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10《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B000418878.jpg

 

每週一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GK5Q25Hpk)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是顏擇雅女士的新著作,看到作者冠上顏擇雅這三個字,對我來說已是必買書籍。為什麼添購?《世界是平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都是我熟讀的書,雅言出版很多好書,這次天下雜誌出雅言出版社創辦人寫的書,不為別的,只為了看欣賞顏擇雅女士如何思維與點評時事,總會有股阿基米德經歷的「阿哈」般的Eureka Moment,思緒清晰讓人得以暢快閱讀,能有這樣的閱讀感的書不多,買到讀到已覺超值。就如同顏女士在書中所寫: 用最低的水果摘完來比喻台灣目前遇到的困境十分貼切,也重新談論很有時代性的相關議題,像是小確幸、走出舒適圈、競爭力等等,顏擇雅女士總能看到別人沒看到的盲點,想到別人沒想過的問題,然後我可以藉由他人的思維模式,重新來看待目前自己所處的狀態,那要如何往下走,就有了不同的思維模式。

滑動1.jpg

    除了學習書中內容之外,我反問自己要如何從這本書有更深刻的學習?我讀完幾次後,發現一個有趣的觀點:那就是由我們現在這個詞或是現象出發,作出「往前追、往後推、往上提、往下挖」的視角延伸。「往前追」是很佩服顏擇雅女士是在於會對於一個詞追本溯源,像是小確幸的出處原來是出自於村上春樹1986年出版的書,以及小確幸意思的衍生意涵,都跟原本意義天差地遠。就如同之前看到犬儒是貶義詞,但是在過往最一開始犬儒卻是希臘人所提出,「犬儒」一詞衍生自希臘語的「狗」(Cynic),意為像狗一樣摒棄社會、家庭責任、對金錢的追求甚或個人健康,以達到美德的極致,獲得完美的幸福。意義會經過時間迭代而有所不同。「往後推」是可以從此現象往後延伸發想可能出現的狀態與後果。而「往上提」是不侷限在目前視角,用更加宏觀角度思考,像是了解中國雖然重要,年輕人卻不該把心思放在兩岸競爭力。或者說,年輕人應該認清:根本沒有所謂的兩岸競爭力。真正的競爭力只有一種,就是全球競爭力。「往下挖」是可以用更小的論點去看為何台灣細節現象,而不是只是呼口號,當兵不該變笨即是一例,或是像最近「海研一號」重新命名為「新海研一號」,掩耳盜獎金作法令人無言。這是我從這本書看到的四個新視角學習。誠摯推薦《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以下是我讀本書有感的重點摘要:

  • 了解中國雖然重要,年輕人卻不該把心思放在兩岸競爭力。或者說,年輕人應該認清:根本沒有所謂的兩岸競爭力。真正的競爭力只有一種,就是全球競爭力。
  • 如果,國際觀的目的是為了連結國際,觀字就應該是一種視角的選擇:我是台灣人,也是世界人,隨時有能力用宏觀的眼光看世界。
  • 很強的製造業,一定是建立在穩固的智慧財之上。在科技快速變革的時代,品牌可以樓塌樓起,智慧財卻不能平地起高樓,必須一樓樓往上蓋。
  • 值得借鏡的中企經驗,透過華為,海爾,聯想都算特例。那臺灣人增強競爭力,有必要去對岸嗎?向標竿學習,不是去看成就,而是了解三家企業進軍海外,難免吃不少苦頭,卻依然勇往直前,最大動力可能就是不想被美國人比下去。這點,恐怕才是台灣最應該見賢思齊的!
  • 歷史解讀不斷翻先,因此鑑往知來的鑑,鏡子,不應該是同一面,而應隨時更迭。每換一面鏡子,鑑往知來的知,即未來展望,也會跟著更迭。也就是說,歷史雖然不見得可以預測未來,但是他所訓練的複雜思考,確有助於想像未來的各種可能變局。因此,只要有興趣探索未來,歷史就是一們值得終身學習的學問。
  • 文組無用論:諾貝爾獎經濟學家麥克。史賓賽(Michael Spence)一九七三年提出的就業市場信號理論。企業想要最有生產力的員工,但履歷表看不出生產力高低,只有相關信號。依這種理論,文組畢業生求職困難,正是履歷表顯現錯誤信號。
  • 所謂對的領域,則是競爭優勢需要密集研創,研創必須建立在廣深知識上面那種領域。特倫若沒經過博士訓練,怎能變成無人車之父?那麼,臺灣博士為什麼進不了產業界?最明顯答案當然是產學脫節。這點教育部的錯誤政策脫不了干係。大學評鑑只看論文點數,學界想題目當然不會想到產業需求。
  • 有一點可以確定,未來沒被科技取代的那些老師,能力必須與科技互補。講課、出考題、改考卷,這些都可以靠科技,光慧這些的教師就只能等著被取代。但如果你熟悉各種線上教材的適性面向,對學習模式又敏感,知道應該幫誰安排哪一種教材,做哪些補強,又是激勵高手,那你就會是一流的學習教練,剛好與科技互補。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