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19《Airbnb創業生存法則》

Airbnb.png

  • 譯者: 洪慧芳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3/30

 

每週一曲:REBOR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C5sY92ABao)

 

這本《Airbnb創業生存法則》二月在美國出版時已關注,三月底天下雜誌出版的繁體中文版一拿到手,馬上一鼓作氣看完整本書才暢快,不是因為我對於Airbnb有好感,而是書籍內容讓我有好多共鳴。

 

我們可能從網路或新聞看到Airbnb可能是市值不斷創新高,好不風光。只是從Airbnb剛起步的故事看來,三個創辦人真的是篳路藍縷,其艱辛的歷程讓我想到矽谷上一世代從車庫創業的HP與Apple。Airbnb的三個創辦人一開始繳不出房租而異想天開,用三張氣墊床開始做會展外宿生意,好的主意沒有找到合適商業模式前也是虧損累累,就像火星爺爺的金句概念「跟沒有借東西」,Airbnb創辦人也用創意跟設計總統大選限量版競選麥片的銷售收入還債,努力掙扎活下來。活下來,就是最好證明。然而,只是活下來還不夠,而要活得好的升級過程總會遇到艱難挑戰跟更大咖競爭對手,Airbnb的故事讓我宛如走過一遭英雄旅程的實境秀。

160225142925714.jpg

作者利。蓋勒格(Leigh Gallagher) 女士是《財星雜誌》副執行主編,《財星》「最有影響力女性高峰會」共同主持人,也負責《財星》「40 under 40企業精英榜」。利。蓋勒格女士跟創辦人聯繫,希望把Airbnb的傳奇記錄下來。利。她筆鋒犀利紀錄詳實,內容出經過多番考究,而好幾段文字卻一再提醒我們不要盡信書中內容,她認為現在寫進書的新模式已經成為Airbnb的歷史。而我再次上網看,幾個Airbnb的新服務(在地體驗等)尚未涵蓋在書中,更證實Airbnb服務拓展與迭代之快。

 

《Airbnb創業生存法則》不只談新時代商業模式,也談到這個時代面臨到創新與傳統衝突中超速成長的生存法則,提早因應,某程度看能否避免像大潤發創辦人黃明端先生所說「贏了所有對手,卻輸給了時代」的窘境。《Airbnb創業生存法則》可以搭配《平台經濟模式》與《平台革命》還有《從0到1》一起服用,就可以感受到Airbnb正是平台經濟模式最佳範例之一。誠摯推薦《Airbnb創業生存法則》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胸懷大志:創意設計幾乎可以解決世界上任何問題。只要有創思,就能設計出來。你可以設計出你想要的世界。身為設計師,你可以改變世界。起步後,才知道一切都不一樣。不斷捲土重來,直到做出大家都想要的產品。訣竅是:快去用戶身邊!

 

  • 線上市集的創辦人有個強項,那就是願意打破陳規,跳脫慣性思考,靈活應變。Airbnb和Wimdu的差別在於,Airbnb的創辦人像傳教士,Wimdu的創辦人像傭兵,傳教士和傭兵對抗時,通常是傳教士勝出。

 

  • 招募第一位工程師就好像把DNA帶進公司一樣,重點不是找人進來開發幾個新功能,順利的話,這個首位員工會帶進數百位跟他或她特質很相像的人,所以一開始找對人非常關鍵。組織行為專家認為核心價值觀是幫公司定義人才招募的關鍵,在公司草創時期,核心價值對於企業文化的塑造特別有幫助。

​​​​​​​

  • Uber講究的是交易,Airbnb講究的是人性。不完美的真實感:讓旅人能像當地人那樣體驗在地,而不只是觀光客。透過Airbnb的雙向評價機制,讓房東和房客在交易結束後,可以互給評價。這讓Airbnb可以用這套機制鼓勵及獎勵良好的房東行為及抑制不良的行為。

​​​​​​​

  • 聽到不懂的人把一個新事業描述得很糟時,別以為那就是真相,等聽到可靠的推銷,再做判斷。我們犯了所有投資人都會犯的典型錯誤,太在乎當時他們正在做的東西,不夠關注他們能做、肯做、後來也確實做到的一切。記得學習要直追源頭:先花一半的時間瞭解誰是權威,再直接去找那個人求救。只要找對源頭,就可以加速學習。而找尋專家時,要發揮創意,而且要在意想不到的領域找尋權威。

​​​​​​​

  • 每次你破壞一個龐大產業,在那個產業裡騰出你的容身之處時,周遭各種利益團體一定會上前阻撓。既得利益越大的人,就越懂得運用政治力量來阻撓你。而最終走向應該由消費者決定,而消費者通常會勝出。如果一種理念得逢其時,它將無往不勝。其他一切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只要投入人才、時間、金錢,就能解決。真正解決不了的,就是你做出來的東西沒人想要。請記得,只要你有獨特的東西,大家就會蜂擁而至。

​​​​​​​

  • 在大公司裡,你必須很擅長演講或寫作,因為那會變成你的管理工具。對於員工,你不能要求他們更努力,但可以要求他們大幅度地升級思維,以新方式思考某件事,而不是重複步驟。為Airbnb的事業規劃下一步時,已經先假設公司一定會遇到敵人。在危機當下,取得共識的決定往往是折衷方案,而那通常是最糟的決定。危機時刻,你必須選擇靠左或靠右,不能走中間。從此之後,他們以「加個零」來暗指把思維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

  • 悲觀主義者通常是對的,但樂觀主義者才能改變世界。小心別搞砸文化,企業文化是矽谷新創企業普遍重視的焦點,公司成長到一定的規模後,文化難免都會崩壞。一旦搞砸了文化,你也毀了製造產品的機器。文化越穩固,員工越有可能做出正確的事情,比較不需要用正式的法規和流程來規範。流程越少,監管越少,整體環境越適合創新。而要讓文化成長,就要確保公司在擴張規模時,依然維持透明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