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14《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

未命名.png

  • 譯者: 徐源懋
  • 出版社:久石文化
  • 出版日期:2018/03/0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我們不一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DzlSB1p28)

 

 

回想起自己剛出社會時,心懷雄心壯志,對職場有很多想像,自己看一些事情不順眼,就會想出手改變現狀,某程度也有一種自以為是的年輕氣盛,對於批評不太理會。在主管眼中,我並不是一個好帶的部屬,有時會因為一些事情得罪人,畢竟對方理虧,主管也都讓著我。俗話說的好,囂張沒有落魄的久,風水輪流轉,我也會遇到不順的時候,這時候你會發現有些主管平時可能溫良恭儉讓,事情發生時切割責任假照放,甚至棒打落水狗,挖更深的坑給你跳。通常遇到危難時,你才看得出哪些是真正好與值得跟隨的主管,哪些不是。

 

當時我記得有同事跟我分享了兩本書海豹部隊跟西點軍校,No excuse!是我最大的震撼。很多事情的失敗,不是全然都是別人的問題,我自己可能也要負擔一些責任。換個立場看,如果我都只是檢討他人,那我跟他們有什麼不同呢?記得之前看過的一句話: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的修養不夠。後來在幾份工作經歷做了主管,我也經歷了類似事件,只是因為受過類似的氣,讓我了解並破除一些既定的幻象,也因為年紀增長較為圓融些,對於部屬有用不同角度的善解。遇事學習緩緩內心情緒先,處變不驚從容面對,減少很多上司與部屬之間人際上不必要的麻煩。

 

這次在閱讀《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時,勾起了我上述過往的回憶。我個人不崇尚戰爭,只是這本書換個角度來看,人生也是不停戰鬥,如何確保自己完成任務全身而退,這是需要智慧跟系統作法。先求不敗,再求勝。《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這本書是海豹部隊退役軍官所寫,這本書內容是有關作者作為美軍伊拉克戰爭海豹三隊布魯瑟任務小組(Task Unit Bruiser)的指揮官的真實紀錄,布魯瑟任務小組也是伊拉克戰爭獲得最多表揚的特殊任務單位。我難免會好奇,能進到海豹部隊已經是萬中選一的菁英,憑什麼能夠不只優秀,甚至達到卓越境界?這一直是我翻開這本書之前的問題意識,帶著問題意識閱讀,總會找到答案。

 

「絕對責任」、「沒有糟糕的團隊,只有差勁的領導者!」、「有紀律就有自由!」等都是讓我思索在三的金句,看金句不是閱讀而已,而是問自己:我有絕對責任的態度與行為嗎?透過閱讀,讓我有機會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透過閱讀,讓我彷彿置身事件當中,如何在細節中做好確認,而不是大意犯不該犯的低級錯誤。講求安逸,就有藉口停下來。講求責任,就會動力繼走下去。如果希望讓自己作為主管有個不一樣的啟動與改變,不會先去檢討他人,而是先讓自己變成更好的團隊協作者。《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不只是講解戰爭故事,而是透過真實故事說明絕對責任的實踐,透過領導原則來深度解析並實務應用,但也因為知易行難,我認為《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是不可多得的領導力實戰經典!誠摯推薦《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沒有團隊,就沒有所謂的領導力,唯一可以為領導者打分數的方法,就是團隊成功與否。對領導者而言,能坦然承認錯誤並扛下責任,之後又能找出對策排除困難,是帶領團隊邁向成功的至關重要之態度。優質的領導者並非以自我或是個人動機為出發點,他們的態度簡單地說就是專注於任務,並戮力達成目標。
  • 領導者在他的世界裡必須對團隊中的每一件事有責任感,其他人並非失敗的代罪羔羊,領導者必須承認錯誤和坦然面對失敗,自己扛起失敗的責任,並擬定致勝的計畫。當部屬沒有盡到本份,肩負絕對責任的領導者不該責怪他們,而是應先對著鏡子自我反省。事實上,為失敗負全部責任真的讓人很難接受,因為當狀況發生時,承擔責任的確需要有過人的謙遜與勇氣。絕對責任讓領導者把自尊放兩旁,為失敗承擔責任,改進缺點,並為打造更好更有效率團隊始終如一的奮鬥。
  • 領導力是任何團隊表現中最重要的單一要素。團隊惡丞敗與否取決於領導者,他的態度為整個團隊做了定調。領導者驅動著團隊表現,做和不做而已,這不光是針對整個團隊中最資深的領導者,對其他層級的領導者一樣適用。
  • 當訂定了績效標準,重點不在於你怎麼苦口婆心講了多少,而是在於你能容忍到怎樣的程度。如果未達標準的表現能被接受,而又沒有人須承擔責任,那麼這些未達標準的表現就會變成新的標準。要常常問自己:假如讓你重新接掌這個計畫,你也回首自我評估你的領導方式,和怎麼做可以更好,相信結果會是不同的。
  • 當領導者接到命令後,若自己懷疑且不了解的話,一定得問自己:為什麼?為何我們被要求執行這項任務?那時領導者得先退一步,試著洞悉情勢、分析策略藍圖,然後想出結論。在任何組織裡,目標必須一致,假如目標在某些層級不一致,則這個問題務必解決並改正。
  • 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任務本身,以及我們如何以最好的方式達成目標。隨著你和你的關鍵領導者在態度上以身作則,你們的團隊將會脫穎而出。團隊中的部門或群體間必須打破隔閡/互相扶持,並且知道誰仰賴他們。
  • 不論你的計畫多好,假如你的團隊不了解,你便沒有將事情簡化,那就不算是成功。你的交代必須讓團隊中的絕大多數成員都能理解。當他們不了解任務或所要執行的關鍵工作時,讓前線的部隊提出問題,使其發揮能力的互動關係也極為重要。領導者必須鼓勵此類的溝通,同時花時間說明,以便團隊中的每位成員都能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