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22《人生需要暫停鍵》

未命名.png

  • 譯者: 朱靜女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5/30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當我們一起走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WPPcPaiQo)

 

這本《人生需要暫停鍵》我一拿到手,看到第一句話就敲叩著我的內心:從失速的追求中刻意抽離,與真正的渴望重新對焦。書中引用我很喜歡的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的哲學基礎,他指出所有的焦慮都是人類存在條件的一部分,那同時意味著勇氣的存在。不必談太多的存在問題,重要的是勇氣以及適時暫停,這才是讓你決定實際付諸行動的信心來源。它引領你找到路上的下一塊麵包屑,讓你可以追隨前進,或是帶你找到一扇門可以穿越。勇氣被定義為有能力去做一件你明知困難或是危險的事。暫停過程的收穫之一,便是勇氣。進入暫停時刻意味著,你即使知道結果是個未知數,也面不改色,而且你願意放手,願意臣服於當下。每一樣都是勇氣的巨大展現。

 

我的講師人生可以算是內在勇氣的展現,一開始沒資歷/沒名氣,連講免費課程都有人覺得浪費時間不願意來,現在已經度過了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目前每天過得非常充實,接踵而來的是無止盡撰寫提案課綱與課程講義的歷程。培訓圈有一句玩笑話:講師不是餓死就是累死。我慶幸自己已經走過餓死的掙扎幽谷,邁向工作量激增的階段,只是內心仍是會有些疲憊跟困惑需要再確認。我的人生僅止於此?或是仍有其他的可能性?鞏固好自己能做的,之後延伸自己想嘗試的,這將是我未來的行動方針。《人生需要暫停鍵》讓你停頓思考,知道人生的智慧在暫停之中。之後再回歸時,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抱持這樣的心意,《人生需要暫停鍵》讓我清楚知道實踐的作法為何。如同Carl Rogers所提到的一段話:一個神奇的悖論是當我接納真我存在,我的改變應運而生。(The curious paradox is that when I accept myself just as I am, then I can change.) 誠摯推薦《人生需要暫停鍵》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需要暫停的五大警訊:
    • 警訊一:過去你熱愛工作,現在卻感到厭煩
    • 警訊二:老闆質疑你的工作表現
    • 警訊三:你太沈迷科技
    • 警訊四:發生重大的生命事件/挑戰/變化
      • 生活七大面向的變化:身體/自我/家庭/事業/關係/社區/靈性。
    • 警訊五:有好機會來敲門

 

  • 我知道如果不先去了解細節,卻在那裡煩惱結束暫停時刻之後要做什麼,只是無謂的擔心。每當我開始想到未來,就表示我的心不屬於當下。我必須面對自己最大的恐懼來源,就是對於未知的恐懼,我必須相信,我可以無所畏懼。

​​​​​​​

  • 忍受未知的痛苦,得到的獎勵就是讓自己感到更和諧/更滿足。那意味著無論發現自己是什麼,以及不是什麼,都能夠正面看待。勇氣能使我看透自己。抉擇是一場冒險,它根植於內心想要自由的勇氣。實現暫停的三個步驟:
    • 寫下你的初步構想:抱持成長心態
    • 設定你的企圖:當你有意圖或是決心,想要採取某種特定的方式來行動,就可以強化行動的意義,並日你專注於某種特定的結果。所謂的意圖就是去設想甚麼是你想要的,並且努力去追求。
    • 創造你的計畫:到底為什麼我們要為了有所為而為?擬定暫停計畫的關鍵是深度傾聽。它關乎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並且跟著你的直覺走。他可以引導你如何擬定你的暫停計畫。請記得無論出現什麼問題,都要與你的內在頻率共振,並且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能讓你對自己和他人生惻隱之心的事!

​​​​​​​

  • 雜念會引導你用對你不利的方式來看事情。潔淨你的心靈能夠幫助你轉念,讓你產生比較有建設性的像法。當你有意識地延伸自己的知覺觸角,並且把它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就可以重新改造自己的想法,讓想法符合自己的最大利益。

​​​​​​​

  • 彼得杜拉克:除非保證履行承諾,不然那只是信口開河和空泛的希望,而算不上什麼計畫。

​​​​​​​

  • 設定暫停計畫的三大要件:金錢 / 時間框架 / 活動
    • 金錢評估:財務通常是規劃任何事情時最棘手的部分。弄清楚什麼是在你的財力範圍內,什麼又超出你的財力範圍,這是很重要的事。
    • 時間評估:你願意或是能夠暫停多長一段時間?根據你的工作狀況/彈性和休假時程安排,你對於這個問題可能已有了腹案。
    • 活動評估:巧妙設定你的意圖,對於活動規劃是很有幫助的。

​​​​​​​

  • 正念新觀點:在你發展存在意識的同時,融合了覺察當下的情緒自我。它將你整個完全的自我整合進來。如果我們選擇擁抱恐懼,雖然可能會感到不太舒服,也可能感到害怕,但是我們卻可以向前開展我們的生活,並且勇於承擔風險,而且當我們與自己更能合而為一時,我們最終將能感受更多當下的愉悅。

​​​​​​​

  • 如何進行有意義的暫停:建立你自己的基本守則,為自己的暫停設計三到五項守則。因為無規則可循可能導致嚴重破壞,因為它毫無結構性可言。而建立咎責機制可以幫助你隨著時間改變你的行為。

​​​​​​​

  • 暫停後重新返回現實:當你準備從暫停狀態返回現實,讓自己有一段轉換時間是很重要的。
    • 問題一:你學到什麼?
    • 問題二:你如何成長?
    • 問題三:你需要轉往新的跑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