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26《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

1.png

 

每週一曲:消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J8wbFNKXA)

 

從《被討厭的勇氣》開始,台灣開始流行一系列有關心理界限的書,自己是心理系本科畢業,還是會不時關注這領域的書籍,畢竟,生活常常有不同情況需要面對。西方哲學是從自己出發,自己/他人/外在環境。《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正是從自己出發,一個人能夠先活得自在安適,更能夠保持穩定狀態去面對與接觸他人與外在世界。因為彼此清楚原則與底線,就能彼此理解進而達到諒解,協作都能盡量是圓滿狀態。

 

    《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我仔細一讀,不只是談相處,而是自己如何面對這世界刺激的反應。若你常常自我否定不夠努力,就算再怎麼鼓勵,也只會讓自己感覺筋疲力盡而已。理解自己的能與不能,接納自己的限制,展望自己的目標,回顧/觀察過去曾發生之事或經歷,整理成過往經驗,也讓你在某種程度上預測到即將可能會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然後按部就班做好。我覺得人生也可以過得很簡單,過得很富足。真摯推薦《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當你對自己了解越多,就越能看清楚可以展露頭角的道路。只要肯定自我並持續開誠布公地展現自己,你便能夠慢慢接受那些軟弱的特質了。所謂才能,就是你相信自己,也相信自身的力量。
  • 如果你老是覺得自己很孤單,那就表示你的生活既無自我意志也沒目標,而且行動力嚴重不足。而獨處具有自我恢復功能:透過獨自內省,可以讓你的感知器官變得更加敏銳。獨處,是你重新掌握人生主導權的重要手段。獨自思考是讓孩子面對內心/發現自我特質不可缺少的條件。唯有花時間獨處,才能培養足夠的心智成長。人本來就是在先能夠肯定自己之後,才能肯定其他人。
  • 過度自我表現不僅讓我感覺疲憊,而且還很容易陷入自我厭惡的陷阱。由於自己所說的話句句屬實,將來也不會有什麼矛盾之處,當然不必感到擔心不安。而剛剛好的聰明,就是大智若愚。勇敢當個笨蛋,你就不會被無謂的自尊心所束縛。
  • 對於大人來說,比起朋友,其實更需要可以切磋琢磨的夥伴/戰友/競爭對手。正因為是大人,生活最好是以自己的目標/夢想/自我道路為中心。能否不妥協於人際關係,在身邊留下夠好的人,與往後的人生幸福大有關聯。
  • 一昧討好別人,其實是討厭自己。真正能夠體諒別人的人,就是那些能夠接納自己感覺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狀況,不會只有你一個人特別不幸。有餘力伸出自己雙手的人,就算獨處也仍舊與他人有所連結。
  • 藉由回顧過去,想起自己是如何訂往後方向或生活方式,能讓你從客觀角度去觀察自己的思維模式與習慣。透過這樣的方式回溯自己的原點,回想事情的原因/過程/結果,便可以從自己的角度重新檢視過去的一切心理活動,慢慢地發現自己變成熟了。因為如果你擁有明確的人生優先順序,不僅就有膽量爽快捨棄不重要的事情。當緊急要是發生時,也能夠斷然放下手邊正在做的事情,靈活地更動優先順序。如果能注意到自己該做什麼,就算沒有外人催促,也能為自己積極努力。你不是去思考別人究竟說了什麼,而是要重新說出自己想怎麼做。而單純地或的資訊與知識並無法產生價值,如何消化/編輯/加工才是關鍵。
  • 因為當你提出一個好問題,就有更高的機率能獲得優質的答案,進而在生活的精神層面上提高境界。為了讓言行更加接近自我本質,可以參考以下問題:
    • 為什麼?
    • 那是怎樣的一件事情?
    • 真的是這樣嗎?
    • 這件事真的重要嗎?
    • 根本的原因為何?
    • 具體而言,該如何達成?
    • 想要更幸福,該怎麼做才好?
  • 賦予意義這項內省作業也是需要單獨完成的工作。如果總是習慣和別人商量自己的煩惱,你就會將對方的價值觀框架套用在自己的經驗上。而對方也會用他們的價值標準告訴你我認為應該這樣做才對,變成使用他人角度看待事情。
  • 憂慮來自未知,知識能讓你從容:大量閱讀書籍,能讓你了解世界結構,挑戰各種事物,增加經驗值,讓未知的世界逐漸成為已知。知識不足,容易產生偏執定見與憤怒。挑戰未知,別讓大腦僵化。如果能夠事先預想最壞的局面,就會知道大多數的事情都有其相應的對策,而且因為你擁有充分知識,並不會恐懼於與他人爭執。
  • 越具備有敏銳的詞彙力,越能依照自己的想法過生活。而想要磨練出敏銳的詞彙力,最基礎有效的方法就是閱讀。人類是透過言語來認識世界與自己的。正因如此,語言表達的能力非常重要,這項能力的高低,將在生活中呈現大幅度的幸福差異。
  • 往前多想一步,能給往後多留一步:無論吸收多少資訊,如果沒有透過自己的咀嚼思量,就不算具有價值。別讓你的體會,到最後單純只是體會。不要讓你的回憶,到最後依然只有令人懷念。你所經歷的事/人生遇到的困難或逆境,都絕對有其意義。透過給經驗賦予意義,你能夠將之轉化成讓自己邁向未來的積極力量。
  • 成熟大人,就是能背負責任,並適切地培育出自我性格的人。只考慮事情對自己是否有好處,只在乎一段感情對自己是否有利的人,心裡總是認為自己好就好。這種人很難感受到幸福,即便是在與人交往時,內心通常依舊空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