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07《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

0000021481.jpg

  • 譯者: 金瑄桓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7/12/08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終於結束的起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3zvWZlXkk)

    2017年即將結束,大部份組織都在回顧檢視這一年度的表現。而個人呢?年底也是很好時間,也是要透過回顧來釐清,這是重要的。正如聖哲蘇格拉底曾說過:「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最近遇到幾個夥伴的對話,都與職涯選擇有關,有的希望換產業,有的希望換環境,但都帶有徬徨語氣跟試探角度,我能夠明白這樣的心理狀態。但說實在的,這樣的徵詢不要做太多次,因為徵詢次數越多,會越發現支持與反對的人數旗鼓相當,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你只有給自己兩個選項:做或不做。也就是二分法直接定調,就像投擲硬幣猜人頭或字,次數一多,也是發現機率接近一半一半。這樣的詢問要適可而止,避免到最後自己的人生活在別人嘴巴下,那就太可惜了。畢竟,沒有做過的總是充滿未知,希望用最有把握情況去進行。

    希望對轉換後的生活有這樣的絕對掌握,某程度也代表了自己對於未知恐懼以及不可掌握性焦慮,這是人性,不用急著讓自己抽離這樣的情境當中,有時候會找出一些自己思維的慣性,也會是很棒的禮物。但不管是是否做出決定,都要付出代價的。因為,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這樣的代價就是繼續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有被困住的感覺,這是不改變的代價。只是改變呢?有時也帶有風險,常常看到很多人想得很樂觀,但最後行動發現困難重重,沒有人保證改變一定會成功。不是嗎?體制內有體制內的甘與苦,體制外有體制外的好跟壞。沒有對錯,只是選擇,這樣的人生是你嚮往的嗎?這樣的人生是你願意的嗎?而這樣人生所出現的代價你願意接受嗎?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做了吧!我無法掌握所有事,我只能把握自己在乎的關鍵事,其他的就交給時間來證明。

滑動09.jpg

    而《人生的長尾效應》,我個人認為相當符合台灣組織與個人目前尋求突破的現況,裡面的實際作法跟思維模式非常適合職場人士,透過三階段架構我們的職涯發展都是息息相關的,分別是厚植實力(第一階段)à大展身手(第二階段)à投資傳承(第三階段)。在我的觀點當中,這三個階段看似容易,其實需要做的準備功夫真的很多。而最重要的區塊也是厚植實力,怎麼說呢?基礎功打得穩固,才能夠應對迎面而來的挑戰與機會,有實力的人就會往上。簡單來說,沒有修好的功課會不斷出現,直到修煉完成。所以厚植實力才是重點。我很認同程天縱先生的一句話:如果明天的我可以「被改善」,那麼今天的我就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努力地厚植實力吧!這是我對自己的勉勵!誠摯推薦《人生的長尾效應》!

    以下是我歸納整理的幾個重點:

職涯真的攸關成功與幸福嗎?這不僅是找到喜歡的工作,也是建構嚮往的人生。我們需要一跳涵蓋人生各個部分的工作哲學,帶領我們尋找抱負與成功方向,無論在哪個年齡層,大部份人都用錯誤的方法經營職涯。他們視之為工作,而非職涯,只專注於找個工作而非長遠的計劃。

 

職涯計畫的五項須知:

  1. 職涯其實出人意外的長久
  • 職涯第一階段:踏出穩健第一步,厚植實力,在事業上努力探索,為漫長的職涯做準備,學習曲線遠比職稱來得重要。打下事業基礎的同時,也應及早培養好習慣。
  • 職涯第二階段:創下事業高峰的重要時刻,大顯身手,這階段目標就是要找出你的最佳落點,也就是你擅長/熱愛/備受肯定的能力三者的交會點。試著專注你的強項,不要顧慮弱點。
  • 職涯第三階段:致力於發揮深遠的影響力,並且投資傳承,找到可持續經營事業的途徑,可能的話最好足以延續到你六十幾歲甚至七十幾歲。簡單說,把事業交棒給下一代,與時並進,以及為自己燃起新的工作熱忱。

滑動13.jpg

  1. 動力關乎你所寄託的信念
  • 無論我們是否追求這些職位,但具有這樣的動力,能讓我們隨時處於備戰狀態。其次這些動力讓我們足以自力更生,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五年後的職場樣貌,更別說是更長遠的未來,有動力就保持敏捷度。而我們都需要豐沛動力來鼓舞你走過漫長職涯歷程,動力來源有三種形式:共通動力/有重大意義的經驗/穩固而長久關係。
    • 共通能力:在職涯過程中學到並受用一生的基礎能力。
      • 解決問題的能力/完成任務/如何搜尋資料
      • 具說服力的溝通方式(如何與他人對視/握手)
      • 成為人才吸鐵:沒有需要為你工作的人,只有願意為你工作的人。
      • 給予與尋求幫助:高效率的經營管理者有能力給予,在擴大他們影響力的同時也帶出他人的潛能。
      • 情緒智力/如何透過呼吸技巧放鬆心情
    • 有重大意義的經驗:可經由交互作用,能讓人在職涯中變得有多元化能力並見多識廣。新的經驗會帶你走出舒適圈,並打造事業新能力。
  • 拔擢一名新主管,希望看到候選人展現不同面向的領導能力:他們創立過什麼?他們可曾迅速拓展手中業務?他們可曾扭轉事業危機,使其步上正軌?
    • 穩固而長久的關係:最有利的持久動力來源,其中包含職涯中與你有關的企業與人脈。總而言之,你的職涯生態系統是由他們所組成,而你的雇主總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現在五平台極為發達,你曾為誰工作將會變得無所遁形。
  • 人際關係一樣重要,其中包含:主管/客戶/顧客/商業合作夥伴/伴你左右的人才/找到屬於自己團隊…etc。
  1. 職涯需要有智慧的時間投資
  • 需要耐心與毅力來保持可持續的動力水準。要在職場上出類拔萃,並非只是靠天分,而是更多的學習/經驗/練習累積而成。如何妥善分配工作與生活時間,影響成功與幸福甚巨。
  1. 職涯的發展並非是單一可預測的
  • 一調要保持不斷探索與學習的態度,機會出現時,你的人生目標也會隨之改變。當你面臨新的職涯方向或就業機會,請保持冷靜,從策略性的角度思考,準備接受改變,因為這是必然的!
  1. 相較於工作,職涯的意義更加重大
  • 在事業中融入親子關係/出國旅行/未來展望以及幸福人生等重要目標是重要的,別忘記一件事:唯一會與你共度整個職涯的,只有你自己。

 

年度職涯效益評估:

  1. 我是否有持續學習成長?
  2. 我是否有對他人或公司,甚至整個社會帶來影響?
  3. 我有從中得到樂趣嗎?
  4. 我是否有得到合理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