄哪些事情。當你預先決定要放掉哪些事情時,你拔除了羞愧的刺。
  • 你該選擇捨棄何事?答案終究會看你想完成什麼,但有個快速法可以挑出幾件事。把此事想成紅綠燈吧!有些活動屬於紅燈,阻攔你,拖延你,讓你沒有進展。列出你在追求目標時可以捨棄的三件事。不得不做,那就簡化:對於那些耗費時間但又不能不錯的事,想辦法簡化他。
  • 為不在乎的事情努力,叫做壓力。為所愛的事情努力,叫做熱情。逃避目標的理由就是陷阱。如果你一眨眼發現自己正在做真正目標以外的事。你顯然就是為了逃避可能搞砸目標的恐懼。
  • 一旦你能看出藏身處,合理的做法是把你花在藏身處的時間/精力/金錢,改花在有助你實踐目標的活動上。藏身處不會保護你,反而會讓你離目標愈來越遠。該是正視藏身處是完美主義陷阱的時候了,並請踏出來,走入光明之中。
  • 如果你只給自己兩種極端的選擇,你知道自己正用了『如果…就會…』冠冕堂皇的阻礙。冠冕堂皇的阻礙就是企圖讓你的目標變得比實際上困難的東西,這樣一來就不用完成,但表面看來還是光鮮亮麗的。
  • 我們多數人都有一些隱藏版規定,規定自己該怎麼過日子。那是完美主義的絕招。用四個問題把你的潛規則逼出洞來:
    1. 我真的喜歡________?
    2. 我真正的目標是什麼?
    3. 我使用的方法符合我的本性嗎?
    4. 該放棄了嗎?
  • 完美主義痛恨數據。為什麼?因為情緒會說謊,數字不會。我的情緒會讓你對某個情境有截然不同的錯誤印象。事情發展不順利時,並不是放棄的時候,而是確定自己的位置並做出調整的時候。
  • 我們為什麼不能從過去學習?完美主義告訴我們,這也是作弊的行為。我們不需要過去!那是另一種依賴。盯著終點前進,常會忘了已經走了多遠。回頭看看起跑線吧,看見自己的力量。
  • 當你為目標行動時,想過自己真的喜歡它嗎?在每一條潛規則旁寫下事情真相。要找出真相,就問『那是什麼意思?』以及『誰說的?』。訂出新規定,取代舊規定。
  • 完美的最後三種恐懼:
    1. 恐懼即將發生的事
    2. 恐懼事情不完美
    3. 恐懼『接下來呢?』
  • 完成並不可怕。終點線,就是前往下一個目標的起跑線。不要讓對下一步的恐懼剝奪了你完成目前目標的樂趣。堅守對自己的承諾,並在完成的那一刻,知道自己已經履行了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