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胤嚮筆記208《刷新未來:重新想像AI+HI智能革命下的商業與變革》

刷新未來.jpg

每週一曲: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HF-cwto_A)

《刷新未來》是我期待以久的大書,由微軟CEO薩帝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所寫,不是希望透過這本書去看微軟的產品,而是用世界領導者的角度,看待新一代執行長如何透過三年的時間把文化提升跟商業模式策略同等重要的歷程,這歷程有助於我們思考未來如何讓HR提升至HRBP(Human Resource Business partner)的角色。

之前服務機構來了微軟體系的主管,有了一些交流,先不論作風與個人評價,但不諱言我也從中學習到一些新的角度看待事情,我也從微軟主管身上收穫幾本好書,之前提到的《心態致勝》也成為我的案頭參考書。

在我閱讀刷新未來,就像是薩帝亞執行長跟我說明微軟的變革之路,跟賈伯斯的蘋果變革之路有異曲同工之妙,梳理目前多頭馬車的狀態,透過匯集眾多想法,凝聚眾多共識,匯歸同一組織的本質:微軟為何而存在?一個微軟的文化,彼此之間不是邦聯,而是一體。這也讓彼此的力量有了彙整的方向,力道更加強勁,三年之內微軟市值增加七兆多新台幣可見一斑。但在其中我也有看到薩帝亞跟賈伯斯不同之處:賈伯斯像是一陽指般的剛強,薩帝亞比較像是太極拳的兼容並蓄。從《刷新未來》一書中,我看到薩帝亞的胸襟與包容如同海洋一般的遼闊,接納所有人的想法與發言,因為內心中知道,彼此都是熱愛微軟這個組織,所以希望表達出來目前遇到的難題,然後讓微軟更好!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善的,我在閱讀《刷新未來》中一直不斷有這樣的聲音迴盪在我的耳邊。

如果你要看同理心的實際應用如何重新塑造企業文化,如何透過傾聽與接納讓事情有所聚焦,並讓合作取代競爭,如同薩帝亞在剛就職沒多久飲用艾略特詩句形容微軟目標:「永遠不要停止探索,在探索的最後,你會回到原點,會真正理解原點。」《刷新未來》是你2018年開啟的第一選擇!誠摯推薦!

    以下是我歸納整理的幾個重點:

  • 板球領導學的三個原則:
    • 第一原則:即使面臨不確定與威脅,仍要帶著熱情,奮力爭取。
    • 第二原則:把你的團隊擺在個人成績與肯定之前。
    • 第三原則:領導力無比重要。
  • 以同理心看見需求:孩子贊恩住加護病房,他環顧贊恩周圍,充滿了醫療儀器發抒的嗶嗶聲與低鳴,突然對事物有了不同的觀點。他注意到好幾台儀器是Windows系統,也有越來越多儀器會連到雲端,雲端網路能儲存大量資料,也有強大的運算功能。這提醒薩帝亞在微軟努力做的事,已經超越了企業經營的範疇,它能讓一個脆弱的小男孩得以延續生命。因為這件事,公司內部關於雲端和Windows 10升級等迫在眉睫的決策,有了完全不同層次的重要性。他記得內心這樣想:我們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做對!
  • 接棒的演講:我們的產業並不尊崇傳統,我們重視的是創新。讓微軟在行動優先,雲端至上的世界裡成功,是我們共同的挑戰。就是我們必須思考:微軟如果消失,世界會有什麼損失?我們必須為自己而答,我們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為什麼存在?我告訴他們,現在是我們重新找回微軟靈魂的時候,找出讓我們獨一無二的關鍵。
  • 當上執行長一開始幾個月,薩帝亞花很多時間在傾聽,聽每個人的想法,就如同當初在感恩節寫給董事會的報告中承諾的。薩帝亞與所有高階主管見面,強調要走出去與合作夥伴和客戶見面,薩帝亞本身也一直身體力行。傾聽的過中,聽到兩個問題,我仍在努力想答案。第一,微軟為什麼存在?找出答案,就能明確找出未來幾年的出路。第二個問題是,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在經過傾聽的過程中,薩帝亞越來越相信,在任期的第一年內,微軟的新任執行長需要馬上做好幾件事:
    • 定期並清楚地傳達我們的使命感,世界觀以及事業與創新的抱負。
    • 從上到下改變文化,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 建立新的且意想不到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大市場版圖,滿足客戶需求。
    • 為下波創新與平台變革做好準備。從行動優先,雲端至上角度檢視機會並快速執行。
    • 擁護微軟不變的核心價值,並且為每個人找回生產力與經濟成長。
  • 團結一心,一個微軟的文化:每天以三種方式磨練成長心態:
    • 第一,我們必須滿腦子都是客戶。我們事業的核心,一定是好奇心以及一股動力,享譽進步的科技滿足顧客未說出口與尚未滿足的需求。
    • 第二,當我們積極尋求多元性和包容性時,就能做出最好的成果。
    • 第三,我們是一家公司,只有一個微軟,不是各自為政的邦聯。各自封閉的部門或組織劃分會排擠創新與競爭力,所以我們要超越那些藩籬。
  • 變革動力需要由內而外:用妒嫉作為引發改革的動力或許很容易,我們可以對Apple的iPhone與iPad王國眼紅,或羨慕Google開發的低成本Android手機與平板電腦。但嫉妒是負面的,是外在導向的,並非由內在發動的,所以我知道,嫉妒並不能帶我們走得遠,走向真正重生之路。
  • 諾基亞一案給領導者上了紮實的一課,收購低市佔率的公司,永遠有高風險。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全新且能與競爭者區隔的策略,進入行動運算領域。我們的一開始錯誤,就是沒認知道我們最大的優勢,早已是公司靈魂的一部分—為Windows開發新硬體,使運算更個人化,讓我們的雲端服務能橫跨所有裝置與平台運作。我們應該等到真的做出與眾不同的產品或服務,再挺進手機市場戰局。最後,我們確實依循著這個關鍵想法。我們有更明確的目標,就是以組織為出發點設計Windows手機。
  • 合作是為了創造更高的價值:用這樣心智模型描述如何管理時間:員工,客戶,產品,合作夥伴。要完成被託付要創造的價值,每個要素都需要投注時間與心力,四項缺一不可。如果沒有刻意練習,即使是最傑出的經理人都會不小心忽略一兩項要素。員工和產品需要每天照顧,因為這兩者離我們最近。客戶提供我們成就一切所需的資源,所以也要多加關注,合作夥伴可推我們一把,幫助我們提升高度,看到我們自己看不到的新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