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29《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

B000442719-S.jpg

  • 譯者: 黃昱翔
  • 出版社:格致文化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9/05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當每個星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IJrnBepKc)

 

最近翻到一本書《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裡面很多做法讓我極為熟悉,過往有閱讀過類似的書籍,一看作者是本山勝寬,就到我的讀書法的分類叢書中找到了這一本《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百試百中的16倍速學習法》,作者正是本山勝寬,不禁會心一笑,一看這本書購買的時間在2009年,想起來當時買這本書也是因為要準備出國留學,就依照書中內容開始鍛鍊起,雖然沒有上常春藤盟校,但也錄取雷鳥全球管理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霍特國際商學院等,後來選擇到波士頓留學,那已是後話。

 

經過這8-9年的時間,因為培訓師工作關係,我需要大量閱讀跟轉化產出,幾乎已經能把書中所提到內容順利應用,明年度也有一些新計畫,也要重新鍛鍊起一些基礎能力,閱讀這本書也是給自己的知識體系一個提醒與盲點檢測。我相信要是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學力的話,完全不需要補習班或家教,就能突破現在所處的窘境。自學閱讀是提升學養的行為,指的是透過閱讀與生命經驗培養,有別於工作或專業領域的敏銳與體悟,透過文章或創作等方式展示的外在表現,這大概就是『腹有詩書氣自華』。期待大家也能透過閱讀,達到更好的人生品質。誠摯推薦《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自學是讓人心動的學習,沒有受到其他人的強迫,只為達成自己心裡的夢想和目標,讓自身得以成長的學習過程,進而體驗到那股憑藉自己的意志學習並提升的亢奮。
  • 學習需要的不只是記住知識的輸入程序,還要靠重複實際寫出/說出所學內容的輸出程序,才能夠真正記住學習過的內容。透過將相關的輸出學習法加入自學內容中,就可以有效強化學習的印象。
  • 想鍛鍊自行思考複雜問題及實際被社會所需要的能力,自學絕對是不二法門。尤其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很難保證經驗豐富的上司能夠永遠做出正確的決策。
  • 持續學習新知,運用所學知識激發全新想法,或者融合其他領域等方式,建構出更高層次且獨具創意的事物,將漸漸成為人類必須具備的功能。而國際頂尖領導者帶給我的共同感受,都是擁有好奇心和求學意願,並且具有學習新知/持續成長的自學能力。
  • 大學考試不會是個人學力的頂點,也不是學習的終點。只有抱持好奇心實踐自學,終其一生持續學習,才能生存下來,進而開創全新的時代。
  • 設定正確的目標:不假他人之手,自己設立目標。只有自己主動設定,能夠發自內心產生『想嘗試』/『好想做』的目標,才能獲得足以貫徹自學到底的力量泉源。而且每天都要把目標放在眼裡,一旦設定好目標,接下來該做的就是明確地寫下目標,放在自己常會看到的地方。公告自己的目標,因為藉由宣告目標,為自己增加恰到好處的壓力,進而轉化為努力的動力。所以說,越多人知道目標,成功率越大。而有本事反覆咀嚼錄取者心得或成功案例,才有辦法提高學習動機,進行想像練習。而透過熟讀錄取者的考取心得,並將其中案例與自己對照分析,就可以制定出比補習班更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
  • 設定目標時必須得做的,就是訂定達成目標的期限,並且把那個日子寫在記事本或行事曆裡面。不訂定期限,永遠無法達成目標。只有確定的期限和正式考試的日期,人才會真正下定決心,認真著手準備眼前的考驗。而在實踐過程中不斷自省反饋/更新內容,讓年度計畫/每月計劃變得更精確/更加實際可行,也是必要的。
  • 不肯分析失敗的原因,只懂得顧影自憐,只會落得以失敗作收的下場。反之,徹底檢討失敗的因素,重新擬定策略,就能種下比任何名校明吃的專業指導都還要確實有效的成功種子。
    • 列出違禁行為清單,能夠幫助你徹底戒斷或大幅減少花在非必要事務上的時間,為個人學習保留空白時間,進而實際增加你的學習時間。
    • 要想徹底運用零散的時間,其關鍵在於事先備妥短時間內即可達成的高效率自學清單,並無時無刻帶在身邊,以便於隨時可以開始自學。
    • 早起一小時,大大改變人生:與其在疲憊不堪的夜晚勉強自己努力學習,還不如好好睡一覺恢復體力,才能讓身先在恢復活力的狀態下自學。
  • 由於自學需要大量用腦,對大腦造成不小的負擔,難免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如何在自學期間保養心靈就成為一大課題。藉由每天冥想,培養『耐受度=堅強心智』,才能擁有面對目標仍能堅持到底的力量來源。
  • 自學的重點,就在於如何有效執行輸入與提取兩大程序。放在大腦運量的知識領域越多,就能具備更多創意層次或觀點/思考的材料。最終,這些知識便會轉化為創造新事物的能力。那些無法立即看出作用的學問,都會在大腦裡醞釀,這些在腦海裡運量的個別知識點,將會因為某些契機所得到的靈感連結起來,產生從未想過的創造物。可採用投資組合閱讀,提升個人內涵:一旦只挑選自己容易輕鬆瞭解的書讀,就算閱讀量再高,也無法增加或拓展學養的深度與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