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11《打造圖像腦》

0010777079.jpg

  • 譯者: 施婉清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8/01/24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什麼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njEHMo_5t0)

 

過往我們多認為圖像難登大雅之堂,這樣思維模式需要調整,因為近幾年參加國外論壇或是課程參與,會場中越來越多視覺化呈現已是顯學。《打造圖像腦》是圖像暢銷書《餐巾紙的背後》作者丹。羅姆(Dan Roam)最新力作。之前《餐巾紙的背後》打破了我對於圖像的限制,有了更輕易入手的模式。《打造圖像腦》作者又更進一步,更多圖像的應用層面,可以當作《餐巾紙的背後》2.0版本,閱讀上也更加直觀,裡面有不少新亮點:色筆人測驗我覺得很有趣,透過分類來降低心理障礙門檻,讓大家勇於跨出畫圖的第一步,實屬難能可貴。七種基本圖型之外,還增加了亮點:如何組合六種基本商業圖型,進而變成視覺思考的管理系統,我覺得這是非常好化繁為簡的模式。書中也談到如何用圖像化方式凝聚共識、領導眾人、溝通成效、勾勒創新等,進一步讓經營管理上的疑難雜症消除。這本書不只是適合初學者閱讀,也很適合經驗豐富的管理者接觸,會從閱讀中有新的思維衝擊。誠摯推薦《打造圖像腦》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有價值的圖像可以激發更深層的思考,澄清腦中的混沌,引出有遠見的觀點。
  • 畫圖不是一個藝術創作過程,而是一個思考過程。畫一個圓圈,你就進入了畫圖階段。為圓圈想一個名字,並寫在圓圈內。妳已進入思考階段。
  • 並非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家,但是每一個人都是視覺性的。你可以依照你再視覺化解決問題色譜上的定位來發揮你的巧思。找出你的個人利基,然後加以發揚光大。
  • 吸睛的七種方式:
    1. 邊說話邊畫重點
    2. 邊說話邊畫圖
    3. 圖像和你說的話要有關聯
    4. 讓圖像簡單易懂,而且容易聚焦
    5. 如果圖像看起來很複雜,就要加以解釋
    6. 如果你的想法比較複雜,那就分段畫出來
    7. 用正確的順序畫出正確的圖
  • 當你深入瞭解大多數的問題時,總會找到人。一旦深入了解那些人,就會找到答案。人是所有事物的中心點:比起任何事物,大家都對人更有興趣。當你在想法中加入人性化元素後,讓會觀眾的注意力大增,並引起他們想探索更多的慾望。
  • 有兩個主要原因使願景標語失效:第一,標語沒有提到一個要到達的目的地,或要贏得的目標。第二,為了包山包海,而將組織內所象徵的每一件大小事物都囊括進去,最後返程言之無物。願景標語應該是一段對目的地和目的的陳述語,但當然也必須具有一段小故事的功能,讓觀眾能夠心嚮往之,身隨赴之。
  • 如果你想說服別人做一件事,或買一樣東西,我認為你應該用他們的語言來溝通—他們日常所用,思考所用的語言。--大衛。奧格威
  • 如果你所要銷售的是讓某人拿出行動,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秀出事情現在的情況、行動前和行動後的樣子。
  • 許多想成為創新先鋒的人,常會忘記一件事,那就是不論是要打破或是發揚一個模式,在這之前總先得有一個模式存在。
  • 有懷疑時,就將懷疑畫出來!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