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21《先問,為什麼?》

未命名.png

  • 譯者: 姜雪影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5/23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為什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ikwUaEpik)

這本《先問,為什麼?》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的經典著作,2012年出版,這次是搭配《找到你的為什麼》新書一起再版,也是Youtube TED經典影片偉大的領導者如何鼓動行為(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的閱讀版本,可以在拜讀這本書先看這段18分鐘的影片,會對內容有更快速的了解與吸收。最近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也有一段談論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可以當作延伸閱讀。

本書《先問,為什麼?》不是要告訴大家領導要做什麼或怎麼做,而是要幫助大家探索行動背後的原由,找出自己行為模式最深層的動機。因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做出明智正確的決策,但弔詭的是我們常常在作法上糾結,沒有思考假設是否符合邏輯與事實。那是因為我們假設錯誤,就不可能得到正確答案。而我們的行為深受內心假設與對事實的認知所影響,我們是根據自己「以為」的真相來做判斷。

你的為什麼夠清楚了嗎?當我看到這句話時,心裡頭也為之一震。我思考的是我是否活出我的為什麼了呢?我是否如實面對?因為只有如實面對,真誠才會出現,當自己在行動上成為典範時,才能夠成為領導者。而領導者必須擁有一群心悅誠服的追隨者,也得擁有更遠大的理想與目標,若要激勵別人採取行動,就得先從清楚為什麼開始。清楚為什麼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了解該怎麼做—這是你們用來實踐為什麼的價值觀及原則,反映在組織/文化/制度及流程中。而真正困難的事要做到不偏離目標/有紀律地遵循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價值觀或原則要能真正引導我們的行為,必須是動詞。不要只說原則,而是說堅持做對的事。因此,透過黃金圈理論多問自己「為什麼」吧!《先問,為什麼?》非常值得一讀!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黃金圈:
    • 做什麼(What):無論規模大小,身處哪個行業,世界上任何組織都知道自己是做什麼的。每個人都能說明公司提供什麼商品,或自己在組織內負責什麼工作。換言之,我們很容易就能定義「做什麼」。
    • 怎麼做(How):有些公司知道怎麼做自己的工作,這些做事方法的定義,價值主張/專業流程/獨特賣點等,大家通常是用怎麼做來解釋為何某些事物不同或優於其他事物。雖然答案不像做什麼那麼明顯,但很多人以為怎麼做就是產生不同決策或結果的主因,事情絕沒有這麼簡單,因為還有下列這項關鍵要素。
    • 為什麼(Why):很少人能清楚說明,自己為什麼會做現在所做的事情。為什麼指的是並非賺錢,賺錢是結果,不是原因。為什麼是一個目的/使命和信念。公司為什麼存在?你每天為什麼起床?別人為什麼要在意你們的商品?

 

  • 只有深陷紅海,以一般消費性商品模式運作的組織,才需要每天一早起來就想辦法要跟別人不同。清楚為什麼的組織,根本不擔心這件事,因為他們本來就認為自己與別人不同,所以不用努力說服任何人相信這件事。他們不需要精心安排胡蘿蔔和棍子,他們原本就與眾不同,而且大家都知道。因為他們的一切行動,都從為什麼出發。

 

  • 知道為什麼,並不是成功的唯一方法,卻是擁有長久成功/過人創新動能及彈性的唯一途徑。一旦組織的為什麼開始失焦,要維持原有的高成長率/忠誠度和事業熱情,就會變得異常困難。

 

  • 當企業只強調自己在做什麼、產品有多先進,雖然能創造一些吸引力,卻不見得能給我們歸屬感。但當一個組織清楚的溝通他們的為什麼,而我們也剛好擁有相同信念時,就會願意付出更多代價,努力讓那些產品或品牌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

  • 沒有清楚為什麼,就無法顯出真誠,而真誠攸關一切。當業務人員真心相信自己賣的產品很棒,他們所說的話就出於真誠。當你真心相信自己的產品,熱情就會湧現,這份真誠事件夠穩固人際關係的基礎,而深層關係能夠帶來信任,信任則可以創造忠誠。唯有從為什麼開始,才能真正啟發熱情,激勵別人採取行動。只有理念清晰,而且別人也真正認同你們的理念,才有可能培養出高忠誠度。

​​​​​​​

  • 領導力,來自於建立信任:經營事業的目標,不應該是與所有對你的產品有興趣的人做生意、來者不拒,而應該專注於跟與你理念相同的人合作。當我們有所堅持、只願意和與自己理念相同的人做生意時,信任自然就會產生。企業的成敗在於創造歸屬感:想建立真正長久的成功,大家必須自己想贏。不是為他贏,不是為股東贏,甚至不是為顧客而贏。所謂文化,就是一群因共同的信仰和價值觀而聚集的人。當我們和別人擁有相同的價值觀與信念,信任就得以產生。信任讓我們願意仰賴別人的幫助,來保護自己的家人及自身的安全。一家企業就是一種文化。一群因為擁有共同的價值觀或信念而聚集在一起的人。讓一家企業產生凝聚力的,不是它的產品或服務。讓一家企業強大的,不是它的規模或資源。真正的力量在於文化—從CEO到大廳接待人員,每一位員工都認同一套鮮明的價值觀及信念。也因此,企業要尋找的不是具備某種技能的人,而是認同自己企業理念的人。

​​​​​​​

  • 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自己提出偉大的創意,而是創造一個能孕育/激發偉大創意的環境。真正激勵我們的,是工作背後的信念及使命。沒有人會為了砌牆而每天精神抖擻來上工,我們每天興奮地去工作,是因為我們在建造一座偉大的教堂。

​​​​​​​

  • 知道為什麼的人需要知道怎麼做的人。

 

  • 只要我告訴你為什麼之後,你立刻就會知道我們只會買芹菜和豆漿。只要我給了你篩選的工具,只要我說出了為什麼,你就可以在我告訴你答案之前,立刻知道自己應該做出什麼決定。這就叫做指標。如果一個組織的為什麼非常清楚明確,組織裡的每一個人都能做出和創辦人同樣清楚且正確的決策。為什麼是決策的過濾器。

​​​​​​​

  • 偉大領導者的黃金圈永遠保持在平衡狀態。他們追求的是為什麼,他們對於怎麼做保持高度的紀律,而他們的做什麼則能完全證明並體現他們的理念。可惜的是,多數人的做什麼和為什麼常會出現失衡狀態。我們做的事會和自己的為甚麼分道揚鑣。當有形的為什麼和無形的為什麼出現分歧時,岔路就出現了。

​​​​​​​

  • 為什麼不在前方,要往回探索!要釐清一家企業/一個組織的做什麼,臥室要了解任何社會運動背後的理念,我們永遠只能從一個地方開始:我們自己。而那些忘記了為什麼的企業,每天上場都是以打敗別人為目標,而非戰勝自己。對於忘了自己為何而跑的人而言,他們追求的目標只是獎牌,或是打敗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