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27《越無聊,越開竅》

1.png

  • 譯者: 劉復苓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8/01

 

每週一曲:自由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5-HooZ3OhY)

 

《越無聊,越開竅》若只單看書名,一定會被書名誤導,這本書並非只是說明無聊的重要用途,而是要從這資訊轟炸疲勞的世界中,讓我們找回一絲對於時間與專注力的主控權。我也曾經看一下臉書十分鐘,結果三個小時就光速消逝。我也曾經手機不離身,覺得好像自己是否會錯過很多重要訊息,而無意識瞄一下,這樣的擔心一直存在我心底,只是也覺得自己這樣的擔心有點多餘,後來我就學習如何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方法和時間,反而讓自己更有生產力/創意。需要思考時,遠離電腦/手機,拿起最傳統的紙跟筆,讓自己不被無謂打擾,工作產值與專注力真的會大幅度提升。

 

而我們所處的世界,不斷出現令人分心的事物。資訊太多導致無法專注,無法專注就不會有好的創意,耐心地與自己聯繫變得越來越難。當我們繳出手錶/手機,我們以為自己已斷線,但問題是,你是和甚麼斷線?擁有這些東西,其實只會讓你一直和自己斷線。我們要生存的唯一方法就是回到簡單,找回人生的控制權。《越無聊,越開竅》書中有不少做法都跟我目前操作的如出一轍,我也會把相關作法同步優化並在我日常生活中踐行之。誠摯推薦《越無聊,越開竅》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創意的乏味:創意需要不被打擾和無聊,才能讓不一樣的想法,在大腦中產生新的連結,這就是最有效的沈思。我們渴望有時間沈思,尋求平衡,想要充滿快樂和好奇心的人生,這正是『無聊而精彩計畫』的宗旨。
  • 換言之,無所事事的時刻,反而讓大腦有機會發散地思考:『要是…會怎麼樣?』這個問題對於發想創意,個人情緒健康和自我成長等,都非常重要。
  • 無聊為什麼會點燃想像力?當我們感到無趣時,會搜尋周遭更強烈的刺激點。所以,我們能透過思緒漫遊,在腦海神遊到別的地方來尋求刺激,因此能激發創造力。一旦開始做白日夢,讓思緒漫遊,你就能超脫意識並進入潛意識,這個過程導致新的連結出現,這就是創意誕生的過程。
  • 預設模式並非無所事事:放空時人的腦部活動並未停止,人們在預設模式使用的精力,居然是大腦專心思考的95%。
  • 深讀(Deep-reading)是努力習得的能力,但我們正在失去。
  • 現場沒有手機的談話品質,遠遠優於現場有手機的談話。如果我們覺得被干擾,就不會分享很私密的事情。即使手機關靜音,也會讓我們產生隔閡。
  • 新創科技最大獲利來源:你的時間。這些數據最不幸的地方,就是使企業失去理智的分析它們,畢竟,點擊數要比快樂容易衡量。複雜的程式只會讓你覺得你很忙碌,其實根本沒什麼生產力。
  • 讓活在當下,多過拍攝當下:如果你的相機捕捉了那個時候,你的大腦就不管了。儘管照相機很神奇,依舊比不上大腦透過眼睛和耳朵所能做的。實際上,拍照功能僅是人類資訊處理系統的簡化版。
  • 讓員工在家裡也處理公事,就別怪他上班想私事。主管應該鼓勵員工把年假全部休完。定期休息和反思,更能讓你的員工補充他們的創意能量。
  • 深度工作力,專注於高認知需求任務而不分心的能力,是我們經濟中最有價值的技巧之一,但同時又變得越來越稀有。
  • 能忍受沈悶,就能成就卓越:獨處是我們最偉大的超能力之一。不要把安靜沈思視為弱點,它能有效讓你回歸最有生產力的自我。
  • 訂出界線,別害怕錯失你沒去做的:遊戲不會帶壞你的孩子,放縱才會。面對科技,父母應該協助孩子裝備的能力。讓孩子學會在生活中,找到與科技共處的平衡。孩子欠缺的是管理使用科技的技巧。
  • 最大的障礙並非資訊超載,而是意見超載。要讓自己更有意識地使用手機,而不要再有那種明明感覺自己在浪費時間,卻停不下來的罪惡感。有意識地做這件事,漸漸的找回對時間的主控權。
  • 正念無法開啟創意,但能幫你收攏注意力。要獲得資訊,你就得多加留意,沒有免費的訊息,用以交換資訊的貨幣就是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