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09《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

勇於不敢.jpg

 

每週一曲:如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9YGu3FWgc)

 

在陳怡安老師人僕課程中,我接觸了很多古今中外的經典,也曾經找來幾本中國傳統經典著作,我自認資質駑鈍,古文造詣不佳,往往有看沒有懂進度緩慢,或是有其他工作事務安排而廢弛,自覺進展不大。而過往學生時期讀老莊,只覺這樣的人生也太過消極吧,心中有股鄙視意味,一副驕傲少年不知愁滋味般地愛上層樓,只因還想要探索更多的世界之巔。

 

後來多了些歷練,多了些冷暖,在起落之間,有了不同的看見,更覺察到自己年少無知,發現自己受到儒家思想影響很深。如今早生華髮,回頭重新讀老莊,有了不同體會。蔡璧名老師的書我都有拜讀,最新力作《勇於不敢,愛而無傷》也不例外,原本看到這本書這麼厚,而且裡面夾雜幾段原典古文,依照過去嗑經典經驗,應該會花很多時間才能讀完吧!一般讀經典最難的不在看懂註釋,而在於看懂註釋之後,我們還要花時間斟酌如何應用到生活中,但轉換成效不彰,我也一直為之苦惱。

 

令我驚訝的是,我卻在幾天零碎時間之內讀完,我只能說蔡璧名老師太厲害了。蔡璧名老師輔以大量的生活化案例,透過生活中的實踐來體現出莊子經典內涵,像是如何專注、如何因應情感問題等等,在在闡述老莊思想其實很入世,不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不好,而是要平天下之前,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因心靈是唯一可以自主的沃土。事情總有好壞起落,而端看事情角度依舊可選擇,遇事內心波瀾不驚,這是何等高超的修為。不驚,才能平常心面對處理。平常心處理,才不會貿然躁進徒增不必要的遺憾。此書值得細細品嚐,邊讀邊反思,更能體會莊子的奇妙之處,心中原先一股急躁已鬆開許多,更能專注在當下工作與生活。誠摯推薦《勇於不敢,愛而無傷》,一起在生活中踐行老莊!

 

以下是我摘錄幾點有感的文字跟大家分享:

  • 個人的道德觀念、內在的人格涵養,無論在古代抑或當代絕對都是成就理想文明社會不可獲區的重要元素。什麼是教化?就是讓別人成為更好的人,讓這個世界更好。究竟手中未必握有權勢的個人要如何才能達到教化目的?我們從〈人間世〉得到的解答是:必須先確立起自己,才有能力樹立別人。記得不要成為自己罵的那種人,要先讓自己的專業能力變強,要確定怎麼待人處事才是對的,不要不評估後果就義無反顧地衝了。莊子不是要所有人都自掃門前雪、不問天下事,而是你一定要更重視自己份內的事,然後再去顧及其他,同事避免無謂犧牲。
  • 莊子所謂的德是什麼?就是你待候自己的心靈像古人伺候爹娘,侍奉君王那樣的愛惜跟珍惜。在這個充滿不得已的世界裡依然珍愛,陶養著我們最重要的心靈,不為世為物所役。因為除了心靈之外,這個世界上實在沒有任何東西是我們真正能把握的。

 

  • 知道有些事情是自己無能為力的,那就把它當作是命中注定好會發生般地安然接受,這就是德性的最高境界。正因為很多狀況才會是不可奈何的,你唯一能夠決定的就是用怎樣的心情去對待!

​​​​​​​

  •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該受尊重,你可以完全自主的只有自我生命的當下。你不斷地淬煉自己的心靈,一旦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可以不怕面對生命中任何事情的成功跟失敗了。如果連對自身的期望都做不到,完成不了,坦白講也不太好意思要求朋友,家人,更何況是政府官員,那些離你更遠的人。你越是正直乾淨,不就顯得別人有多骯髒了嗎?你居然還昭告天下要居仁由義,要勸諫君王。莊子說,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不要讓你的光芒這麼地清楚,收斂起來吧!不要招搖顯揚自己的德性才能,才可以在世間行走而不受傷害!

​​​​​​​

  • 當你嘗試過其神凝的修煉,你會發現平日的自己常常是心不在焉的,你的念頭常在外面世界流連打轉,思緒也常常莫名其妙就不知飛到哪兒去了。世俗的價值追求總是在外面,你如何擁有在外在世界的房子、在外在世界的旅行,擁有一己心身之外的家人、朋友、情人。世俗價值的追求是在外面的,可是莊子這部書所追求的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是在裡面的,是朝自己生命內在追求的。這不表示我們不可以旅遊、不可以擁有財富、不可以擁有情人,絕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我們時時刻刻、自始至終要有一個注意力是一直往內在提升探尋的。

​​​​​​​

  • 你我今天在這個世界汲汲營營的一切,不是都想拿來換取我們最想要得到的東西嗎?當你最重視的不是那些透過金錢可以換來的東西時,你才有最多的愛可以留給永恆的自己,給你的親朋好友,給這個世界。

​​​​​​​

  • 順境時,感謝天地間居然有人願意這樣對你,感謝能從這個世界獲得美好。逆境時,感謝天地給你這樣的考驗,讓你不像溫室的花朵,禁不起任何風吹雨打,反而有機會歷練,像生長在曠野中的大樹,或是那些禁得起惡劣環境的生物一樣,在逆境中強化茁壯。

​​​​​​​​​​​​​​

  • 如果都能淡然,那麼你唯一須在意,無法淡然的唯有今天的心靈容量是否比昨天更寬和一點,更遼闊一點。更具包容力的你,一定比從前更有愛心,更容易開心。因為人很難善待內心討厭的人,可一旦討厭的人少了,你能善待的人當然就更多了,情緒的起伏,動盪也就少了。一個對待別人如對待自己般的人,每一天都跟非常多在他眼底,心中如同胞,如手足的人見面,他才是最富有的,因為有這麼多人事物在他的關懷中。而我們都需要經典的提醒,將使心靈乾淨,平和而光明當成人生最重要的追求。這既是擇友,擇偶的尺度,也是對自我持恆而深刻的期許。

 

arrow
arrow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